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友柏x侯智元:搬走粉紅大象

你身邊,是不是有一隻被你視而不見的大象?
英文裡有一個說法,叫做「房間裡的大象」,指的是顯而易見,人們卻刻意忽視的問題,所有人都看到房間裡的那頭大象,卻沒人想要做些什麼,也許是早已習慣大象在房間裡所造成的不便,又或許是不願因此而成為眾矢之的。

在政治世家裡,「大象」代表的,是姓氏、是權力、是既得利益,而在傳統企業世家裡,「大象」指的則是人情世故、是派系、是利益分配。在約定俗成的既定規則中,要移開大象,需要的,絕非蠻橫武力,而是不願苟且,選擇鋌而走險的氣魄。

因為,一旦大象被移開了,面對的是房間的空無一物。一無所「有」的同義詞,卻也是一無所「失」,「Nothing to lose」的狀態,不論是資產還是負債,一切歸零,都要重新開始。

在新的起點上,一切需要新布局、新秩序,更需要大刀闊斧的有所作為。而當新的規則被制定,遊戲成了「你說了算」,自我決定的價值,早已離開舊勢力框架,但也被迫比其他人提早一步,認清新世界的樣貌。

這是一場曾經權傾一時的政治世家,和台灣企業世家第四代的對話。一個是曾經擁有政治最高權力「蔣家」第四代——橙果設計董事長蔣友柏,家族曾經最接近權力 核心,但他卻是遠離核心,選擇忘記「慣性」,學著建構「不要」,搬走「烜赫身世」大象,學做一個既真實又現實的「生意人」。

另一個則是台灣新5大家族、「台南幫」創辦人侯雨利的第四代——環球水泥副總經理侯智元。4歲那年,曾祖父及祖父1個月內相繼去世,那時他就懂得什麼是張 愛玲小說《金鎖記》裡的「家道中落」。他決定改寫歷史,去年與父親侯博義、哥哥侯智升主動出擊,奪回連年虧損的環球水泥經營權。剛從哈佛大學東亞政治研究 所畢業的他,快狠準斬除傳統企業的「人治」問題。

他們究竟如何搬走體制中的大象,又如何認清真相、不自欺欺人,以下是精彩對話:

鄉愿 沒人願意移走大象
世家,究竟是資產還是負債?為什麼沒人敢搬走粉紅大象?

蔣友柏(以下簡稱蔣):姓氏,只是一個形式。背景,是一種有限資源,它不但有時效性,也有次數性,所以一開始我就忘記我是姓「蔣」的。一幅畢卡索的畫,沒 有署名,小孩子交去給老師,老師會覺得你畫得很醜,有署名的話,可能是幾百億元的價值,你說last name是資產還是負債?我的創業,是從零開始,這個零,可能比人家慘滿多的,資源不但有限,絕大部分還是against(反對)的。

侯智元(以下簡稱侯): 我覺得「包袱」這個講法,有點負面,如果把過去當包袱,那就是否定自己的背景,我覺得應該用history(歷史)。歷史是人寫的,以前的人說,太陽繞著 地球跑,事實不是,歷史可以重新被詮釋創造。我是讀史的,我崇拜曹操,因為「勝者寫下歷史」,過去的失敗不是失敗,要把背景看成觀念、脈絡,再重寫自己的 歷史。

蔣 :台灣企業新的一代、老的一代,他們在看一樣東西時都是很苛求的。但為什麼問題還是很大?其實他的心裡面早就知道,只是周邊沒有人講,很好玩。像震旦有一 張廣告,我看到第一眼,就跟他老闆說,醜翻了,他聽了沒說話,直到合作,開會時他才跟我說,「他也覺得那個醜翻了,好險你有講,趕快把他換掉吧!」其實他 們心裡都知道,只是要一個外部的人,很直接,有邏輯、有實力地去講出問題點。

侯:進到環泥,我看到的是變形的「體制內的體制外」,明明百分之百持有股份的子公司,卻管不到。之前有一個轉投資的混凝土廠,我們是最大股東,董事長是 3、40年前的合作夥伴,公司卻每個月虧100萬元,1年虧幾千萬。其實,很多問題,都是大家認為早就應該處理的,只是沒有人敢講而已。



from 30雜誌電子報 ( HTML 圖文版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