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報導◎葉青凰

繼《白色巨塔》討論權利,《危險心靈》討論教育後,作家侯文詠再次推出最新長篇小說《靈魂擁抱》,以暢銷男作家與瘋狂粉絲,媒體女主播和偏執追求者作為雙線主軸,在驚悚的真實與謊言交錯中,勾勒出『名氣』帶給人的種種影響,一出版即登上暢銷排行榜冠軍,再次證明侯文詠的說故事魅力有多驚人!

●想以『名氣』為主的創作念頭存在已久
侯文詠表示,想以『名氣』為題材的構想,已經存在腦海中十幾年了。他回憶『剛在文壇出道』時,有次去上電視節目,現場根本沒人要理他,後來他再去上同一個節目,工作人員居然必恭必敬歡迎他,原因是『你現在不一樣了,你很有名氣』,這讓他覺得非常不可思議。愛進行顛覆式思考的侯文詠甚至發現,『名氣』有時甚至比人還重要。他笑著說:『我有個怪毛病,看到自己的書,就會手癢想簽名。以前還在開刀房工作時,看到一本我的書,忍不住拿過來簽名,開刀房小姐回來看到大罵:「是誰弄髒我的書!」我說:「書是我寫的。」她不相信,我只好去找麻醉科的同事,才能證明我就是作家侯文詠。』

直到前年,出版社有一天詢問侯文詠,希望他能同意授權使用一篇他在網路上流傳的文章,侯文詠看了後很訝異,因為那並不是他的作品,於是他上網去搜尋,赫然發現不只這篇文章,甚至有許多文章都不是他寫的,卻都掛上『侯文詠』的名字被傳播著!侯文詠說:『這讓我覺得好有趣,到底是誰在寫這些文章?為什麼因為掛上「侯文詠」三個字,大家就認為那是我的作品呢?』加上這幾年台灣社會、媒體產生很大的變化,不時充斥『大家盡其所能想出名』、『真實的背後原來是虛假,看似虛假的事卻最真實』等光怪陸離的現象,這些也是侯文詠一直反覆在思考的問題,種種遠因加近果,便促使侯文詠耗費一年時間,寫下這個精采的故事。

●真實是小說最好的題材
創作《靈魂擁抱》時,侯文詠下足了工夫做功課,訪談許多大明星、大偶像,拜訪律師,研究性騷擾法,查精神科資料,看很多跟蹤狂的粉絲網站……研究到後來,侯文詠自己都笑著說:『好像在準備博士論文。』有趣的是,寫《靈魂擁抱》前,侯文詠原本設定了一個大綱,寫到後來卻面目全非,『可能是我的主角,自己有什麼話想說吧?』以往他的作法,會硬把書中角色凹到他想要的感覺,但這次他採取民主主義,和書中角色『一起坐下來商量』,結果故事反而很自然就跑了出來,『說真的,我自己一邊寫的時候,也沒想到最後會是這樣的結局!』侯文詠說。

為了讓小說呈現寫實感,侯文詠寫作時,還會『角色扮演』,在腦海中模擬主角的言行舉止,侯文詠解釋:『不是說我「愛演」,而是我必須去演練那樣的說話方式,是不是夠真實,寫出來會不會產生落差?

『例如寫到宋菁穎(編註:書中女主播名字)在報紙上看到自己的不實報導,這時我心中彷彿有人跳出來喊:「好!十秒鐘後cue現場!九、八、七……」究竟倒數後,氣憤的宋菁穎會說出什麼很嚇人的話呢?如果說出來的台詞軟趴趴的,整體感覺就會不對了。』

『我不大寫「不能說出口的對白」,所以我很喜歡去菜市場、咖啡店,閉起眼睛聽大家是怎樣講話,像台灣女生很愛說:「你要死了吼?叫你來又不來,啊你現在是怎樣啦?」(說著說著,立刻活靈活現來了一段學女生說話的模仿)我好愛那種對白,寫實的對話寫進文字裡,小說自然就會呈現出一種真實的力量。』

侯文詠說:『小說是虛構的,但要如何讓它看起來很真實,是我一直追求的目標,所以我一直無法寫以古代為背景的小說,因為我始終弄不懂,古代人要怎樣說話,才能顯得很真實!』

●希望藉由大眾小說,讓大家『多想』
侯文詠表示,多年來,他一直把自己定位為大眾文學的書寫者,但這幾年他有一些感觸,台灣文學界好像也變成了一個『M型社會』,一角是某些年輕人才感興趣的,很小眾的次文化小說,另一角則是一般人仰之彌高的純文學小說。『至於中間一大塊人們每天生活會碰到,像是寫銀行、股票、醫院……等題材的大眾文學,才是讓人理解當代社會脈動的最佳文本,在所有資本主義文明發達的國家,例如西歐、日本、美國通通都有,但在台灣,這塊市場幾乎是完全缺乏的。』

他幽默的說:『現在台灣能看到的,是連續劇中的刨冰店老闆,去跟隔壁腸仔湯的老闆低頭:「總裁,有沒有零錢,跟你換一下?」得到的回答是:「你又沒有拿PROPOSAL(企畫書)來,還敢跟我借錢!」』

換句話說,目前台灣的大眾文化,呈現一種失真的狀態,加上大家在電視上能看到的,似乎只有片面武斷的評論,以及不知真假與否的報導,所以繼《白色巨塔》、《危險心靈》的巨大迴響後,侯文詠也希望能藉由新作《靈魂擁抱》,再次與大眾進行一場『多想一想之旅』。

『我覺得自己還算幸運,書還算暢銷,』侯文詠很謙虛,但也很誠懇的說:『每次書寫,都會有二、三十萬人跟我一起「想」,改編連續劇後,又有上百萬的人一起「想」,看一本書或許需要三、四個小時,連續劇則約需要三十個小時,等於我可以創造幾千萬個小時的思考空間,來跟當代社會探討我們真實生活裡的脈動。如果我們對一件事情「思考」過,整體的文化、視野才會提升,有一天我們才能選出夠水準的政治人物,創造夠好的教育制度,這是改變現今台灣,最重要的事。』

說著說著,侯文詠不忘緩和一下氣氛:『聽起來好像很嚴肅,那都是在我內心世界裡的想法啦,其實《靈魂擁抱》這個故事寫出來很好看的!』

侯文詠官方網站: http://www.crown.com.tw/book/wenyong/4.htm

─ 本文摘自第644期《皇冠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