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篇      動      詞 

    第九章  助動詞  (Auxiliary Verb)  

一. DoC

1.

作助動詞用 —— 本身沒有意義,但在文法上具有以下的作用:C

 

1. 形成疑問句與否定句:D

 

 

沒有其他助動詞的一般動詞必須用 do 才能形成疑問句 (Do+主詞+主動詞……?) 或否定句 (主詞 +do not+主動詞…)。如:C

 

  (1) I know Mr.Wang. Do you know him?
(我認識王先生,你認不認識他?)C

 

  (2) You love her, I know. Does she love you, I wonder?C
(你愛她,我知道。她愛不愛你? 我懷疑。)C
    (3) I love her deeply, but she doesn't love me at all.C
(我深深地愛她,可是她一點也不愛我。)C
    (4) She wants to divorce me, but I don't want to divorce her.
(她想跟我離婚,可是我不要跟她離婚。)C
    (5) Didn't she tell you that she didn't love you?
(她沒有告訴你她不愛你?)C
  () (a)

已有助動詞 (包括 be 動詞)的句子,只要將原有的助動詞置於主詞之前即形成疑問句,或在原有的助動詞之後加上 not 即形成了否定句,都不須用 do。 如:C

     
 A:  Do you can   (×)  speak French?
 Can you   (○)

 

 

 

 

(你會不會講法文?)

       
 B:  No, I  don't can.   (×)
 can not.   (○)

 

 

 

 

(我不會。)

     
 A:  Do you have been   (×)  to America?
 Have you been   (○)

 

 

 

 

(你有沒有去過美國?)

       
 B:  No, I  don't have.   (×)
 have not   (○)

 

 

 

 

(我沒有。)C

     
 A:  Does she be   (×)  an nurse?
 Is she    (○)
       

(她是不是護士?)C

       
 B:  No, she  doesn't be.   (×)
 is not.    (○)
        (她不是。)C

 

 

(b)

主詞是疑問詞或主詞被疑問詞修飾的疑問句裡不用do。 如:C

     
 Did who take    (×)  my pen?
 Who took    (○)
        (誰把我的筆拿去了?)C
      較: Who (or Whom) did you see?
(你看見了誰?)D
         

疑問詞 who 是做動詞 see 的受詞。

      Which of them speaks English best?
(他們之中哪一個英語說得最好?)D
       

疑問詞 which 是主詞,其動詞是 speaks。C

      Which bottle holds most?
(哪一個瓶子裝得最多?)D
       

疑問詞 which 是修飾主詞 bottle。

      較: Which do you like best, spring, summer, fall or winter?C
(春夏秋冬你最喜歡哪一季?)D
         

疑問詞 which 是做動詞 like 的受詞。

      What happened to him?
(他出了什麽事?)D
       

疑問詞 what是主詞。C

      What boy broke the window?
(哪一個男孩把這窗子打破了?)
       

最好用Which代替What,第一冊 p.345-3告訴您為什麼。

      較: What languages does she speak?
(她會說哪幾種語言?)
         

疑問詞 what 是修飾 speak 的受詞 languages (不是主詞)。

      How many people gathered there?
(有多少人聚集在那裡?)D
       

疑問詞 how many是修飾主詞 people。C

      較: How many people did you invite to your birthday party last night?
(昨天晚上你請了多少人參加你的生日宴會?)D
         

How many是修飾 invite 的受詞 people。

    (c) 沒有 not 的否定句不用 do。  如:C
     
  有 not 的否定句  沒有 not 的否定句
Do not tell a lie.
(不要說謊。)
Never tell a lie.
(絕不要說謊。)
We did not go there.
(我們沒去那裡。)
None of us went there.
(我們沒有一個人去那裡。)
 

I did not know that he was a thief.
(我不知道他是小偷。)
I little knew that he should be a thief.
(我根本不知道他竟是小偷。)

第五篇      動      詞 

    第九章  助動詞  (Auxiliary Verb)  

一. DoC

1.

