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蘇門答臘 與叢林人共枕

撰文|李啟端 攝影|李啟端

一位在旅遊界工作的朋友,聊起印尼不但島嶼多,且是一個多種族國家,在它的無數離島上,散布著許多尚不d人 知,且值得探索的奇異部族,其中有一支被稱為「鳥人」的鳥語族,沒有語言、說話就像鳥叫,所以也稱無語族,他們就生活在蘇門答臘島上的武吉都拉斯山叢林 裡。我立刻傳了Email給印尼的導遊朋友,他幫我膉F些資料以後,回覆是令人興奮的,於是我又揹起行囊再探印尼蘇門答臘占卑省的叢林部落。

到庫布族回教人家當沙發客

晚餐時刻我們圍坐在地上,可能是回教徒的習慣吧,飯菜都放置在地毯上,用手抓著吃。食物不多,四盤菜我都說不上名稱,因為很奇特,有些不知名的花果,曬乾 了淋上辣椒油便拿來當菜吃。豌豆和他們一家人都是把手伸進盤子裡抓菜跟飯捏成一團塞進嘴裡吃,但給了我湯匙和叉子。不能入鄉隨俗我自己覺得有些懊惱,關於 這點豌豆就厲害了,單獨跟我一起時他不但用刀叉甚至學會用筷子。



不喜歡被稱Kubu的庫布族

Budhi放了兩片卡帶,都是庫布族人在叢林裡的生活。他說庫布族人生活在叢林裡、築樹屋而居,經常遷徙,所以不易找尋,他們雖無文字卻有語言。從影帶上 知道庫布族共分三支,最原始的一支在叢林深處,不易見到,他們男女小孩都不穿衣服;有一支是半原始的,偶爾會圍著丁字布;第三支已經接觸文明,所以婦女至 少會在下半身圍上沙龍。他們用魚叉叉魚、爬到樹上採蜂蜜、割橡膠、摘椰子、製椰糖(Pamsuger)或狩獵維生。庫布族的住屋稱為Sudung,是一種 無牆的簡陋茅草木屋,造屋材料都是就地取材,因為常遷徙,所以越簡單越好。Budhi強調:Kubu是外人對他們的稱呼,他們不喜歡這名稱,認為是不尊重 且輕蔑的稱呼,有看低他們的味道。他們自稱為SukuAnakDalam,或簡稱珊那Sanak,意為家人或兄弟。



叢林口的樂園

車子終於來到庫布村,所謂的庫布村其實只算是叢林入口的一片荒地,荒地上有間政府撥經費讓他們自己搭建的木板屋、一間小倉庫和一座雙層木造亭子,一目了然 的小小村子j有約4-50居民。單純的庫布族人一見Budhi來都非常興奮,酋長太太勾著他,孩子們小猴兒般全圍過來掛在他膀子上,看來他在這裡十分受歡 迎呢!當他們將車頂上的米一袋袋搬下來後,我才看到米袋上打的字,竟然是台灣慈濟送來的,頓時感覺好親切!



跟著10歲小嚮導深入叢林

往叢林深處走了近三個小時,好不容易才聽到馬利說快到了。突然,說時遲那時快,只見那帶路的孩子一語不發,猴兒似的一溜煙就縮上身邊一棵大樹,扒在樹幹上 像隻大壁虎,連警示都來不及給一個!動作之快顯示了他的害怕,把我們兩個原本要靠他保護的大人看呆了,究竟發生什麼事?還沒回過神,幾乎是在同時,就聽到 一陣兇猛無比的狗吠聲,幾隻如惡狼般的大黃狗向我們衝過來。我緊張的看著豌豆,因為措手不及,他也傻了眼,香煙此時更派不上用場。就在千鈞一髮之際,有個 人走出來喝住了那些凶神。此後我和豌豆每每想到馬利那迅雷不及掩耳、爬樹保護自己的滑稽一幕,都會忍不住捧腹大笑不已,這算是叢林人的求生本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