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出發。普羅旺斯式生活

圖‧文/李剛剛



  關於“啓程”或“抵達”這種抽象的概念,永遠都沒有一個最終的答案,內在的感受也一直繼續流動著,沒有所謂因為“啓程”四周景物才開始變化移動,當然也不會因為“抵達”而看到你想看到的終點站。



  身體來到南法普羅旺斯至今已一個月,但意念卻還常常留在那天一路南下的火車上,車窗外的快速流動的景色與顏色,額頭靠在窗戶上的痕跡,空氣溼度不同的 皮膚感觸;甚至留在更早一點的巴黎里昂車站與嘴泡友人們共飲的最後一杯咖啡,以及因為跑錯車廂而沒能道最後一聲再見…,無論如何,我離開了,再見,巴黎。





  有趣的是,無論巴黎或艾克斯(Aix-en-Provence),對於我而言,都只是旅程中的驛站,從上一個驛站去到下一個,在意念上兩者之間並沒有 輕重之分,最終的方向還是回家的路;但也許因為巴黎是我在歐洲的第一站,所有事件的第一拍通常都會被深深註記下來,即便這兩年的生活,對巴黎時不時仍然略 有微詞(略微髒亂的環境、人的態度、荒謬的地鐵…等),但如果套進“因為愛才有恨”的淺公式中,巴黎這個城市已經在我的旅程上默默發酵,更荒謬的是,09 年九月的那個晚上,獨自坐上從台灣飛往歐洲的那班飛機時,內心都沒有那麼多O.S,只是清楚平靜的意識到「出發」這個動作,但2011年從巴黎開往艾克斯 的火車上,三個小時的路程心中的叨絮沒有中斷,回憶的跑馬燈高速運轉,我在想是否因為後者兩端的距離不夠遙遠,因而切分的不夠乾淨,無法理出明顯的差異與 離開的理由,就像藕斷絲連的情侶,畢竟只要提早購買法國國鐵SNCF車票,甚至可以享受44歐(約台幣1800元)瞬間來回的快感。



  幸運的是,慣性的假性焦慮讓我提早安排在陌生城市的生活,所以下行前的一個月,就已經順利的找到南方的落腳處,是一間比我在巴黎住過的任何一間房間或 套房都還要大的地方,就像是一間一進去會不自覺發出驚嘆聲「哇~」後想一直賴著的民宿,似乎把巴黎兩年來對於落腳處的委屈,都一並在這裡得到了平反。一間 很大的老式公寓,被分隔成五間房間,室友分別是兩位台灣女孩一位中國女孩,一間空房代租,這位法國房東女士酷愛將她的公寓租給亞洲學生,她覺得亞洲學生普 遍比其他國家學生愛乾淨有禮貌,這是我們應該要挺胸驕傲的地方。我的這一間是原本客廳的位置,所以最大間,舒適的雙人床配上小雙人沙發,古典大書桌擺放在 大片窗戶面對大片行道樹的寬敞街景前,晴朗的日子裡永遠都是被南法陽光晒醒,



  更奢侈的是,兩旁有兩條長形的小陽台,是只有我可以進出的,唯一的缺點是因為外面街道就是艾克斯城的外環道路,所以往來車輛不斷,噪音較多,不過世上沒有十全十美的事情,對於容易滿足的我,已經是每天早上幸福的笑著醒來。

  應有盡有的小廚房外有一個南法風味十足的小陽台,面對樓下房東的大片私人花園,與茂密的樹木。




  這裡光害很少,在搬進來的第一天晚上還吹著微微的夏末晚風,我一個人坐在廚房外的陽台發呆,突然看到了久違的流星清晰的劃過天際,那一刻眼角流下感動複雜的眼淚,那一刻意識到新的生活新的旅程再度開始。



  又是另一個「開始」,隨著年紀的增長,我們擁有越來越少的「開始」,越來越多的「習慣」,因為長越大膽越小,因為人原生的惰性,習慣了已經習慣的「習 慣」,「開始」開始變成一種概念,所以在30歲這一年我勇敢的送給我自己一個最棒的禮物,將「開始」重新提取出來,把概念再度化為行動。






閱讀更多李剛剛,請上雄獅部落格多遠的距離算離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