作助動詞用 —— 本身沒有意義,但在文法上具有以下的作用:C

 

1.

形成疑問句與否定句:D

 

 

續 上 期

 

2.

放在肯定句或有 never 的否定句的一般動詞 (包括 be 和 have 但不包括助動詞)之前 (即 : do + 原形動詞)以表示以下兩種作用:

A.

加強動詞的語氣

 

 

 

普通

加強

(1)

He works hard.C
(他努力工作。)

He does work hard.C
(他確實努力工作。)

(2)

You look nice today.C
(你今天氣色很好。)

You do look nice to day.C
(你今天氣色真好。)

(3)

He said he would help me and he did.C
(他說他會幫助我,後來他是幫了忙。)

He said he would help me and he did help me.C
(他說他會幫助我,後來他果真幫了忙。)

(4)

I never liked her.
(我從來沒有喜歡過她。)

I never did like her.
(我根本從來沒有喜歡過她。)

(5)

Be careful!
(小心!)

Do be careful!
(千萬要小心!)

(6)

Have another drink.C
(再來一杯。)

Do have another drink!
(你一定要再來一杯!)

 

 

(

)

在表示命令的祈使句動詞之前加上了 do 增加了下令者要對方必須遵從的堅決性 (如例 5);在表示邀請的祈使句動詞之前加上了 do 增加了邀請者的誠意 (如例 6)。C

 

 

 

(7)

She talked a lot, didn't she?C
(她多話,對不對?)

She did talk a lot, didn't she?C
(她的確多話,對不對?)

 

 

(

)

當說者想要確定他的所知是否正確無誤時,可用此種加強語氣的敍述句,後面再接短問句 (即附加問句——參閱 p.89) 要對方證實一下。再如:C

 

 

 

(8)

You did tell me to be here at nine, didn't you?C
(你確實要我九點鐘來這裡的,不是嗎?)C

 

 

 

(9)

Class does begin at 2 p.m., doesn't it?
(課確實是下午兩點開始,不是嗎?)C

 

 

 

(10)

You did lock the door, didn't you?
(你確實鎖上了門,不是嗎?)C

 

 

B.

形成對比 —— 將 do加在後面的句子或子句裡的動詞之前,使和前面所說的成為強烈的對比 (如 “真與偽” 的對比,“慣例與例外”的對比,“現在與過去”的對比等等)。尤其是用於對某人的某一動作存疑時。 如:C

 

 

 

(1)

A

Why didn't you do your homework?
(你為什麼不做作業?)C

 

 

 

 

B

I did do my homework!
(我做作業啦!)C

 

 

 

(2)

I don't have much contact with my family; I do see my mother occasionally, though.C
(我很少跟家人聯絡,可是我偶爾和我母親見面。)C

 

 

 

(3)

I don't take much exercise now, but I did play tennis quite a bit when I was younger.C
(我現在很少運動,但是我比較年輕的時候常打網球。)C

 

 

 

(4)

The teacher thinks I didn't study for the test, but that's not true. I did study!C
(老師以為我沒有讀書準備考試,可是這不是事實,我真的讀書了!)C

 

 

 

(5)

I know you didn't expect me to go but I did go.
(我知道你沒有想到我會去,但我確實去了。)C

 

 

 

(6)

A

Do you speak another language? Do you speak French?I
 (你講不講另一種語言?你說不說法語?)C

 

 

 

 

B

No, I don't speak French, but I do speak Chinese.C
(不,我不說法語,但我說中國話。)C

 

 

 

(7)

A

Does he have any vices?
(他有沒有什麽惡習?)

 

 

 

 

B

Not really. He doesn't smoke. He doesn't drink. He doesn't lie, steal, or cheat, but he does gamble once in a while.
(沒什麼,他不吸煙,不喝酒,不撒謊,不偷竊,也不行騙,但他偶爾會賭博。)

 

第五篇      動      詞 

    第九章  助動詞  (Auxiliary Verb)  

一. DoC

1.

