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家瑞,只有1%好,就可以發揚到100%的好

文 / 林如茵 專家 / 圖片提供/曲家瑞.學學文創.方智出版

身為一個大學的所長,曲家瑞散發出強烈的個人風格,及腰的長髮又細又直,講話又快又急,喜歡哈哈大笑的她, 其實有個起起伏伏的過去,成長階段就被送到陌生的美國,畢業後又被送回陌生的台灣,從有自信到沒自信,再找回自信,曲家瑞說,三十三歲的她回到台灣,才 「開始做自己」,還有什麼不可能的呢?

從小最愛塗鴉畫畫


曲家瑞分享小時後的她,對於自己唯一有自信的是就「畫畫」,從幼稚園開始每天最喜歡的功課就是畫畫,小學最喜歡的課就是美勞課。最開心的一刻是在某次兒童樂園的繪畫比賽中得到了一整套五顏六色的蠟筆。

到了國中以後,愛畫畫的曲家瑞還是沒有變,但是國中功課壓力變大,在學校裡體育課、美術課都變成考試課,都不要想畫畫啊、彈鋼琴啊、跑步啊,但是曲家瑞還 是喜歡畫,而且越畫越好、人緣也越來越好,連上課都在課本上畫畫,還讓老師還打電話回家跟爸媽說,曲家瑞上化學課都不聽,一直畫畫,我把她的課本沒收了!

消失不見的曲家瑞

在某一次的班上選學藝股長,全班幾乎都投票選曲家瑞,因為她不但畫圖畫得好,還帶動了班上喜歡畫畫的風潮,當選的她實在是很開心,都已經站起來跟大家道謝 了,老師卻說:「曲家瑞不能當選,因為她功課太爛了,她需要用功唸書,學藝股長給班上功課第二好的副班代來擔任。」當時的曲家瑞一時之間她好像消失了,什 麼都沒有了,原本想說可以很快樂的佈置教室,卻因為成績不夠好,所以沒辦法做,她說:「那感覺就像是,畫畫是給功課好的人享受的。」

不會唸書的曲家瑞,頓時失去的自信,做什麼事情都很爛,幾乎連高中都沒辦法念了,爸媽就決定將她送到國外去,於是曲家瑞要開始要獨自一個人的求學,在住宿 學校裡,因為語言、文化、穿著、飲食都不一樣,就算出國前爸媽幫她買了許多新衣服,但是還是看起來很俗。曲家瑞說:「那時候做什麼事都會被同學笑,幾乎每 天都在哭,我覺得我為什麼要來這裡?為什麼要在陌生的地方?但是我打電話回家,爸媽卻說,不准回來,這是你最後一條路了。」

做好一件事 全部的事情都對了

沒有朋友的曲家瑞,走到了美術教室,就發現了這是一個最完美的教室,桌上擺滿了畫筆、畫紙給學生使用,牆上貼滿了學姐留下來的好作品,讓她好羨慕,她說:「那時候我每當下課,就跑去美術教室,一直坐在裡面,甚至連過了晚餐時間都沒發現……」漸漸的又從繪畫中找到自己。

「當我畫得好,老師會把作品拿起來跟全班說,這個同學畫得很好,我就開始覺得自己終於有做得好的事情了。」在一次的素描比賽,老師把全班的素描拿去參加, 沒想到曲家瑞得到了第一名,「其實我完全嚇到,沒想到還有頒獎典禮、有記者來訪問,隔一天上學的時候,校長還在早自習的會議中,在全校面前表揚。」感受到 自己受到重視,突然就越來越有信心。話劇社、報社的插畫都來邀請曲家瑞幫忙,連功課也突飛猛進了。

看清楚自己想做的事

申請到全美國最棒的藝術大學,原本信心滿滿的曲家瑞,立刻發現她從最好的變成吊車尾,拿到「B、C」的成績單,同學卻都是「A+、B+」,來自各州前幾名 的高中生齊聚在一個大學裡,曲家瑞不平的想:「我們都一樣努力,為什麼我變成中等生。」難過到不能自己的她,詢求輔導老師幫助。

