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跨越生命界限,一段不死的生死誓言 伊能靜為自己而寫的難捨情書集──伊能靜,一個我們這個世代熟悉的名字。但我們所以為知悉的她可能只是她海洋裡的一滴水,甚至連一滴都不及。(鍾文音)

公元兩千年上半段,網路上開始流傳著一篇文章,題名為「生死遺言」,款款敘述的節奏間,充滿一種既是淡然又是濃烈;既是絕望又是希望的絕對真情。文章的作者叫伊能靜,很多人說她假假的一個明星──不管早先的玉女歌手或者後來的電影演員。但這篇很多人認為是寫給哈林的情書,卻意外地,沒有任何網友提出負面的評價,且一致主動地發散給每個他所熟悉的友人。

  生死遺言,永恆的誓言,道盡所有浮世男女愛情心願,如果不能夠與所愛的人同生共死,如果可以選擇的話,那麼你願意誰先死。

  伊能靜的生死遺言,已不僅僅是她個人的喃喃絮語,而是所有戀人們共同的生死遺言。不管是熱戀中的情人,或是分手後的陌路,還是感覺平淡的柴米夫妻,在閱讀這世紀初的斑斕壯闊愛情宣言之際,都將熱淚盈眶。

◎她的文字夾帶而來的滂沱與黏稠,悄悄地洩漏了她的心之形貌;她對於愛的選擇與召喚告白,明示了她的性格深處。演出不能及,歌唱不能及,只有書寫才能鑿開心壁的力道。(鍾文音)

作者簡介:

伊能靜/ANNIE,三月四日生,雙魚座,AB型。八○年代的玉女歌星;九○年代的電影演員,發過無數國語專輯,代表作有《我是貓》、《悲傷的茱麗葉》、《落入凡間的精靈》。拍攝電影《好男好女》、《南國再見、南國》、《國道封閉》、《八又二分之一的女人》等;電視劇《七億新娘》、《人間四月天》、《心靈物語》、《遠嫁日本》;以及無數廣告影片。曾榮獲1992年十大偶像第八名、1993年十大偶像第九名、1994年<流浪的小孩>MTV入選中央電視台「傑出亞洲華語MTV」第二名、1995年《好男好女》入圍「金馬獎」最佳女主角、1997年《國道封閉》入圍「金馬獎」最佳女主角、2000年TVBS「勁碟爆唱SUPER LIVE」十月之星第三名、2000年香港「第五屆傑出青年設計師大獎」演繹之作品榮獲設計師大獎及創意大獎。著有《落入凡間的精靈》《ANNIE HOUSE》《陪在你左右》《戀愛中的女人》《為愛而生》《為愛而生──伊能靜自我寫真》等書。

內容轉載

靜默

在見不到你的日子裡,發呆與靜默成了我大部分存在的形式,我喜歡走路,當靜默到身體疼痛時,我才會移動身體準備下樓走走,住處旁直直的大路來回可以走四十分鐘,我總是向前走著,不看風景沒有目的,只是為了走動。

你不存在的空間很奇特,就好像時間多了一倍,但四周依然一樣大小,我簡直無處可去,轉入小商店時忽然看到你家也訂的報紙,我幾乎站成化石,雙腳失去行走的能力,拿著那份被透明膠帶封緊的報紙,我慌慌的付錢,然後抱著報紙,以為抱住了你。

愛情怎麼能言語?別人問的問題如此愚蠢,我沒有好的回答,但他們沒有愛過嗎?這些關於思念的點滴,關於歲月的累積,關於戀人絮語的淚滴或傻笑,我以為每個人都一樣的在承受,如此的輕如此的重,輕得像報紙上一角的無聊新聞,重得像生生世世的心靈佔據,或者是因為每個自私的人們,都認為自己的愛重,而別人的愛輕易,所以他們在發問時,才能讓口中的語言如此簡單的飄浮空氣中,沒有真正的意義。

因為愛你,我注定要被自私的窺密者怨恨。

樹在搖晃,快將下雨,落葉自樹梢飄落,天空灰濛,我懷疑你並不知道我愛你的深度,這不平衡的深淺讓我相信自己單戀著你,而你完全沒有感受,你離我太遠,但你對我說你覺得你愛我比較多,我笑著問你為什麼?為什麼你這麼說?你固執的皺眉頭,詞彙很少的你想了半天,卻還是說:「我比較愛你。」然後爆笑的加一句:「我總是幫你拿東西。」好吧,輸給你的比喻,我相信你愛我比較多,但你不知道我常心慌,當我們必須分離時,我總是覺得人空蕩,買來的報紙我看了又看,明知道不可能會找到你,我還是想著早晨你起床,拿著報紙戴上黑邊眼鏡,讀著報紙的模樣,然後我發現我臉上疊著你的表情,我愛你的時候我真希望我是你。

人們問我來這個國家許久,我都去了哪裡,我仔細的想,才發現我哪裡也沒有去,我只是每天靜默的活著,無論行走、讀報、聽雨,我都只是身體在移動著,而我的心,卻一直停留著,停留在有你的日子裡。

2000.3.31

載自博客來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