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少在這樣的下午,反覆地聽著一整張專輯也不會膩,就像夾帶太陽餘溫的微風,吹個一下午也不頭昏,反而透出清新飄逸的氣象。黃建為,一個七年級的年輕人,把在旅途中的感動紀錄下來,用音樂描繪出一個屬於你我、卻疏於探索的世界。

星期天的夜晚,海邊的卡夫卡正舉行一位新人的專輯發表見面會,昏黃的燈光、流轉清脆的吉他聲,黃建為唱出了內心最感人的民謠純真。相隔兩星期後,在同一地點,進一步認識這位七年級的音樂創作者。

創作猶如寫日記

首張民謠創作專輯《Over the Way》的概念與音樂架構完全移植自黃建為當初寄給唱片公司的DEMO,不過寄出試聽帶時,他並沒有想到自己真的可以出唱片,更沒有想到自己的創作可以在未經修飾的狀態下,以原味的方式呈現。

「這張專輯的歌曲多是在去年秋天寫出來的,當我寫好這些歌後,就自己錄音、編曲,然後寄給唱片公司。」講話跟唱歌一樣輕柔的建為這樣說,「我一直安慰自己不要有太大的得失心,不過當知道可以出唱片了,心情當然很開心,而且唱片公司很尊重我的創作,製作人吳金黛,還有參與這張唱片的所有人也都給予我很多的幫助,讓我的音樂以專業級的錄製水準,重現DEMO中所有的細節。」

黃建為從小並沒有學過樂器,直到高中一年級的時候,爸爸給了他一把吉他,才踏入這無可自拔的音樂創作生涯。第一首練習曲是麵包合唱團的歌,摸索吉他三個月後就開始創作。或許因為天蠍座與生俱來敏銳的觀察力,寫歌速度其快無比,每兩個禮拜就會寫出一首歌,而且只要一小時內就可以完成,到現在已驚人的累積150多首創作了。「我寫歌就像寫日記一樣。」樂觀的他把對於生活周遭的感觸,用音符一一記錄下來,專輯中的許多歌曲就詳實地描寫出他旅行時的溫暖田園風味。

音樂治癒人心

在學校時組了一個叫奇蹟螺絲的樂團,那天在海邊的卡夫卡所見的穩重台風,就是來自樂團表演時的歷練。喜愛音樂的他也喜歡接觸人群,大學時特別轉到醫療相關科系,所以現在除了是個歌手,還身兼實習職能治療師的身份。

「職能治療師可以幫助生病的人重返職場與原來生活,像是中風的人,會半邊身體癱瘓,但他仍需要學會照顧自己,我們會連同他們的家人一起輔導,幫助他們生理與心裡的重建,以重回到正常生活。在這樣的過程中,我發現音樂是個很好的媒介,我可以運用音樂來帶動人們的心情,進而鼓舞他們,譬如有人很沮喪的時候,我就會放一些平靜的樂曲讓他們心情和緩下來。」

這是多麼棒的工作與想法!難怪黃建為的民謠聽起來輕鬆自在,夾雜於時下譁眾取寵的流行歌曲中,顯得格外清新,而且職能治療師的上班時間正常,讓喜歡音樂的黃建為還可以有時間做自己喜歡的音樂。

七年級的純真

也有人說黃建為像張白紙,他用一把吉他,與簡單的樂曲編制,讓人感動,完全沒有一般年輕創作者浮躁的憤怒與批判,單純的他說,這其實是環境使然,因為從小住在新竹,唸書搬去台南,一直沒機會生活於水泥叢林中,所以創作出的歌曲多與大自然景物相關,像〈鷺鷥 雨 稻草人〉就譜寫自己躺在離海不遠的草原上,看著白鷺鷥飛翔於逐漸降臨的星空夜色,幸福地沈溺在一天即將結束的輕鬆時刻;以及用吉他彈奏出2005年台南秋天,風吹過陽光照耀金黃色麥田的搖曳姿態的〈南瀛之秋〉;與把火車旅途中景色與人群目色相交時笑容的畫面,以樂聲醞釀出的〈純真〉。

這些不斷轉換的景物,也觸動黃建為內心的情感世界,從〈Like a friend〉與〈蒲公英〉中可感覺到他對於愛情的個人想法。〈可風〉則是源自對於攝影師杜可風的影像感動,藉由杜可風的鏡頭,黃建為被引領到一個充滿想像力,卻無法親身觸及的世界。因為錄音時感冒了,嗓音略微沙啞,反意外凝聚出滲透情感的音像暖流。

在這段發片的宣傳演唱期,黃建為必須住在台北,因此目前寫的歌曲也開始記載著都市對他的啟發,或許我們可以在他的下一張專輯感受到。

感動是一件多美好的事!

作家杜瑞爾的希臘三部曲,用融入大自然的生活記趣令人著迷,我曾思索身處的台北叢林,有多少人會去關心路邊歌唱的小鳥?縱使聲音是如此的悅耳動聽,直到拿到黃建為CD的那個下午,喇叭飄揚出溫暖輕柔的嗓音與吉他聲,才發覺我們美麗的寶島也有一位用音樂記錄自然美景的觀察家。「若我可以幫助你,更愛你自己,那將是世界上最美好的事情!」專輯內的這段文字,正是黃建為體驗人生,感化人心,源源不斷的創作根蒂。

from AV Choice視聽玩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