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一張穿越時空的舊照片開始

◎辜意珺

米果,一個獨居在台北盆地邊緣的奇特女子,
為了投身文字工作,她過了七年不上班的生活,
她擅長駕馭文字,更懂得如何在微小的事物中發現樂趣,
以她的私生活為內容的部落格,點閱率已超過百萬人次。
如今,她將從一張穿越時空的舊照片開始,挖掘出一段驚人的家族祕密,
這段祕密,利用時空的錯移,讓我們巧妙地進入台灣的歷史現場,
發現另一種動人的情懷……


●投身寫作,七年沒上過班 

前兩屆皇冠大眾小說獎,米果分別以描寫大學生活的《覺是今生》以及上班族甘苦的《夏日彼岸》初審入圍,此次,米果以《朝顏時光》躋身前五名,寫作功力可說是一屆比一屆更精進。

很難想像,文字功力精湛的米果,原本是學商的,曾經從事保險規劃工作,後來基於對寫作的興趣,經常投稿報章雜誌,在文壇漸露頭角。

『當年考大學的時候,我想學文,但是父母不同意,當時也就傻傻的唸了商,可是過得很不快樂。加上我有先天性心臟瓣膜不全的毛病,後來又累積了過多的工作壓力,因此我一直都有心悸的毛病,有一天晚上,這毛病突然發作,我以為自己快掛了,那時候突然有個念頭:如果我就這樣死了怎麼辦?我還有什麼事情沒做?』

起了這個念頭之後,米果無意間發現《數位時代》在徵才,後製文字總監鄭林鐘在看過米果發表在報章雜誌的作品之後,發覺她極有駕馭文字的天分,便大膽任用毫無編輯經驗的米果。於是,米果正式轉職到《數位時代》,當起雜誌編輯,從此踏上了以文字謀生的寫作生涯。

後來,在網路初興的年代,米果看見詹宏志在報上招募人才的熱血廣告,加入了『明日報』的行列,沒想到『明日報』卻如曇花一現……米果為了紀念這段即將逝去的時光,與一群志同道合的網友,合寫了一本《五年級訓導處》,大著膽子去向圓神出版社提案,沒想到不但提案成功,而且出書之後大受歡迎,也將米果的生活推向了『自由文字工作者』的方向──此後七年,米果沒有去上過班。

『很多朋友問我,何以能七年不必去上班?其實我也想過,萬一有一天,我活不下去了,當然會去找個工作來糊口。但是很多人沒想過,其實不上班,會減少很多開銷,例如,我不需要常常去唱歌,發洩工作壓力;不必出門去上班,就不需要花錢買華服;開銷大幅減少,生活自然輕鬆愜意。有個朋友說得好,上班賺的錢,真正的名目應該是:加班的爆肝費、被老闆羞辱的遮羞費、陪客人應酬的坐檯費!現在市面上有很多書教人怎麼成功、怎麼賺錢,其實我認為現代人根本不缺乏物質,他們缺乏的是「讓自己快樂的能力」。如果不能放棄優渥的物質享受,那就不要抱怨工作辛苦,畢竟那是自己選擇的路,選了就不要後悔。』

米果擅長在日常生活中的小事中發現樂趣,她的部落格──『米果‧私生活意見』點閱率超過百萬人次,部落格中,她書寫電影、小說、棒球、簡單美味的料理、生活小事物……處處呈現細膩且風格獨具的觀點。

『有一天,我發現有隻蜘蛛在後陽台結了網,發現的時候,「成果」已經滿可觀的,當我仔細去觀察,那網子非常美麗,我不忍破壞,反正,就讓蜘蛛去網小蟲蚊子,省下紗窗的錢也好。』

米果實踐生活、感受生活,即使是一般人認為不起眼的小東西,米果也能發現它存在的價值。也因為具備這樣的能力,在一個家族聚會中,米果機緣巧合的發現了一張泛黃的舊照片──

正是這張舊照片,讓米果循線回溯,抽絲剝繭,牽引出背後龐大的家族祕密和歷史糾葛,而後更進一步引發她寫作《朝顏時光》的靈感。

●以一支筆,劃開血淋淋的歷史傷口 

在米果所發現的舊照片下,寫著『台灣革命同盟會歡送返台之台籍人士紀念照』,照片中,台灣政府最高指揮官張邦傑坐在正中央,而前國民黨黨主席連戰的父親──連震東站在後排的右邊。張邦傑的數名兄弟曾分別是國共兩黨的要員,卻在幾十年後的今天,只在一張陳舊的照片上,留下淡淡的身影。

『從小,我們家的兄弟姊妹個性都很內斂,不喜介入爭端、面對衝突,只要看見有人吵架、打架,就會遠離。我從沒想到,自己的祖先,會是個在歷史上留名的人物。』

謙稱自己的個性很『卒仔』的米果,卻是國民政府在戰後接收台灣的最前鋒機構──前進指揮所的核心人物──張邦傑的後人。

『為了拼湊出完整的家族歷史,我問遍了家族中的耆老、去國家圖書館、網路上搜尋資料、甚至去電中央研究院,詢問有沒有張邦傑的歷史資料可以參考,我希望可以寫出一部家族史,原本已寫了十萬字。但是由於母親向來低調,加上家族裡大多數的精英份子都因為介入政治,而下場慘烈,母親更是不希望家族歷史曝光,加上當時留下來的資料不多,長輩的記憶有些更是支離破碎,說法不一的情況甚多,煩亂之下,我正好看到宮部美幸的小說《浦生邸事件》,用穿越時空的手法來重現歷史,我想,為什麼我不用小說的方式來呈現呢?』

米果表示,《朝顏時光》可以說是向宮部美幸致敬的作品。

為了寫家族史,她大量閱讀關於第二次世界大戰前後以及二二八事件的歷史,參考許多文獻,並且用excel作出大事紀年表,全心投入小說創作,也許正因為太投入了,在寫作期間,竟然有先人來入夢!

『有天晚上,我夢見一個穿著中山裝,梳著油頭,就像是民初打扮的人,坐在我床前,直盯著我看……』

●因為了解,所以慈悲 

米果又如何看待這部以政治事件為主軸的小說呢?

『在寫小說的時候,我必須屢屢回頭去修改其中充滿憤怒、發洩以及說教的文字,有時候甚至必須整段刪去。但是,寫完小說之後,反而從中解脫,不再去想這些事情。因為,當你知道,歷史上曾經發生許多大事、人跟人之間隨時處在可能喪命、背叛、人人可能是間諜的陰影下,如果到歷史中去走過一遭,再回來看現在的政治情況,自然不會有以前憤慨的情緒了。』

歷史,是無法抗拒的洪流,有些人仍然將自己困在憤怒、叫囂與仇恨之中,米果卻選擇了深入去挖掘,進而了解、體諒過去,以冷靜而慈悲的目光,注視這段歷史的傷口。

─ 本文摘自第646期《皇冠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