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瞿欣怡 攝影∣蔡仁譯

去年,《Discovery旅遊生活頻道》出現一個笑容燦爛的長髮女孩,用不甚標準的國語說:「跟我一起瘋台灣!」那女孩叫Janet,來自美國德州,25歲已經遊歷三十個國家,因為迷上主持節目,還放棄了美國醫學院入學許可。

女孩羨慕她的容貌、美腿、以及響噹噹的學經歷背景;男孩們則愛上她的微笑。然而,她遠比人們看見的還要美麗。那美麗來自她的心。



旅外當志工,立志終生助人

Janet出生於德州,父親是IBM工程師,母親則是會計師,姊姊現居上海,是名律師,而Janet從小的志願則是當醫生。16歲那年,讀高中的Janet參加國際志工計畫,到厄瓜多幫小貓小狗打針。到了厄瓜多,親眼見到當地的貧窮與落後,Janet受到很大的震撼,更改變了她的人生觀。她說:「我以為我去幫忙,可是我得到更多!」

有回,她幫一個小女孩的狗狗打針,小女孩很開心,要Janet別走,她要回家拿禮物送她。Janet等了兩個小時,小女孩才又蹦蹦跳跳回到她面前,送給她一個木瓜。Janet很開心提議到小女孩家走走,沒想到小女孩家住在步行一個小時的地方,是個破落的屋子,那木瓜竟是她們唯一有的,小女孩想用珍貴木瓜,表達她的感謝。Janet心裡很感動,當下就提議把木瓜切來大家一起分享。

「我好想幫忙,我好想當醫生。」Janet說。在厄瓜多,她只能幫忙貓狗,可是當有人帶著生病的孩子來時,她束手無策。回美國以後,她也不再跟朋友開車四處閒晃發呆,而是到處為窮人募集舊衣,她說:「我以前還抱怨茶不夠熱,哪知道有些地方,連飯都沒得吃;每天跟朋友為小事情吵嘴,計較小事小錢,一點意義都沒有。」

大學畢業後,她到印度、尼泊爾旅行,最後繞到台灣,決定用半年時間了解父母出生的國家,然後才回美國繼續學業。她申請到台北榮民總醫院實習,醫院提供吃住,每個月只有3000元生活費,生活節儉的Janet到月底都還能存下一些錢。

不服輸,落腳台灣挑戰未知

急診室裡讓Janet看見更多悲歡離合。有回她們奉命趕去急救一個跳樓自殺的男人,救護車停在巷子外,Janet一下車,就踩到又濕又滑的東西,心裡覺得有點怪,不管,先衝去救人,沒想到男人早就摔死,腦漿四濺,而Janet踩到的,正是男人的腦漿。

Janet在急診室親臨生命戰場,再危急恐怖的場面,都得面對,她說︰「我不管噁不噁心,我只想救人。」但急診室外卻讓Janet疑惑了。她看到很多女生為了多胖兩公斤,或者男友棄她而去,就難過得患了憂鬱症,一點小事就哀聲嘆氣,Janet真的感到可惜,也很不解。那一兩公斤有什麼好計較?

過不了多久,她就懂了。在回美國前夕,她跟朋友到Room18見見世面,卻在那裡巧遇偶像團體「L.A. Boyz」,她渾然不知他們是當紅偶像,還開心地跟人家說︰「Hi!I am Taxes Girl.」在「麻吉」的引薦下,她意外成為模特兒,拍了生平第一隻廣告。那時候,她留在台灣的時間只剩下短短一個月。
心裡猶豫著該不該留在台灣,但她天生愛冒險,遇到機會都要試,先留下來,失敗了再說吧!那時她心裡充滿許多不切實際的想像,做了模特兒,接下來就可以拍電視、拍電影、還要出書。腦中花招很多,現實生活卻讓她苦不堪言。

經紀公司堅持要她再瘦五公斤!當時她22歲,但身邊的模特兒都才17、18歲,她開始嫌棄自己又老又黑又胖!以前那個在陽光下健康快活的Janet不見了。她的父母對她也很不諒解,從小,他們都很信任Janet,放任她在世界各地流浪,但這回Janet的決定挑戰他們的極限,家人拚命叫她回美國念醫學院。

工作失利,靠旅行度過低潮

第一年,Janet過得十分痛苦,她不是為自己活著,而是為了表現給父母看,才拚命努力。而她從美國養成的性格,偏偏又跟台灣的習慣衝突,她「意見很多」,常問經紀公司︰「我要不要上表演課?」「該不該學中文了?」拍廣告時,別的模特兒都會趁空檔看雜誌,Janet卻很認真地繞著導演東問西問。多問多做是好事,要被記嘉獎的,Janet卻兩手一攤,說︰「我們公司覺得我很煩!」

模特兒工作總是不穩定,常常這個月拍了一隻廣告賺5萬元,接著兩個月卻啥也沒有,Janet就到市立交響樂團兼差拉小提琴,再不就去教英文!在台灣她常問自己︰「我發什麼瘋!我到底在幹嘛!」只要一陷入低潮,就忍不住背起包包去旅行!

