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她希望藉由演出,傳達感動,提醒大家珍惜身邊的人、事、物


黃瀚瑩採訪

電視劇「白色巨塔」中,女主角張鈞甯以清新脫俗的演出,深深吸引觀眾目光,台北大學法律系畢業、中央大學產經研究所的高學歷,更讓她成為注目焦點。「進入演藝圈這件事,我以前連想也沒想過,」張鈞甯笑著說。不料,一張問卷與一連串的巧合,造就出現在的閃耀新星。張鈞甯就讀台北大學法律系二年級時,到西門町逛街,偶然接受問卷調查,該名工讀生不久後轉任經紀人助理,對氣質清新的她記憶猶新,便推薦給公司,從拍攝廣告開始,開啟了張鈞甯的演藝之路。

二○○四年起,張鈞甯陸續於多部電影、電視挑大樑演出,看似星途順遂,其實拍攝廣告時期,她曾歷經三十多次試鏡失敗的經驗,愈挫愈勇,堅持之下才得到第一次演出機會。「其實演員需要的特質,與我原本的個性並不相符。我以前是那種上台發言,會緊張到冒冷汗、手腳冰冷的人,試鏡時面對鏡頭,也很放不開,」張鈞甯說,「後來我告訴自己,在鏡頭前不就是要表演嗎?心放開了,便能自然演出。」

雖然成為廣告明星,但父母一度反對張鈞甯涉足演藝圈,某次深夜拍廣告,母親甚至追出家門攔阻,造成家庭氣氛一度緊繃。後來家人發現,張鈞甯拍了幾年廣告也沒有變壞,且能兼顧學業,順利考上研究所,態度才轉為支持。

目前正在撰寫碩士論文的張鈞甯,拍戲時需要與時間賽跑,台北、中壢兩頭奔波,隨身攜帶筆記型電腦,利用空檔完成作業。不過,她並不以為苦,不認為兼顧事業、學業會造成壓力,「因為我很喜歡演戲,工作對我而言,反而是最好的放鬆時刻,」她說。

觀眾輕鬆欣賞電視、電影的同時,可能很難體會演員的辛勞。忍受豔陽、寒風不在話下,張鈞甯拍攝電影《詭絲》時,還曾因特殊化妝過敏,臉部紅腫數月。不過,表演技巧上的自我挑戰,才是真正讓張鈞甯曾深感挫折的主因。起初,她演出技巧的掌握不夠嫻熟,「不敢看不滿意的成品」,一度非常沮喪,尤其拍攝「白色巨塔」期間,合作的多為硬底子資深演員,讓她備感壓力。如同曾經艱難的試鏡經驗般,張鈞甯也以「看開」來紓解壓力。「有壓力才會有進步,」熱愛表演的張鈞甯說,「況且表演藝術學無止境,只要記得自己犯過什麼錯,並從中改善,演出結果便會漸入佳境。」

然而,成名需要付出代價,尤其是自由,「我原本喜歡輕鬆的穿著,也不喜歡化妝,現在我無法太隨性過生活,」張鈞甯笑說,「不過我認為,應該想自己擁有什麼,而不是執著自己失去了什麼,就會覺得很幸福。」

接二連三的演出經驗,讓張鈞甯大開眼界,有別於多數學生,而能接觸不同的人、事、物。更重大的收穫,是讓她重新檢視自己的生活、人與人的互動。「我本是很理性,很壓抑的人,對身邊的一切,一向沒有太多感觸,」張鈞甯說,「但表演能讓我重新發現身邊的感動,進而珍惜自己擁有的。」

基於自身經驗,張鈞甯也想把這樣的感觸,和所有觀眾分享。「好比觀眾若因為一部討論親子關係的電影而感動,便會將角色投射於自身,重新檢討自己的親子關係,」張鈞甯說,「透過表演,改變觀眾,讓大家注意到與自己相關的問題,也是我最大的目標。」

此外,張鈞甯也不忘發揮愛心,陸續參與榮民總醫院、國泰醫院、愛盲文教基金會等單位舉辦的各項公益活動,且計畫持續支持各個公益組織。她本身也加入兒童關懷行列,認養一名蒙古的小朋友。「每次在媒體看到需要幫助的人,都會覺得很震撼,很難過,台灣需要關懷的人太多了,且與國外相較,台灣的弱勢福利制度未臻於健全,需要民間共同參與,付出心力,」張鈞甯說。她希望利用知名度,吸引大家多參與公益活動,讓藝人的光環不僅成就自己,更能照亮更多陰暗的角落。

from 講義堂幸福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