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 賀氏英文法全書 a

發行網站:http://www.hosenglish.com.

顧問:賀氏英文法全書作者

發行者:Sunny

賀立民    教授

E-mailservice@hosenglish.com

發報日期:2005.12.19

發報頻率:每週 一 發刊   (240)

第五篇      動      詞 

    第四章   動詞的時態 (Verb Tenses)

20.

現在完成式的疑難:

1.

敘述過去的動作為何不用過去式而要用現在完成式呢?

7.

表示 "到某地去"have gonehave been 有何不同?

8.

have gonebe gone 有何不同 ?

9.

have comehave been 的含義是否相同?

10.

have gothave gotten 有何不同

11.

為什麼 "I have seen his grandfather, who died of hunger." 這個句子裡的 have seen 有問題?

12.

為什麼 "He has died for three years." 這個句子是不正確的 ?

13.

"for+若干時間" 所修飾的動詞可否用過去式

14.

since 子句裡可否用現在完成式

15.

"He has lived in Taipei more than three years since he returned from abroad." 錯在哪裡

16.

"Father works from morning till night, day after day." 裡的 from 可否改用 since

17.

"Yesterday Father said he could not go with us, but since then he has changed his mind." 這個句子是不是表示"爸爸的主意從那時起到現在一直都在改變"

續 上 期

18.

"I have known a lot of English." 這個句子錯在哪裡

A.

我們中國人常說我已經懂了,我已經知道了,可是英美人卻不可說 I have knownI have understand,只說 I know, I understand。英文裡說現在知道用現在式,說過去知道用過去式,不說什麼 "已經知道" 。除了 know / understand 而外,其他如 think (認為)believe (相信)wonder (不知道) 等類似的知覺動詞也都是如此。如:

(1)

不可問:Have you known Sunny is going to be married?

應該問:Do you know Sunny is going to be married?

(你知不知道桑妮就要結婚了?)

不可答:Yes, I have. / No, I haven't.

應該答:Yes, I do (= know). / No, I don't (= don't know).

(我知道。/ 我不知道。)

(2)

不可說:I have understood that you are now married.

應該說:I understand that you are now married.

(我聽說你現在已經結婚了。)

也可說:I have heard that you are now married.

(我已聽說你現在已經結婚了。)

(3)

不可說:He has known a lot of English.

應該說:He knows a lot of English.

(他懂得很多英語。)

也可說:He has learned a lot of English.

(他已懂得很多英語。)

(4)

不可說:HelloI haven't known you are in Taipei. How long have you been here?

應該說:HelloI didn't know you are in Taipei. How long have you been here?

(喂!我不知道你在臺北。你來這兒有多久了?)

B.

這類動詞並非絕對不可用完成式,和 sometimes, often, never 等頻率副詞在一起可以用現在完成式以表示 "到現在為止屢次或從來沒有" 的含義,或和 for... / since... 用在一起 以表示 "到現在為止已經持續了多久" 的含義。茲用例句加以說明:

(1)

I have sometimes thought that I should go back to my native land.
(
有時我認為我應該回到家鄉。)

(2)

I have often wondered why he didn't marry her.
(
我常常想他為什麼不娶她。)

(3)

I have never believed their theories.
(
我從不相信他們的理論。)

(4)

I have known him for many years.
(
我已經認識他多年了。)

(5)

I have known him since I was a child.
(
我從孩堤時代就認識他了。)

19.

"This is the first time that I hear him say 'thank you'." 這個句子錯在哪裡?

以下各種結構的 that 子句裡的動詞都要用現在完成式,因為都是敘述到現在為止所有過的經 驗。

(a)

This / that / it is the first / second / third /... time that... 現在完成式...

(b)

This / that / it is the only... that... 現在完成式...

(c)

This / that / it is the最高級形容詞 ... that... 現在完成式 (通常都有 ever)...

(1)

不可說:This is the first time (that) I hear him say "thank you".

應該說:This is the first time (that) I have heard him say "thank you".

(這是我第一次聽他說 "謝謝")

(2)

That's the fourteenth beer (that) you've drunk this evening.
(
那是你今天晚上所喝的第十四瓶啤酒。)

(3)

This is the only party (that) I've ever really enjoyed in my life.
(
這是我平生真正欣賞的唯一的一次聚會。)

(4)

It's one of the most interesting books (that) I've ever read.
(
它是我曾讀過的最有趣的書之一。)

(5)

Today's paper says that this is the heaviest rain that we've had for thirty years.
(
今天的報紙說這是三十年來最大的一場雨。)

()

下面兩句的含義相似,不同的是第一句是在強調 "the first time (第一次)" 的語氣:

(1)

This is the first time I've been here.
(
這是我到這裡來的第一次。)

(2)

I am here for the first time.
(
我第一次來這裡。)

Behind every cloud is a silver lining.

    更多內容請參閱 : http://www.hosenglish.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