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凱爾‧麥唐諾 絕妙好點子,換出大未來

一根紅色迴紋針,能做什麼?

答案是,換到一棟房子。

如此匪夷所思的問答題,不是腦筋急轉彎,而是真真切切地發生在2005年底,一位26幾歲的加拿大年輕人凱爾‧麥唐諾(Kyle MacDonald)身上。

在家待業、偶爾打打零工已經一年的麥唐諾,有一天突發奇想,在抽屜裡翻出一支紅色迴紋針,打算透過網路,試試學生時代傳說中的「愈換愈大」遊戲,看看自己究竟能換到什麼東西;或許,能不再租屋,擁有一棟屬於自己的房子,甚至是一座小島也說不定?

花了整整一年的時間,紅色迴紋針換到了一支魚形筆、門把、烤肉爐、發電機、派對用品、雪上摩托車、一趟旅行、一輛廂型車、一份唱片錄音合約、免費1年租 屋、跟搖滾歌手共度一個下午、一顆水晶雪球、一份電影演出合約;經過14次的換物交易,最後,他得到一棟位於加拿大吉卜林(Kipling)鎮價值5萬美 元(約合160萬元新台幣)的房子。

今天,這棟門口立著大大紅色迴紋針雕塑的房子,已經成為小鎮上最熱門的觀光景點。而別人眼中不務正業的麥唐諾,用一根紅色迴紋針寫下膾炙人口的傳奇,不僅讓他成為網路名人,也證明了,只要你有個好點子,跨出第一步,沒有什麼不可能的事!

這個故事在網路上不斷流傳,也帶動了換物風潮的興起。eBay旗下的奇集集(Kijiji)網站,是台灣最大的分類廣告網,也是最大的換物社群網站,總經理蔣馨誼指出,台灣網友從兩年前開始流行以物易物,很多人就是受到麥唐諾換物成功的啟發。

蔣馨誼表示,截至今年6月底,奇集集網站上刊登了13萬件以物易物的廣告,比去年同期成長了72%!顯見在台灣,以換物為樂、抗通膨,甚至做公益的族群,愈來愈多。

8月底,奇集集特別邀請了宣布欲將房子再拿出來換物的麥唐諾來台,《30雜誌》專訪麥唐諾,請他談談換物歷程的體會,以及他如何看待年輕人Web 2.0時代,藉網路成名致富的機會。

重點不是迴紋針、不是房子,也不是網路;麥唐諾認為,每個人其實都有「玩心力(funtential)」,從事自己能樂在其中的工作,並讓夢想成真。

如果一根紅色迴紋針,能換到一棟房子;一根不起眼的竹牙籤,或許能換到一部車子?如果不朝你的點子積極跨出第一步,你永遠不知道答案!專訪紀要如下:

《30雜誌》問(以下簡稱問):你現在會如何向人介紹自己的「職業身分」?網路名人?

麥唐諾答(以下簡稱答):我想我現在的身分算是個靠點子維生的自由工作者(freelancer)。一般人或許耳聞有人在網路拿紅色迴紋針換到一棟房子的新聞,這個故事很紅,但大家卻不太知道我本人長什麼樣;所以平常我還是能像個沒沒無聞的平凡人,出門上街都不成問題。

問:拿迴紋針開始換物時,你正在待業中,過去到現在,是否曾想過要交換「一份工作」?

答:我從來沒有想要從事特定的工作,可以說沒有工作目標;不像一般人會想要努力工作,累積工作經驗或豐功偉業。

因為我不想要那種向別人「應徵」得來的工作,我不要別人告訴我,「公司准許你做這個」「公司今天要你走路」!

我只有一堆點子,一心想要實現我的點子,並且讓自己和其他人都樂在過程中。

問:如果eBay今天給你一份換物網站的顧問工作,或是創意總監的職務?

答:我不主動去應徵工作,但如果哪天電話響了,機會來了,我會一試。只要我認為有趣的事,我向來不會拒絕任何機會。

問:有沒有想過以你換物的成功經驗,發展成什麼商業模式,自行創業?

答:我曾經想過,但後來我了解自己並不想鎮日為經營換物網站而忙碌。我只想要做些事,讓點子成真,而不是做生意。

問:而且eBay已經成立奇集集這種換物網站了?

答:沒錯(笑)!

問:從一根迴紋針開始,在14次的換物過程中,哪一次交易讓你開始相信,換到一棟房子是有可能的?

答:當我換到發電機時(第四次交易,以烤肉爐換到一部發電機),有上百人在我的網站上提出交換發電機的要求,讓我開始相信可能會換到大一點的東西,最後或許是棟房子也說不定。

問:你的父母或女朋友曾經認為,拿迴紋針換房子是個笨點子嗎?

