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山碧水武夷山 世界雙遺產

撰文.攝影|Sophia 協力單位|行邦旅行社

俗話說:「桂林山水甲天下,武夷山水天下奇」。位於福建省的武夷山,自古就以「三三碧水索繞,六六奇峰聳峙」而聞名,1999年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公認為世界自然與文化雙遺產,是中國境內面積最大的世界自然遺產保護區。

武夷山山峰秀麗,隨處可見赭紅色的丹霞地貌,奇峰峽谷中,環繞著猶如碧綠玉帶的九曲溪,溪水清澈流淌,每曲風情各異,若從武夷山峰向下眺望,能看見九曲溪沿著山勢環繞,宛如一條碧綠的絲帶,既柔美又婉約,因此有「碧水丹山」的美稱。


九曲溪漂流
賞奇岩怪石

遊武夷,一般遊客都會先搭乘古樸的竹筏,順著碧綠的九曲溪泛舟而下。我也搭了六人一船的竹筏,去體驗南宋朱熹所謂「幔亭峰影蘸晴川」的意境。

原先我以為竹筏沒有什麼設備,沒想到上面還安放了靠背座椅,遊客可以舒適地坐在上面賞遊山水。更令人驚喜的是,當竹筏順溪而下時,雙腳還能碰觸到一波波迎來的沁涼溪水,那種從腳底直上的透心涼,立時讓炎夏燠熱一掃而空,心情也跟著飛揚起來。

每艘竹筏都配有兩名篙工,一人在前,一人在後。當竹筏開始順流而下時,我後面的大陸遊客就趕緊遞上「辛苦費」,交給在前面撐竿的那位,還不忘對我解釋: 「這個是講解費,如果沒有給講解費,他們就不會開始說故事。」果真,給了「辛苦費」不久後,原本埋頭不停划船的篙工突然神采飛揚,開始指著遠處各種奇形怪 狀的山石講解。


九曲溪的美,在於溪水沿著武夷山奇峰,形成九曲十八彎的奇景,每一曲景色各異,沿岸的各種怪石,在篙工口中,都幻化成一個個具有個性的動物或物品,那些俊俏的山峰也都有各自扣人心弦的傳說。據說古代的竹筏漂流,還會搭配棹歌吟唱呢!


挑戰天游峰
階梯人性化

除了九曲溪,天游峰更是武夷山最重要的景點。許多人說,到武夷不遊天游峰,就不算到過武夷,近代文豪郭沫若在攀上天游峰後,更是感嘆「桂林山水甲天下,不若武夷一小峰」,讓武夷名山勝水的名氣更加響亮。

在未到武夷山之前,我一直擔心自己沒有體力攀上天游峰,看見明信片中天游峰陡峭直上的階梯,更是嚇得冷汗直流。但不少爬過天游峰的人都異口同聲對我說:「天游峰很好爬呀!」、「穿著涼鞋都能爬上去」,多少給了我一點信心。

在進入登山區以前,就看到門口排了一長排的轎子,其中有兩座轎子特別華麗。挑夫說:「這是江澤民坐過的轎子,要不要坐?一趟人民幣800元」。旁邊的人立 刻答道:「沒有皇帝命的話,恐怕坐了也會頭昏吧?」我掂了一下自己的「斤兩」(其實是掂了一下自己的荷包),決定還是靠雙腳爬上去,安心當一介草民!


武夷山之美
文人騷客吟

隨著攀爬高度逐漸提升,山光水色呈現出不同的面貌,越看越有味道,果真應了南宋名相李綱描述的:「一溪貫群山,清淺瑩九曲,西邊列岩岫,倒影浸涵綠」。

其實整個武夷山自漢武帝以降,就受封為名山大川,歷來吸引無數文人騷客及高僧流連。在看遍此地的秀麗山水後,名家總忍不住手癢,留下詩賦一舒情懷。妙的 是,這些大文豪諸如李商隱、范仲淹、陸游、辛棄疾及徐霞客等人的名句,並不是寫在紙上,而是刻在九曲溪兩側石山及境內的各種奇峰之上,這種由文人留下的摩 崖石刻,成了武夷山本地的獨家特色,漫步風景區,看見石上留下的吉光片羽,引人無限遐思。


名人雅士遊武夷,都要留下摩崖石刻,一書遊興。


踏進一線天
刺激百分百

在武夷山眾多的風景區中,最有趣的就是一線天。一線天原名靈岩,南壁懸崖下有三個洞,分別是伏羲洞、靈岩洞與風洞。從伏羲洞進入後,仰頭可看到巨大山壁中 間裂出長長一條縫隙,黑暗之中,只有隱約的天光自隙縫灑落。偌大陰森的洞內,石壁陰濕,四周瀰漫著一股怪味,頭頂不時傳來窸窣聲和刺耳的高頻,我猜,洞中 一定藏有許多蝙蝠;果真,洞內棲息著非常罕見的白蝙蝠,走在牠們下方,我無法聯想到任何保育議題,每踩一步,冒入腦海的都是「不知已踩到多少蝙蝠便便」的 念頭,不時又擔心會不會出現如電影情節般,大群蝙蝠俯衝而下的畫面。



from 行遍天下海外旅遊報 ( HTML 圖文版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