作助動詞用 —— 本身沒有意義,但在文法上具有以下的作用:C

  1. 形成疑問句與否定句

 

2.

放在肯定句或有 never 的否定句的一般動詞 (包括 be 和 have 但不包括助動詞)之前 (即:do + 原形動詞)以表示以下兩種作用:

 

 

續 上 期

 

3.

do 與 do 的結合

 

 

常有人對於兩個 do 連在一起感到困惑,其實道理非常簡單,如前面第一項所述,凡是沒有其他助動詞的一般動詞(當然也包括了不是助動詞的 do) 形成疑問句與否定句時都要用 do;又如前面第二項所述,一般肯定句的動詞 (當然也包括不是助動詞的 do) 之前可以加上一個 do (是助動詞)以加強語氣。如此一來,凡是一般動詞是 do 的句子如果是疑問句,必定是 “Do+主詞+do...?” 如果是否定句,必定是 “... don't do...,” 倘若用 do來加強語氣,也必定是 “... do do...”。  如:

 

 

(1)

What do you usually do in the evening?
(你通常晚上做什麽事情?)C

 

 

較:

What do you usually read at home?
(你通常在家裡閱讀什麽?)C

 

 

(2)

He doesn't do what he can not.
(他不做他不能做的事情。)

 

 

較:

He doesn't want to divorce his wife.
(他不要跟他的妻子離婚。)C

 

 

(3)

Do do your homework, and then you can watch TV.C
(你一定要把功課做好, 然後才能看電視。)C

 

 

較:

Do stop that noise!
(務請不要再那樣吵鬧!)C

 

 

(4)

“Why didn't you do your homework?”—“I did do my homework.”C
(“你為什麽不做功課?” “我做功課啦。”)C

 

 

較:

“Why didn't you tell her yourself?”—“I did tell her myself.”
(“你為什麼不親自告訴她?” “我親自告訴她啦。”)C

第五篇      動      詞 

    第九章  助動詞  (Auxiliary Verb)  

 

Keep your mouth shut and your ears open.

一. Do

1.

作助動詞用 —— 本身沒有意義,但在文法上具有以下的作用:C

 

1.

形成疑問句與否定句

 

2.

在肯定句或有 never 的否定句的一般動詞 (包括 be 和 have 但不包括助動詞)之前 (即:do + 原形動詞)以表示以下兩種作用:

 

3.

do 與 do 的結合

  4. dobe的結合
  5. 用在加強否定副詞語氣的倒置句裡 —— 在寫作中,因加強否定副詞等而倒置的句子由於和疑問句的形式相同,所以有時也需要用do (參閱 p.133-3)。以下各組等號前的一句均比後面的一句語氣更強:C

 

 

續 上 期

 

6.

作代動詞 (Pro-verb)—— 避免前面的動詞之重複。D

     

英文和中文一樣,可以避免文字的重複時應儘量避免。do 的功能之一即是代替前面已經說過的動詞 (以及其後的受詞及副詞等) 以避免同一字詞的重複。C

    A. 在談話中,對於對方所言表示簡短的同意或不同意,無其他補充說明 —— 對方所說的句子中若是沒有助動詞,需要用do (does, did)來表示此類簡短的同意或不同意。 如:C
      (1) A Sunny works too hard.
(桑妮工作太辛苦了。)C
        B Yes, she does.
(是的。)C
      (2) A Judy talks too much.
(裘蒂說話太多。)C
        B No, she doesn't.
(不,不是這樣的。)
      (3) A He didn't go with you.
(他沒有和你一起去。)
        B No, he didn't.
(是的,他沒有。)

 

 

B.

