close

五則關於不同城市的愛情故事,徘徊於兩個男人之間的一個女人,愛的迷航與內在的彷徨,總是擺盪在寂靜與喧嘩、靈魂與身體的絕對兩端,形成一支私人安那其城堡美麗又頹廢的獨舞,呈現一個充滿探索且迷離不斷的愛情境界。
你有沒有聽過「索多瑪城」的故事吧?神說這個城市充滿慾望,所以祂決定要收回摧毀,神告訴羅得之妻,她可以逃離這個城市,但要謹記前行時不可回望,但羅得之妻終於還是不忍回頭,於是化成了鹽柱。羅得之妻是因為不捨所以回身遙看,因而被愛凝固無法前行,而你呢?你生命裡讓你變成固體一直不能離去的記憶是甚麼?你依依不捨背負的是甚麼?是因為得不到或捨不得或揮不去或忍不住的罪與愛嗎?--伊能靜/〈索多瑪城〉

從《生死遺言》之後,伊能靜非常投入的、精雕細琢的在完成這本《索多瑪城》。
遊歷所及的城裡,有著各種色澤,被拍攝的自己,有自我凝視的對照之記。看著鏡頭被拍攝,就有可能像我們被世界觀看,也目光炯炯地觀看世界。
攝影是一種紀錄,小說也是一種紀錄。書寫愛情和慾望的小說記錄紅男綠女、貪嗔癡怨、愛、別離、求不得。--許悔之

  繼2002年文學暢銷大作《生死遺言》(台灣銷售[近二十萬冊)之後,伊能靜再度發揮她的柔膩感性之筆,書寫關於女人、城市、自我與愛情等五則短篇小說,既寂靜又喧嘩,包裹於靈魂與身體之中,仿若私人安那其城堡的獨舞。並將人類自古以來最擾動人心的愛情問題一併側記,透過每一個不同城市每一個不同的愛情故事,鋪陳出迷離且獨特的情節。

  書中並結合於法國拍攝的百幀以上精緻狂野圖片,有如一則連續播放優美奔放的紙上電影,展現另一個波希米亞放逐風格,神秘的、個性的、獨特的伊能靜,既有真女人的想像才情,也有成熟女人的嫵媚性情。

  在本書中,在這個女人與自己絕對存在獨享的空間裡,不獨滿足了伊能靜的女性與愛情的見解,也滿足了所有女人對內在深處的自我渴求。是二○○三年冬季,伊能靜與聯合文學共同獻給全世界女人最溫柔的情感。

作者簡介

伊能靜

  ANNIE,三月四日生,雙魚座,AB型。八○年代的玉女歌星;九○年代的電影演員,發過無數國語專輯,代表作有《我是貓》、《悲傷的茱麗葉》、《落入凡間的精靈》。拍攝電影《好男好女》、《南國再見、南國》、《國道封閉》、《八又二分之一的女人》等;電視劇《七億新娘》、《人間四月天》、《心靈物語》、《遠嫁日本》;以及無數廣告影片。曾榮獲1992年十大偶像第八名、1993年十大偶像第九名、1994年<流浪的小孩>MTV入選中央電視台「傑出亞洲華語MTV」第二名、1995年《好男好女》入圍「金馬獎」最佳女主角、1997年《國道封閉》入圍「金馬獎」最佳女主角、2000年TVBS「勁碟爆唱SUPER LIVE」十月之星第三名、2000年香港「第五屆傑出青年設計師大獎」演繹之作品榮獲設計師大獎及創意大獎。著有《落入凡間的精靈》《ANNIE HOUSE》《陪在你左右》《戀愛中的女人》《為愛而生》《為愛而生--伊能靜自我寫真》等書。

內容轉載

一、

黑色的天幕裡降下大霧,整個城市彷彿冒煙卻看不到著火的烈焰熊熊,沒有洪洪火光,只有一片悶悶的黑暗與霧凝聚不動地包裹高樓。她從上一個車站坐快車抵達,緩慢地行走過下班擁擠的人行道後過橋,才發現剛剛身處的南方之口已經被淹沒,方才還在那一片煙霧之中卻並不感覺霧濃,如今凝望遠方,才彷彿一下從森林走達曠野,眼前所見的一切忽然清清楚楚。

她忍不住回頭看。

雙腳像是被固定住無法移動,十時多的店鋪剛關上門,霓紅燈光已減暗一半,穿著藍黑風衣的男男女女低頭在行走交談,我深深地吸一口氣,感覺自己不屬於這裡,不屬於任何人。

搭上高二十樓的飯店大廳,電梯緩緩上升,腳下的景象被拔起,原本是鐵道的石柱,在高升後變成一根細小的支撐,向上奔去的透明玻璃彷彿透明的長鏡頭,越拉越遠越拉越遠,終於看見穿梭在城市裡的鐵道盤纏交錯,一輛縮小的電車駛去,越過不久前她緩步走過的人行橋不見影蹤,當電梯停妥二十樓,一片夜色蔓延幾乎能望見方才等車的上一個車站口,那時她正漸感疲憊,悄然無聲地與他人並排,等待著最後一班、遲到幾分鐘的末班車駛來。

就快來不及了。

過往發生的一切歷歷再現,像電影畫面掃過又掃過,他母親的聲音、她父母的容貌、生命中逝去無法割捨的牽絆、不敢盡愛的所愛、都一幕一幕如無聲電影般被沉睡的記憶召喚,原本想藉由旅程遺忘的過往卻忽然看得更清楚。

他的家人頻頻怨怪我多年沒去為他上香,冷冽的話語不斷在耳邊迴盪,渴望自己是個無父無母無親無依的孤兒念頭日漸強烈,翻開日記,過往寫下的愛恨癡嗔讓自己發抖,她一頁一頁地撕去日記,彷若每一次的沐浴沖洗時就是為自己受洗,願自己新生,願我此生從來都不是我,她不再流淚不想再確認自己是誰。

日記被飛散在碎紙機裡化成片片漫天的雪花飛舞,卡拉索的小提琴荒荒茫茫,我一邊聽琴音一邊毀去十四歲的我、二十歲的我、二十九歲的我、三十歲的我,我不再寫日記。

但你卻對我說撕碎燒毀都只是枉然無用,心魔業障都在你的心裡,你即使將一切物毀去,也毀不去那個忍不住頻頻回頭,因而被過往所愛凝固的自己,一如上帝所說的隱喻「索多瑪城」。

是的;就快要來不及了,我要加緊腳步。

載自博客來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