她的旅行絕對不是豪華之旅,她到巴黎,剛安頓好就去當保母賺取生活費;去印度兩個月,住在牛大便做的房子裡,還一邊幫人打工換旅費。她從旅行中一點一滴找回自己。

在台灣努力四年卻毫無機會,Janet終於決定回美國。媽媽在電話那頭哄她︰「妳回來,我幫妳買車!」Janet卻說︰「不用幫我買車,我都會回去。」

意外闖星河,把批評當動能

就在此時,她的機會來了,《Discovery旅遊生活頻道》廣徵善說英文的節目主持人,她不抱太大期望地去試鏡,一邊還打包行李,安排回美國後的種種事情。沒想到卻給她得到這難得機會!或許,老天爺在磨難人的時候,早就準備好一個禮物等在前頭!

面試的過程中,另一個跟她競爭的主持人是蔣怡,蔣怡既美麗,中文又流利,還懂得跟鏡頭玩。Janet中文蹩腳,還常常忘了鏡頭,但她投入地跟受訪者玩了起來,意外帶來很多趣味!

「瘋台灣」節目讓她一炮而紅,搭捷運都會有人認出她。走紅之後,她更認真,卻更容易對自己不滿意。節目推出後,她的部落格湧來許多好評,她卻因為一個惡意批評而難以釋懷;看剪接帶時,她也常會驚訝自己怎麼會問「這麼笨的問題!」她想要變成完美主持人,碰到不懂的事情都硬ㄍ一ㄥ!製作人李景白勸她︰「你不是台灣人,不懂是應該,我們就是要看你什麼都不懂,然後找到答案的過程!」

鏡頭前,她總是笑嘻嘻;下了鏡頭,她無法轉換身分,還帶著「鏡頭臉」面對朋友,要讓每一個人開心,心裡再難過,她都會撐著笑臉。她嘆口氣說︰「我也不可能二十四小時都很High,應該對自己好一點,不用那麼完美無所謂!」

珍惜知名度,許願奉獻影響力

瘋台灣走透透的採訪中,美國人Tom讓Janet印象深刻。Tom熱愛帆船,堅持一個人從美國駕著帆船到台灣,航程長達半年,他一個人在海上看天看海吃罐頭,遇到颱風、擱淺,他都大笑說︰「沒問題!」Janet問起航行的種種困境,回答都是一樣︰「沒問題!」也許Tom豁達的笑容鼓舞了Janet,她總算找回自己的笑容。

還有,台灣的許多小人物,草嶺古道上,撿垃圾洗廁所又奉茶的79歲老阿嬤;或者80歲仍在衝浪的基隆郭爺爺,他們都激勵了曾經灰心喪志的Janet,讓她找回勇氣!

短暫放棄醫生夢想,Janet希望用自己的知名度做更多事,她說︰「我還是要幫忙啊!」她想到非洲拍紀錄片,也想去大溪地拍片,她說︰「因為全球暖化的傷害,讓大溪地的海水上漲淹進住家,魚都游進房子裡了。」她也著手寫書,把旅遊中經歷的一切寫下來。她只希望自己早日有影響力,讓更多人關心環境保護及貧窮國家的議題。

Janet還要把笑容送出去,她深信一個笑容可以傳給六個人,然後再傳出去。她說︰「也許有人覺得你幹嘛對我笑?莫名其妙!但是開心真的能感染人,當別人也跟著微笑時,開心就傳出去了!」

Janet傳出來的微笑,已經飄滿天空,像一朵朵盛開的花,但牽引人們跟著微笑的,則是她從不放棄的努力,跟想幫忙別人一起幸福的心意。


Janet 27歲,本名謝怡芬

◎《Discovery旅遊生活頻道》「瘋台灣」節目主持人
◎畢業於麻省理工學院,主修科學與生物
◎通曉英文、中文、台語、西班牙文、法文等語言


摘自【30雜誌2007年10月號】

 

from 30雜誌電子報 ( HTML 圖文版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