用在談話中的簡答句 (參閱 p.94) 裡:

      (1) A Do you drink?
(你喝不喝酒?)C
        B Yes, I do.
(我喝。)C
      (2) A Did you tell him about it yesterday?
(你昨天有沒有告訴他這件事?)C
        B No, I didn't.
(沒有。)C
      (3) A Shall I write to him?
(我要不要給他寫信?)
        B Do (or Yes, do).
(寫吧。)
         

當對方詢問是否同意或允許他採取某一行動時,可以用祈使句的 do 或 yes, do 來表示贊成或鼓勵,如上例是。 再如:C

      (4) A Do you mind if I sit here?
(如果我坐在這裡你介不介意?)C
        B No, do.
(不,坐吧。)D

第五篇      動      詞 

    第九章  助動詞  (Auxiliary Verb)  

 

Keep your mouth shut and your ears open.

一. Do

1.

作助動詞用 —— 本身沒有意義,但在文法上具有以下的作用:C

 

1.

形成疑問句與否定句

 

2.

在肯定句或有 never 的否定句的一般動詞 (包括 be 和 have 但不包括助動詞)之前 (即:do + 原形動詞)以表示以下兩種作用:

 

3.

do 與 do 的結合

 

4.

dobe 的結合

 

5.

用在加強否定副詞語氣的倒置句裡 —— 在寫作中,因加強否定副詞等而倒置的句子由於和疑問句的形式相同,所以有時也需要用 do (參閱 p.133-3)。以下各組等號前的一句均比後面的一句語氣更強:C

 

6.

作代動詞 (Pro-verb)—— 避免前面的動詞之重複。D

 

 

續 上 期

2.

作主動詞用:

 

(

)

do 作主動詞用時和其他動詞一樣有賴助動詞 do形成疑問句或否定句,也可用助動詞 do來加強語氣。  如:

 

(1)

I don't do what I shouldn't do.
(我不做不該做的事。)C

 

(2)

Baby tries to do everything that we do.
(我們做的每一件事寶寶都想做 。)C

 

(3)

He didn't do as I told him to do.
(他沒有依照我叫他做的那樣做。)C

 

(4)

Are you doing anything tomorrow?
(你明天要不要做什麽事?)C

 

(5)

When in Rome do as the Romans do.C
(在羅馬的時候,要照著羅馬人那樣去做 —— 入境隨俗。)C

 

(6)

I have done what I can do; now I have nothing to do.C
(我能做的我都做了,現在我無事可做。) C

 

(7)

What's done cannot be undone.
(做過的事情無法挽回——覆水難收。)C

 

(8)

Don't idle away all day. Do do some useful work.C
(不要整天鬼混。一定要做些有益的工作。)C

 

(9)

A∶

What does he do for a living?
(他以什麽為生?)C

 

 

B∶

He's an artist.
(他是位藝術家。)C

 

(10)

A∶

Why did you do it?
(你為什麽做這事?)C

 

 

B∶

I did it because I was angry.
(我做這事是因為我很生氣。)C

 

 

 

 

(13)

A∶

Mr.B, may I introduce Mr.C? Mr.C,Mr.B.C

 

 

 

(B先生,我來介紹一下 C 先生好嗎? 這位是 C 先生,這位是 B 先生。)C

 

 

C∶

How do you do?
(您好?)C

 

 

B∶

How do you do?
(您好?)D

 

 

 

“How do you do?”原被用來詢問別人的健康情況,現在已被“How are you?”所取代而專用作初次見面經人介紹時向對方所說的客套語。當對方向你說“How do you do?”時,你也該用這句來回應 (即被介紹的雙方都用這句話來應對)。這句話對同一個人只有說一次的機會,再次見面時不可再使用這句話,應該說“How are you?”。C

 

(14)

A∶

Would you lend me some money?
(請你借點錢給我好嗎?)C

 

 

B∶

Would $ 50 do?
(五十元夠不夠?)C

 

 

A∶

No, it wouldn't. I need $ 80.
(不夠,我需要八十元。)

 

(15)

A∶

I haven't got a torch. Will a candle do?
(我沒有手電筒,蠟燭行嗎?)C

 

 

B∶

A candle won't do. I'm looking for a gas leak.C
(蠟燭不行。我在找一個煤氣洩漏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