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伯斯的傳奇人生

專注、創新與堅持

在競爭激烈的科技界中,賈伯斯並非每次都能搶得先機,但值得注意的是他慧眼獨具,能夠在繁複的消費生態中理出脈絡,不但洞悉人心,而且擅於創造需求和制定標準,甚至屢屢在不同產業中後發先至,搶占關鍵商機。這個人究竟是天縱英明的鬼才,還是狂妄、自大到無以復加的偏執狂?

他是狂人、他是天才、他是暴君、他是藝術家、他是生意人。他是賈伯斯(Steve Jobs)。

縱然關於賈伯斯的傳奇故事已經全球傳頌多時,但往往就在大家覺得已經沒有新鮮故事的時候,賈伯斯總是能夠又突然天外飛來一個創意產品,震得大家瞠目結舌。甚至連他個人,都能夠在面對癌症時,挺過瀕臨死亡的幽谷,證明自己仍然活力十足。
打從一九七七年推出Apple II開始,賈伯斯的故事篇幅不但特別長,也格外曲折。那個眾人熟悉的瘦削身影,宛若蘋果公司的靈魂,賈伯斯和蘋果標誌緊緊相連,沒有人能夠分開。

「人一輩子無法做太多事情,所以每一件都要做到精彩絕倫,」賈伯斯這樣說。回顧他的經歷,賈伯斯在里德學院(Reed College)只待了六個月就休學了,直到退學前,整整休學了十八個月。從世俗的眼光來看,這不是一個優秀人才該有的選擇,但是賈伯斯在史丹佛大學畢業 典禮上,這樣告訴台下未來的菁英,「順著自己的好奇心與直覺,我佇足、蹣跚而行的事物,後來都變成無價珍寶。」例如書法課,他學會在不同的字母組合間變換 間距,學會活版印刷偉大之處,「那是一種科學無法捕捉的美、歷史感與細緻的藝術,我覺得它很迷人。」

找到自己喜歡的事

「我幸運嗎?我只是很早就發現我喜歡做什麼。」二十歲時,賈伯斯跟沃茲尼克(Steve Wozniak)在爸媽的車庫裡成立蘋果電腦。十年後,蘋果變成一家營收二十億美元、員工超過四千人的公司。財富、名氣集於一身,卻在剛過三十歲那年,賈 伯斯被自己創辦的公司開除。回顧這段不堪的歷史,賈伯斯不諱言:「曾經是我人生所有重心的一切都沒了,我幾乎被擊倒。」

但賈伯斯不但站起來,更用一種超乎大家想像的創意,不斷地改變產業、改變生活。蘋果的股價隨著新產品亮相扶搖直上,其市值也一路超越戴爾、諾基亞、IBM 與思科等知名企業。「它像是很苦的試藥,但我想病人需要它。有時候老天會拿磚塊打你的頭,但不要失去信心。我很確信,能讓我繼續走下去的唯一理由,就是我 愛我所做的事,」賈伯斯自己評論這段歷程。

重新創業,讓賈伯斯進入人生中最有創意的階段。「設計不只是看起來或感覺起來如何,細節更在於產品如何運作。想要設計出好東西,就必須和它心意相通。」賈伯斯的這席話聽來鏗鏘有力,讓人回想起iPhone發表的那一幕。

創新,就能成為領導者

「Today Apple is going to reinvent the phone(今日,蘋果將重新發明電話)」,二○○七年Macworld大會的影片,在YouTube網站上擁有極高的點閱率,很多人聽到賈伯斯說蘋果將 要重新發明電話時,忍不住拍手叫好,更引領期待。不同於對手在推出新產品時只強調功能和規格,賈伯斯卻主動為消費大眾勾勒了手機的未來藍圖,也難怪他信誓 旦旦地表示,iPhone概念領先其他手機達五年之久。

賈伯斯無疑正走在歷史的前沿,他斬釘截鐵地說:「iPhone不是未來的電話,而是電話的未來。」雖然推出之際未受好評,甚至微軟公司執行長史帝夫.包默 (Steve Ballmer)還訕笑蘋果沒有概念,居然推出一款沒有鍵盤的高價手機,但客戶卻給他信心,用一張張的訂單為賈伯斯背書。

兩年半過去了,銷售數字會說話,iPhone已經賣出四千萬支,也撼動智慧型手機的半片江山。現在再也沒有人說賈伯斯不懂手機,甚至坊間還出現許多向 iPhone「致敬」的模仿者──從使用介面、多點觸控技術到應用程式商店(App Store),到處都看得到iPhone的影子。

「領導者和追隨者的區別,就在於創新,」賈伯斯指出。因為不斷挑戰極限,每年的Macworld大會,總會讓蘋果信徒感到熱血沸騰。布幕上斗大的產品圖、 充滿賈氏風格的珠璣妙語,還有觀眾每隔幾秒就會爆出的如雷掌聲,交織成一幅極具吸引力的畫面,讓人有一種成癮的快感。特別是那句「One more thing」,簡直就像是個銳利的鉤子,不但勾起大家的好奇心和購買慾,在投資圈也流傳著「賈伯斯溢價」的說法,認為蘋果公司往往因為賈伯斯的個人光環, 進而帶動股價狂飆。

「我的工作不是對人表現得和藹可親,我只負責讓他們做得更好。」當外界批評賈伯斯的獨斷和蠻橫時,他只輕描淡寫地回應。但耐人尋味的是員工卻甘受驅策,並屢屢開發出令人激賞的新產品。

人生就是如此的充滿奧妙深意,如果從來沒有離開過蘋果公司,賈伯斯的人生或許會一帆風順,但也不會有後來影響Mac OS X作業系統甚深的NeXT電腦,和震撼影業的皮克斯(Pixar)動畫;更不可能擊敗群雄,獲得《財星》雜誌(Fortune)「近十年來最傑出執行 長」(CEO of the Decade)的殊榮。

在景氣不振的時刻,賈伯斯仍舊堅持他的經營策略,「許多科技公司選擇縮小規模,這也許是正確的事情。但我們卻選擇了不同的道路。我們的信念是只呈現最好的產品給客戶,他們將不吝於打開錢包。」

這句話深得人心,信任賈伯斯雖然不能得永生,但往後在採購電腦或電子產品時,再也不必被煩人的規格、性能問題所困擾,大家只需準備好荷包,並在賈伯斯演講時用力鼓掌就夠了!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數位時代》1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