答: (笑)起初很多朋友不了解我想幹麼、得花多少功夫,大家會說:「喔,你根本無所事事,也沒在找工作!」「你想拿迴紋針換房子,想得可真美!」「每天花20個小時上網,你到底在瞎忙些什麼?」

問:怎麼跟這些人解釋?

答:我曾花不少時間試圖解釋,但後來我想,最好換出個成果來給他們看,這比千百個解釋還來得有用。

問:你的父母現在真的了解你在幹麼嗎?

答:我的父母覺得很有趣,他們認為我做的事與眾不同。

問:你怎麼解讀「No pain, no gain」(一分耕耘、一分收穫)?

答:也許有很多人認為,網路讓任何事情都變得可能、變得更容易。我想就某些事情而言,或許如此,但如果你真的想讓什麼事情發生,還是需要付出心力。

這一切都不只是「拿迴紋針換到房子」一句話,聽起來這麼簡單。我並非在一夜之間,以迴紋針換到一棟房子,這整個交易過程花了一年的時間。整整一年有多少個 白天夜晚,我經常得一天花上16個小時,坐在電腦前檢視、回覆雪片般飛來的換物來信,聯絡留言想換物的網友,弄清楚他們想和我交換什麼物品。我並非毫無任 何付出,就以一根迴紋針,平白換得一棟房子。

的確,網路讓有些事情變得容易,但關鍵在於,你是不是有個很原創的好點子。

問:聽過英國一個年輕人的百萬元網站 (www.milliondollarhomepage.com)嗎?他靠賣網頁上的像素(pixel)賺大錢,但各國出現的模仿網站,幾乎都失敗。今天 如果有人想模仿你,拿出一根藍色迴紋針,你認為可能換到一棟房子嗎?你的成功經驗是可以複製的嗎?

答:我知道這個網站,後續跟進的網站好像都不成功,因為抄襲沒有創意。但換物的歷程不同,因為你會遇到很多人、各種物件,充滿了可能性。我只能說,請儘管嘗試,但別以為很容易。

問:Web2.0時代,包括你的換物傳奇在內,讓許多年輕人相信,靠網路成名致富很容易?

答:我想,是比以前簡單「一點點」,但世界上沒有什麼事情是唾手可得的,網路可以肯定的是,提供更多機會,更多不同的方式實現夢想。

但如果年輕人一心想靠網路成名致富,未必可行,除非你的點子夠好,而且還是得付出許多心力!

問:所以你認為Web2.0時代,成名致富的方程式是什麼?

答:一個好點子,勇於嘗試、堅持到底(stick to it)的態度,以及一個對的管道,但未必是「網路」。世界上的人,現在可以輕易靠網路溝通,網路絕對存在著各種成名致富的可能與潛力,商機無限,但是,絕對沒有想像中那麼簡單。

與其太著眼於網路,有時倒還不如在現實生活中,嘗試你的創意好點子,來得實際。所以並非一定要靠網路這種工具,重要的是,使用正確有效的工具與溝通管道。如果你要出租公寓,在報紙上刊登廣告或找一個仲介,有時還比透過網路有效。

問:這趟換物旅程,你認為最有價值的是什麼?

答:我想最有價值的是,拿迴紋針換到一隻魚形筆;因為萬事起頭難,如果沒有這第一次的換物,什麼事都不會發生,這代表我跨出了第一步。

另外,有價值的也不是金錢或這棟房子,而是友誼;透過換物,我結識了許多朋友,逾半數至今還保持聯絡,我們一起完成了這個傳奇。

問:你在書中提到「玩心力」(funtential),所指為何?

答:我從換物過程中得到很多樂趣,也證明了自己的點子可行。

我認為每個人都有找尋樂趣的潛力,現在世界上100個人裡面,我看只有4個人樂在自己的工作,96個人不是。如果情況倒過來,96個人樂在其中,只有4個人不是,這4個人也會感染到樂趣。每個人都能樂在自己所從事的事物,這就是玩心力!

問:你的「玩心力」,有感染到身邊的人嗎

答:很多人看了我的書,或瀏覽了網站,決定放手一試,落實自己心裡的點子、計畫;我想不論會更好或更壞,這個嘗試都可能改變他們的人生。

問:所以你激發了一些人勇於嘗試的決心?

答:是,對此我感到很驕傲。

問:你現在又決定把換到的房子,再拿來換物,有任何期待嗎?

答:這次我心裡依然沒有任何的預設目標,一切都是未知數,大家拭目以待,看會發生什麼事囉!

from 30雜誌電子報 ( HTML 圖文版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