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轉型 飯糰小攤 變身特色小店

美食映象公司副總經理王宜芳提供一個轉型成功的案例,位於五股工業區的「紫米極糰」飯糰店,從路邊攤變成特色小店,不但業績翻漲3倍,產品更加多樣化,兩代之間的感情也更融洽。以下為「紫米極糰」改造前與改造後的對照。

■文.林靜雯 攝影.鄭暐琪

「紫米極糰」本來沒有店面、沒有店名,只在7-11便利商店旁的騎樓上擺了兩張小桌子就賣起飯糰來,因為飯糰的種類多、口味也不錯,受到附近上班族的喜愛。

■騎樓擺攤 停車位做飯糰

由於老闆韓諸國一家人就住在7-11樓上,為了節省開店成本,他將住家空間騰出一半用來製作飯糰材料,然後他「很有創意」地在地下室自家的停車位上,擺了 做飯糰的工具,交由老闆娘做飯糰。老闆則在停車場的出口附近,擺了兩張桌子叫賣包好的飯糰。若客人點的口味現場沒有,老闆會以無線電呼叫在地下室的老闆娘 包飯糰,包好之後再拿到騎樓給客人。
因為來買飯糰的都是附近的上班族,時間集中在早餐及午餐時刻,老闆娘常因訂單太多做不出來,焦急的老闆常因此跟老闆娘發生口角。
美食映象公司就位在飯糰攤附近,總經理李惠德因為喜歡吃這家飯糰,進而跟老闆熟識,李惠德看了看老闆自己寫的價目表,雖然字體工整,但他還是忍不住說:「老闆,我送你一張價目表,好不好?」就從這裡開始,李惠德萌生了替飯糰攤改造的想法。

■三角窗出租 萌生改造契機

當時剛好對面的三角窗要出租,李惠德建議老闆去試試看,但打聽之下聽說那塊地租金要價16萬元,老闆打了退堂鼓。李惠德告訴老闆,沒有租出去,表示16萬元的租金只是參考,他要老闆去跟地主談談,看他願不願意用低一點的價格出租。
後來,與地主談到7萬元,但老闆仍猶豫不決,李惠德知道後,納悶地問:「你已經談到很漂亮的價錢了,為什麼還不租?」這時老闆才透露:「我每月也才做20至30萬元,租金就要7萬元,還是太高。」
李惠德覺得這是飯糰攤改頭換面的大好機會,便很阿沙力地說:「我用2萬元租下你屋頂的空間,等於幫你分攤2萬元;店面的屋頂我負責找人來登廣告,這樣你的租金就剩5萬元,應該可以租了吧?我保證你租下來之後,業績至少成長3倍!」
老闆聽了很感激,兩人準備去簽約時,地主意外地願意降價,願意用5萬元租給他們,夫婦倆非常高興。租下來之後,就由美食映象公司負責設計規劃。

■定名紫米極糰 改用1字型流程

美食映象副總經理王宜芳說:「從命名到企業識別體系(CIS)再到內部空間規劃,全部以他們的主要食材『紫米』為主,因此幫他們命名為『紫米極糰』,選用 紫色為識別顏色。內部空間狹長,因此將工作檯設計為1字型,流程也採用從攤頭到尾,一關、一關地接下去,客人就沿著工作檯排隊,這樣做起來又快又不會打 結。」
裝潢、施工完成後,紫米極糰只發了傳單並針對招牌產品促銷3天,便出現排隊人龍,老闆說:「我現在跟我老婆不會吵架了,因為根本沒有時間!」

■第二代認同 感情更融洽

不僅如此,從來不過問生意的第二代,竟然主動幫忙,老闆認為,兒子對這個家有了認同感,才願意幫忙。面對大改造,老闆娘說:「動線改了,幾天就習慣了;只是太忙一直不習慣!」
顧客陳先生就說:「現在看起來很乾淨、很有規模,不像以前要等很久,又好像不太衛生的樣子,所以現在我常常來吃,他的口味很多,現在又推出壽司及便當,真的很不錯!」
紫米極糰的營業額果然如李惠德所料,大幅成長3倍,據記者估計,每個月約有60~70萬元的收入,盈餘約2~3成。
王宜芳說:「紫米極糰本身就有明星商品,算是技術人員創業,去除保守傳統的心態,在遇瓶頸時交由專業人員協助,很快就能擺脫困境,開創出不一樣的空間。」……


【完整內容及圖表請見《理財周刊》 493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