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旺集團董事長的獨特教子學 讓孩子有缺憾  撰文:今周刊 廖怡景

旺旺集團董事長的獨特教子學 讓孩子有缺憾
台灣第九大富豪蔡衍明:「我不土,我是土中帶細」

 

2008年3月26日,「旺旺集團」正式在香港掛牌上市。上市後,這位身為市值1300億元集團董事長的蔡衍明。談起事業、管理、教育,蔡衍明一派自信,對於外界曾說他是「土台客」,他頗不以為然,「說什麼我土,我是『粗中帶細』、『觀察入微』。」這是蔡衍明這位鐵漢,給自己的評價。

在市場上拚鬥了三十二年,「旺旺集團」董事長蔡衍明創立了市值高達台幣一千三百億元的事業版圖,也締造了個人二百五十五億元的身價,成為台灣第九大富豪。蔡衍明,這位曾虧光一億元家產,人生差點過不去的大老闆,今年三月二十六日,讓集團在香港風光上市。

外人看蔡衍明,有人認為是大老粗,也有人認為是土台客。坐在自家飯店裡的他,一邊吃著沙拉,一邊說自己這些年來的轉變,「大家都說我土,我呷有那麼「土」?害我沒有class(格調)。」在蔡衍明說話的同時,嘴裡嚼蔬菜的「卡滋」聲,也不斷傳出。

蔡衍明介意的是被認為粗魯的形象。其實這位鐵漢,即使說話偶爾會夾雜三字經,但在管理、教育和家庭上,他的確有外界不知的「細心」在裡頭。「說我土,不就是說我很粗魯!我是粗中帶細的人,觀察入微哩!你們看我的目瞅(閩南語:眼睛)就知影!」

截至目前為止,「旺旺集團」工廠超過百家,一年要耗用二十四萬噸的稻米,生產三百多種食品。除了食品以外,在海峽兩岸,他的投資涵蓋飯店、保險以及醫院等業類。

今年台灣台北南京東路的神旺商務飯店開張,在中國也有四家飯店陸續開門營業;未來,目標是在中國開五十間飯店。蔡衍明不做則已,一做就很驚人,已經是兩岸飯店大亨。為了紀念父母親,更在中國湖南長沙大筆投資設立醫院。

談管理/扮演各種角色去發現問題

談到事業,蔡衍明總會豪氣的說,「交給底下的人去做就好了!」實際上,蔡衍明幾乎就如同偵探一樣,總會從頭到尾,把事情的每一個執行細節都搞清楚。

說到蔡衍明的「細」,身為「旺旺集團」幕僚處經理,也是蔡衍明大兒子的蔡紹中,有很深刻的體會,「雖然,『老闆』有時會還沒有聽你說完就做決定,但在檢查執行細節時,會做到非常細的程度。」

蔡紹中舉例,「比如說報告時,你告訴他,年度目標是成長二○%,他一定不會這麼容易放過你;他會追問你,這二○%是從哪裡來的,通路會如何做,利潤多少,成本多少?從上游問到下游,一定要給他很好的解釋和精確的數據。」

已跟了蔡衍明十二年的董事兼財務總監朱紀文形容心目中的老闆,「真的可以掌握很detail的部分。」

朱紀文形容,蔡衍明總是會轉換各種角色去問問題,「從經營者的角度,問你產能是多少?廣告的部分要如何做?站在競爭者的位置,去問你對手可能會用什麼招式來應戰?成本是多少?底價是多少?又站在消費者的角度去問你問題,什麼樣的廣告,會吸引消費者...
 
from 《今周刊》601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