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題概念


not「不」
no + 名詞、代名詞「不、沒有」
nothing「沒有任何東西」
nobody「沒有任何人」
few, little「不多」
never「絕不」

說到否定字,首先想起的是不是 not?實際上,如上所示,包括 no 或 never,否定字的種類很多。

現在介紹幾句使用各種否定字的例句。
1.My son did not want to show me his report card.1
(我兒子不給我看他的成績單。)

2.They had no children.
(他們沒有小孩。)

3.Nobody could answer the question.
(誰也無法回答那個問題。)

4.There is nothing to be afraid of.
(沒什麼好怕的。)

5.Few children were in the room.
(房間裡沒幾個小孩。)

6.He has very little money.
(他根本沒有多少錢。)

7.I will never forget your kindness.
(我絕不會忘記你的仁慈。)



例句 1 的 not 用於否定 be 動詞或一般動詞、助動詞。
例句 2 的 no 後面接名詞或代名詞,是「沒有」的意思。
例句 3 的 nobody 是「沒有任何人」的意思。
例句 4 的 nothing 是「沒有任何東西」的意思。
例句 5 的few + 可數名詞,「不多」的意思。
例句 6 的little + 不可數名詞,「不多」的意思。
例句 7 的 never 的否定語氣比 not 還要強。

再看幾句使用否定字的例句。

1.Though my mother is a good pianist,1 she cannot read music at all.
(雖然我媽鋼琴彈得很好,卻根本連樂譜都看不懂。)

2.No news is good news.
(沒消息就是好消息。)

3.I’ve heard nothing from him.
(他沒聽到他任何消息。)

4.Nobody else came to help me.
(沒有任何一個人來幫我。)

5.I have little knowledge2 of the situation.
(我對情況知道的不多。)

6.Such examples are few.
(這種例子不多見。)

7.I have never been to Europe.
(我從未去過歐洲。)



例句 1 的 not at all 是「完全不」的意思。

例句2的news是「新聞、消息」的意思。注意news是不可數名詞,其字尾雖有 s,但與複數無關。有一種說法是,news為north、east、west、south四字的頭字母縮寫。

例句 3 的hear from… 是「來自……的消息」。

例句 4 中 Nobody 後面接著 else,else 是形容詞,意思為「其他的」。此處的else 用來強調 Nobody。

例句 5 的 knowledge 為不可數名詞,因此用little 修飾。本句直譯的話,為「我幾乎沒有這個情況的相關知識」,潤飾一下就成了「我對情況幾乎一無所知」。

例句 6 的 example 為可數名詞,因此用 few 修飾。

例句 7 所示 ,never 用於完成式中,表示「從未做過……」,即對經驗的否定。

 

介系詞 -at, by

◎ 主題句


Turn right at the next corner.
(在下個街角右轉。)

I know the girl standing by the gate.
(我認識那個站在門旁的女孩。)


1. 表狹窄的處所部u在……」
Could I ask you to give a speech at the reception?1
(能不能請你在宴會中致詞?)

He was standing at the gate.
(他站在門那邊。)

2. 表某個時點部u在……時」
Let’s meet at the corner at five o’clock.
(五點時咱們在那個街角碰面。)

He came to school at eight.
(他八點時到學校。)

3. 表目標、目的部u對著……」
He threw a stone at the dog.
(他朝著那隻狗丟石頭。)

What are you looking at?
(你在看什麼?)

4. 表原因部u聽到……,對……」
I was surprised at the news.
(我聽了那個消息很驚訝。)

He was angry at our reply.
(他對我們的回覆很生氣。)

5. 表價格部u以……」
I sold the car at a good price.
(我以不錯的價格賣掉那輛車。)

I bought these shoes at $20, but they may cost more now.
(我用二十美金買下這雙鞋,但是現在買的話就不只這個價錢了。)



1. 表場所部u在……旁邊」
Don’t stand by the door.
(不要站在門旁邊。)

Come and sit by me.
(進來坐在我身邊。)

2. 表動作者部u被……,由……」
The wall was painted by my sister.
(這面牆是我姊姊漆的。)

I’ve been deceived2 by him for a long time.
(長久以來我一直被他所騙。)

3. 方法,手法部u用……」
She usually goes to school 2 by bicycle.
(她通常騎腳踏車去上學。)

He let me know by letter.
(他用信件通知我。)

4. 表期限部u到……為止,不晚於……」
Can you finish the work by tomorrow morning?
(最遲明天早上能完成這項工作嗎?)

from 英文文法比你想的還簡單 ( HTML 圖文版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