老師說:「妳知道嗎?20年後,一個班上只有1%在藝術領域中努力,而這些都是成績拿B的學生。」老師解釋,「因為成績好的學生太聰明了,他們會想要做別的事情。」這時候,台灣的成績觀念,對曲家瑞來說似乎已經不重要了,重要的是能夠留在藝術的世界,不斷的創作。

你連你為什麼好都不知道--就不要急著否認自己

曲家瑞回憶說,大一繪畫課時,老師會走來走去,看到不錯的作品,就會稱讚學生,我第一次被素描老師稱讚「very good」,我害羞地連頭都抬不起來,連說「no no no」,第二次老師又走過來說「good」我還是搖頭回答「no no no」、第三次被稱讚我又講「no」,這下子連老師都生氣了。老師說:我說你好,你為什麼還覺得不好?我說你好,是要你去看、去聽為什麼好,你連你為什麼 好都不知道,就不要急著否認!

當時,曲家瑞才知道,老師是真心在肯定她。而且她不能說no,可以說謝謝。她覺得終於有人願意看看她。也感受到許多老師對她的刺激與用心教育。

陌生的台灣 重新尋找目標

研究所畢業後的曲家瑞,就留在美國自認為要當一個「偉大的藝術家」,沒有工作、沒有憂慮(靠家中的資助),生活中就是吃飯、睡覺、畫畫,她說:「這段時間 是很快樂的,在畫畫中思考自己、回顧與家人的關係……,但是也沒做出什麼事。」直到家人受不了,把她從美國帶回台灣,沒收護照。

又回到陌生的地方,曲家瑞乖乖的去找到一份實踐大學教職的工作,一開始是想讓爸媽放心,但是還懷著要回紐約的心情,連紙箱都沒有拆開呢!

只有1%好 就可以發揚到100%的好

台灣的學生給她的第一印象是,怎麼全部都長得一樣,她總是分不請楚,當她在課堂中說,這個同學畫得好,就全部的人都畫一樣。過了一兩年後,曲家瑞開始想要做些什麼,就像是當年那些老師幫她做的,他們讓她發現,只要有1%好,就可以發揚到100%的好。

這也是她現在做老師時,最常給自己的提醒:給學生一個光亮的機會,心裡的受傷、叛逆與沒有自信,或許就在這個過程中釋放了。因為自己也是從沒有自信中走過來,她知道自卑的自己曾經只要一點點讚美,就願意發揮全部的力氣,舉一反十好多倍。

義無反顧 毫無保留的付出

給學生讚美,要告訴學生他哪裡好,而不是只有應付,所以,曲家瑞雖然鼓勵每一位學生,但是她知道「你的好跟他的好是不一樣的好,你們都是不一樣的。」而且他也講到:「當學生把作品交出來的時候,儘管再亂,我都可以看到好的一面,老實說,是看不到不好的。」

「我毫無保留的付出給學生,我會把所有想講的話講出來,當我覺得你很好,我一定會說出來,因為如果沒有講,下一秒也許又不一樣,失去的機會了。」曲家瑞相信,每一個人都有可能,都有希望,陷入自卑時也沒有關係,等到找回自信時,才會知道在得到信心的一切是多麼的值得。

慢跑 與自己獨處的時間

面對煩惱與低潮時,除了畫畫,曲家瑞會去慢跑,她說:「慢跑是很棒的,完全是自己與自己獨處的時間,聽到自己的心跳聲與呼吸聲,把壓力釋放出來。」運動變成了她的信仰,遇到不能解決的事,她就想,再跑一圈吧!多跑一圈就會更好。

樂於分享的曲家瑞,還到處跟所有人講述跑步的好處,希望大家多出去跑跑,她說,「從教書之後,只要遇到很不錯的事,就會立刻分享,而且是迫不及待的,想要大家都知道。」

from 健康100電子報 ( HTML 圖文版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