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海外志工經驗談 拯救馬紹爾,火星龜來嚕!

撰文|曾靜葳 圖片提供|鄭瑞明

人們往往會對很多事情上癮,但是對從火星來的阿龜──鄭瑞明(Mars)來說,目前的身分是──待役中,他 的苦悶並非地球人能夠了解的,因為他染上怪症,病得不輕,那病灶起於他對做個海外志工徹頭徹尾上了癮,戒不掉!所以,Mars前後去了馬紹爾三次,九個月 的海外志工生涯,讓這隻火星龜隱隱約約覺得,自己背負著拯救地球人的重任……

指導教授激勵 勇敢出國圓夢

「國合會的網站清楚貼有哪些國家需要哪種專才,有興趣當海外志工的朋友可以上去看看。而我則是因為研究所的指導老師以過來人身分強力推薦,叫我去當國合會 的志工,希望我多出去走走,增加國際觀。」Mars從老師那裡聽到了許多過去在國外服務的經歷,覺得很辛苦但很有挑戰性!



志工徵選培訓 注重樂觀特質

當初填寫馬紹爾當做志工服務地點,是看自己有何專長來申請的,「我申請的是短期三個月的志工,另外也有兩年的長期志工。可能有兩到三個國家需要我這種資訊 專長,通過考試,接下來是志工訓練,授課老師會在課堂上觀察每個人是否適合擔任志工,志工的特質是樂觀、外向,因為到了國外要跟當地人相處,所以也需要一 點勇氣。」



馬紹爾初體驗 另類文化衝擊

去馬紹爾是第一次,出國也是第一次,第一個感覺是:「馬紹爾真不愧是被譽為受到上帝恩典的國家!雖然沒有太多生產力,可是天然的景觀卻讓我覺得到心曠神 怡,吳念真導演也去過一次馬紹爾,那時候他留下的感想是,不到馬紹爾,你不知道在路上走,看左邊是海,看右邊也是海的感覺。」

「這國家馬路也沒紅綠燈,真的很妙,和台灣的離島相比,馬紹爾更沒有人為的破壞。觀光客主要是以日本人居多,也有不少台商在當地開超商和餐廳。」幸運的 Mars在這座度假海島天堂受到非常禮遇!說到享受,Mars提到他在馬紹爾的好友,也就是使館秘書,「他家後面就是大海,所以要游泳可以直接跳下去,可 惜我不會游泳,所以常被大家取笑!」



火星龜許心願 小朋友學電腦

志工任期結束後,回台灣前有七天假期可繞到別的國家休假,不過礙於役男身分,Mars沒法享受這個權利。「在馬紹爾服務的志工,可以就近去夏威夷或關島玩 七天!」不過,他還是在馬紹爾玩了數座小島,「馬紹爾有很棒的度假飯店,每座小島都非常有特色,最有名的大概是比基尼島,因為二次大戰美國在那邊試爆核 彈,去那邊浮潛還可以看到一些二戰的殘骸。」

聽他說得亂有趣,很多人都活跳跳地現身,忍不住問火星龜:「你還會想再去第四次唷?」「嗯,如果有機會的話。」他斬釘截鐵地說。究竟是什麼地方如此吸引 Mars呢?「我想要多幫助當地人,我了解那裡需要什麼,所以我才能夠去幫助他們!」他遺憾很多工作不是靠著一批批每三個月換一次的志工就可以完成的,很 多事情是需要延續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