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芳宜在1995年加入瑪莎葛蘭姆舞團,1999年即晉升為首席舞者。2005年,《Dance Magazine》將她列為「最引人注目的25位舞者」之一。今年獲得「國家文藝獎」舞蹈類殊榮,是該獎項11屆以來最年輕的得主。一年前,許芳宜積極展開「校園扎根計畫」,帶著舞衣和熱情,和喜愛舞蹈的孩子分享經驗。



劉樂比採訪/江保樹攝影


遇到挫折時,你如何自我鼓勵。
我覺得自己的EQ不是很好。但當我身處逆境時,有一個鼓勵自己的推論邏輯。例如我剛到瑪莎葛蘭姆舞團時,演出機會並不多,心裏不免抱怨,來美國不就為表演,為何不給我機會上台?哭泣之後,我想「正因為上台機會少,更沒抱怨的理由、沮喪的權利」,就算排一年,最後只給我三場上台機會,都得好好把握機會,跳完這三場,不可以隨便。每個人都要找到自己喜歡的舞台,不要害怕跟自己對話,只有自己能給自己答案,輸給自己並不丟臉。

家人是否曾反對你走舞蹈這條路?
起初家人會憂慮,走這條路好不好、對不對,直到二○○三年,紐約時報周日版以好大的篇幅報導我,他們覺得很高興,很有面子,心想「就讓她去跳吧。」有件事很有趣,以前都是父親勸我保持平常心,自成立「拉芳舞團」後,父親比我更緊張、更積極,常問我何時演出?是不是該演出了?現在反過來,變成我請他保持平常心。

已逝舞蹈家羅曼菲是影響你最深的人,她在哪方面影響你最大?
尚未認識曼菲前,從不知道自己身上有這麼多東西可以跟人分享,唯一的夢想就是能上台跳舞就好。認識曼菲後我才發現,原來我的挫折也是養分,每個挫折都變成我再啟動的動力。除了台上的我,台下的我也是有價值的,就算不上台,也能在台下與人分享,而且台下延續的生命,能傳播得更遠。認識曼菲後,我的氣度變大,想要與人分享的心更堅定,除了當一名舞者,現在我想做更多跟舞蹈有關的事,幫助更多年輕人。

你覺得舞蹈是什麼?跳舞最快樂的是什麼?最苦的又是什麼?
「跳舞」就是我對生命的態度。表演者在台上不能有半點閃失,身體不會說謊,必須要很純粹、很乾淨。為了達到這個境界,我必須很自律,例如沒人督促,也要每天做軟身,務必很誠實地面對自己的心思,並隨時保持這種想法,從裏到外的純粹,上台後才能形於外,才能有好的作品顯現於觀眾眼前。

但成立舞團後我才發現,自我要求太容易了,要求別人等於是要改變別人的習慣,很痛苦。

而跳舞最快樂的是「感覺到自己的存在價值」,不單是在台上,還包括台下的舞台。可說若無舞蹈,就無夢想。當我無法以語言、文字表達自己的情緒時,唯有透過跳舞的身體,才感到釋放。最苦的是我有好長一段時間,不知道舞蹈是什麼,害怕失去舞蹈。

你曾想過自己會跳到幾歲嗎?
今年暑假,我在紐約巴瑞尼可夫藝術中心發表舞團新作《37 Arts》時,李安導演意外現身,來看我演出,為我加油打氣,當時我嚇了一跳。《37 Arts》全長約七十五分鐘,我只有九分鐘沒上場,其他時間不是雙人舞、群舞就是獨舞。李安看完後不敢相信我的體力這麼好,問我:「像這樣的方式,你能跳到幾歲?」我說:「身體會告訴我能跳到什麼時候。」

你才三十七歲,已得到很多榮耀,包括今年的國家文藝獎,「得獎」對你而言有什麼意義?
我會以時間、以努力、以成績證明評審的眼光是對的。得獎當然是種鼓勵,但最重要的是要知道「我是誰」、「接下來要做什麼」、「要不要繼續走下去」。十年前我在美國跳舞就曾遭人評論,但那都是加諸在外的,有時不要太在乎外在的評價,若太過在乎,那麼評論者的一句話,可以讓你上天堂,也可以讓你下地獄。唯有自我養成好的內在質感,才是最重要的,這也是影響一切事情的最大動力。

你曾花很多時間走訪校園,為什麼要這麼做?希望給他們什麼?
我想透過舞蹈傳達一種新觀念,「一個對的態度,可以成就一個好的人」,讓學生知道如何透過舞蹈,學習尊重及養成自己。在台灣,有時候是「口水多過汗水」,很多人都會說,卻無執行力;我想以自己的經驗做為學生的借鏡。

學舞蹈的孩子,在就業市場並不吃香,你如何鼓勵這群愛跳舞的孩子?
市場隨時都在變化,想在短期內製造優質的跳舞環境是不可能的,千萬不要期待環境為你開發市場,要靠自己創造舞蹈市場,也許不在台灣,在歐美國家。與其坐以待斃,不如起身為自己創造道路。我用生命累積,盡最大的努力走上職業舞者之路,讓我的舞蹈變成一個「可以帶著走」的資源。事在人為,與其期待別人創造夢想給我們,不如由我們自己創造。

你對自己成立的拉芳舞團有什麼期許?
我希望培養國內新生代舞者,有機會也會邀請國內外不同的編舞家為舞團編舞,開發舞者的視野。我覺得本土很重要,但視野、氣度、格局更重要,眼光要放寬一點。我常問自己:我是誰、我真的有比別人更大的能耐、我在畫大餅嗎?若最後未能如願,我可以面對、接受嗎?若未能如願,我還要這樣做嗎?有很多問題,都得誠實面對自己。

你幸福嗎?
我覺得自己很幸福,跳舞對我來說,本來只是一件小小的自我滿足,萬萬沒想到有一天,它竟變成我的生命態度,連跳舞的挫折都能供別人參考;沒想到我只是做自己喜歡的事,還能吸引這麼多人,很感動也覺得是個奇蹟。

 

from 講義堂幸福報 ( HTML 圖文版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