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攝影╱周治平

加拿大是個十分友善的國家,加拿大人對外來的人也相當友善;記得我上次來亞伯達省的時候,只不過在車上隨口問了司機一句:「加拿大國歌怎麼唱?」,沒想到晚餐的時候,司機找了全餐廳的服務人員,到我的面前唱國歌給我聽,當時真是聽得我熱淚盈眶,久久不能自已。

再度造訪亞伯達,已經是十年以後的事了,儘管物換星移,時光荏苒,但加拿大的人們依然友善如昔,臉上的笑容依舊,不論是卡加利牛仔公園熱情的女牛仔、艾德蒙頓牛排餐廳體貼的服務生、或是省立恐龍公 園活潑的解說員,一切美好的事物似乎依然沒變,讓我不禁想大聲說:久違了,加拿大!

談到加拿大人友善的例子,我覺得和台灣最明顯的差別是,路上的車輛看到行人穿越馬路時,不管交通號誌是紅燈或是綠燈,永遠會讓行人先行,雖然導遊說,因為加拿大對於車輛肇事的處罰非常嚴厲,所以駕駛們開車總是十分謹慎。

不過,我相信,法律規範的只是外在的行為,駕駛人面對行人展現的笑容,應是超越律令之外的。

加拿大人內在心境的平和,我想是由於地廣人稀,人們渴望與他人互動的關係吧。我的工作常要拍攝當地的人物,加拿大人對於相機的反應,大多是微笑以對,然後問你從哪裡來,最後還會歡迎你來到加拿大,這樣的互動過程更讓我喜歡這塊土地,與土地上的人民。

台灣在某方面來看也和加拿大一樣,算是由移民組成的國家,但由於特殊的政治地位,使族群對立的情況一直未曾稍減,反觀加拿大,儘管也有族群間的矛盾,但是加拿大政府對於各族群固有文化的尊重,以及族群間關係的維繫,一直是加國政府施政的重點。

加國所提倡的多元文化主義(Multiculturalism),對族群文化與其特殊性的保護,頗受世人稱道。

正如加拿大的全民健康保險制度一般,加國的族群制度和政策讓許多外國人羨慕,並成為他國研究和仿效的對象,甚至許多移居加國的少數族群、尤其是近代遷入的弱勢新移民,也對此讚賞有加,由此可見加拿大在族群政策上的成功。

撇開政治的因素,對於旅人來說,感受到來自當地人們的笑容與歡迎,旅途的緊張感也會隨之消失,而不知不覺融入當地的生活步調與情境。我想,加拿大就是這麼一個能夠讓人放鬆與融入的地方。

【INFO】亞伯達省旅遊局Laos
網址: http://www1.travelalberta.com/zh_Hant-tw/
如何前往:加拿大航空目前每天都有航班由亞洲各大城前往加拿大:每週五班由台北直飛溫哥華,每週七班自東京飛溫哥華、多倫多,每週七班由大阪、首爾飛溫哥華,每週三班首爾前往多倫多,每週七班由香港直飛溫哥華及多倫多。

詳細飛航資訊及自由行資訊,可至加拿大航空網站 http://canada-fantasia.com.tw 查詢。

 

 

from MOOK 旅遊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