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篇      動      詞 

    第四章   動詞的時態 (Verb Tenses)

22.

現在完成進行式的要點提示

1.

同一個現在完成進行式有時表示還要繼續下去,又有時表示剛剛停止不再繼續下去了;究竟是繼續與否,只有從上下文義或說話時的情形去領悟了。如:

(1)

I have been waiting for you for three quarters of an hour.
(
我已等了你三刻鐘了。)

這句話如果是當著你的面講當然是現在不等你了;如果在電話中跟你講就可能還要繼續等下去,當然也可能告訴你我不能再等了。

(2)

It has been raining for a whole week.
(
整整下了一個星期的雨。)

現在還在不在下雨看看外面就可以知道了。

(3)

I have been living here since ten years ago.
(
我從十年前就一直住在這裡。)

如果我今天搬家,就是不繼續住這裡了,如果沒有搬家的跡象,你當然知道我仍要在這裡繼續住下去。

2.

expect, hope, learn, lie, live, look, rain, sleep, sit, snow, stand, stay, study, teach, wait, want, work 等動詞表示從過去開始現在仍在繼續或剛剛停止時,用現在完成式與現在完成進行式幾無區別。如:

(1)

 I

 have studied

 English for exactly five years.

 have been studying

(我學習英文剛好五年了。——從現在的情形可知我是否要繼續學。)

(2)

 She

 has sat

 there since noon.

 has been sitting

(她自中午一直就坐在那裡。——她是否還坐在那裡一看便知。)

但兩者在語氣上總還有點不同:現在完成式著重在時間經過了多久,不在動作的本身;現在完成進行式除了也著重時間的經過外,主要的還是著重於動作在這一段時間內的繼續性。這兩種時態究竟選用哪一種,那要看說話者所要著重的部分而定了。試比較下面的兩句:

(1)

I have waited for half an hour.
(
我等了半個小時。)

這句話只是說 "(wait)" 這個動作繼續了半小時,並沒有表示出等的時間是久還是暫。如果我的用意是要表示你讓我等了半個小時實在是太久了,就該說下面的一句。

(2)

I have been waiting for half an hour.
(
我等了半個小時。——有表示 "等得我好苦啊!" 的含義。)

3.

be, have, know 等通常不可用於現在進行式的動詞 (p.564) 也不可用於現在完成進行式。如:

(1)

 We

 have been having    (×

 our new car for a week.

 have had    ()

(我們有了新車已經一個星期了。)

(2)

 He 

 has been being    (×

 in hospital since his accident.

 has been    ()

(自從發生事故以來,他就一直住在醫院裡。)

(3)

 How long

 have you been knowing    (×

 him?

 have you known    ()

(你認識他多久了?)

4.

沒有時間副詞時,現在完成式和現在完成進行式不同,不可任意使用。前者是指某一動作已經完成了,但動作的時間不一定是最近,後者是指一直在做某事 (此事現在可能尚未完成, 也可能剛剛完成),其目的是在說明這一段時間是如何利用的,或是訴說這段時間一直在做某項工作做得很辛苦,或、、、。比較以下各組中的兩句:

(1)

a.

I have written Money a letter.
(
我已經給曼妮寫了一封信。——可能寫好不久,也可能幾天以前寫的。)

b.

I have been writing Money a letter.
(
我一直在給曼妮寫信。——可能剛寫好,也可能尚未寫完。)

這封信可能剛剛寫好,也可能尚未完成,至於寫好了沒有並不重要,因為說這句話的重點並不在此,而是在說明這段時間我是如何利用的。

(2)

a.

Father has washed the car.
(
爸爸已經把車子洗過了——不用再洗了。)

b.

Father has been washing the car.
(
爸爸一直在洗車——好辛苦啊。)

車子可能還沒有洗好,也可能剛剛洗好。

(3)

a.

You have been telling me the story.    (×

b.

You have told me the story.    ()
(
你已經告訴過我這件事。)

c.

He has been telling me the story.    ()
(
他一直在對我說這件事。)

為什麼 "a" 句錯而 "c" 句對? 自己想。

God helps those who help themselves.

    更多內容請參閱 : http://www.hosenglish.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