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艋舺》鈕承澤:坦誠,是唯一的生存之道


繼 去年底在第44屆金馬獎拿下「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鈕承澤的《情非得已之生 存之道》又在2月從荷蘭鹿特丹影展奪得「奈帕克(NETPAC) 最佳亞洲電影獎」。這是他自導自演的處女秀,但已經鋒芒畢現。

17歲 演出《小畢的故事》中叛逆倔強的小畢,「演員」鈕承澤從此成為台灣觀眾難忘的名字;35歲執導偶像 劇《吐司男之吻》,小名「豆子」的他躍身為偶像劇新銳代表「豆導」;40歲時決定嘗試拍電影,初試 啼聲就站上國際舞台。

看似高潮迭起,但鈕承澤談起這些過往時,卻 是一段段驚心動魄,自我毀滅、反省、再造的歷程。

30歲 前,他在演藝圈浮浮沉沉,沒有代表作,直到李立群的一句話:「你要立志做個偉大的演員。」鈕承澤開始發憤圖強,朝「偉大」靠近。

《吐司男之吻》大受好評,讓演而優則導的鈕 承澤相信:一切努力有了代價。於是他意氣風發,全力衝刺。之後的《求婚事務所》,製作成本高達6千 萬元,品質、要求都向日韓看齊。他心中的大夢不只是「拍部好戲」,更「渴望建立工業,成為極有影響力的人物。」

只是《求婚事務所》收視不如預期,計畫跟周 杰倫合作的電影又突然叫停。當一切再度被掏空,鈕承澤赫然發現:自己不但多了「暴躁易怒」的惡名,健康亮起紅燈,連相戀多年的女友也求去。像一部長期過熱 的馬達終於停止了運轉,全身上下卻已磨出千瘡百孔。

「一定要拍一部片子把自己徹底擊毀,我才能 坦誠地面對我的下半生,」鈕承澤說。《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形式上是部「假紀錄片」,說的是鈕承澤自己的故事。片中他招認了所有的不堪、欲望與覺悟,用全 觀的角度調侃也批判著自己與周遭的種種。96分鐘裡有笑有淚,後勁十足。

電影拍完了,現在的鈕承澤又是什麼模樣?

「我開始懂得陪伴自己。我開始知道坦誠是唯 一的生存之道,」他回答。

1994年 是我人生第一個很慘的低潮。演了《小畢的故事》,爆享大名,可是對自己毫無信心。沒有通告時,每天起床就開始混,混到掛了睡,很茫然,人生沒有目標。直到 有一次跟李哥(演員李立群)聊天,他說:「豆子,你到底喜不喜歡演戲?」我說:還是喜歡吧。他說:「你要立志做一個偉大的演員,才有可能把戲演好。」

什麼叫立志?因為我很尊敬他,就想說: 「好,我就來立志吧!」很神奇,一旦立志做個偉大的演員,就發現離偉大很遙遠。以前總是想演電影沒電影演,演電視挑三揀四,覺得丟臉。這時候因為知道自己 離偉大很遙遠,需要練習,有人付錢給你做練習,多棒。於是我開始什麼戲都接,鍛鍊身體。

剛好小棣老師(導演王小棣)的《飛天》拿到 輔導金,戲裡我要演個清朝末年、高原上吃不飽的強盜,她叫我減肥,我開始每天跑812公里 ,專心一致地準備。

後來我總共瘦了10公斤 。在大陸待了3個月,只拍了15天戲,其他時間都在那邊生活,甚至有段時間,我一個人到農村去體驗農民生活。

透過那部戲,我得到很多的能量,最重要的 是:原來你可以為一件相信的事情做如此的付出。我變成一個敬業樂群的演員,開始當導演,也拍了兩部短的單元劇。

《吐 司男之吻》一夕改變世界

《吐司男之吻》對我而言是巨大的成功,播出 第一集那天晚上,世界一夕改變。我開始不斷接到電話,以前理都不理你的製作人、電視台主管,一下子都說「來合作啊,你好棒啊」。我覺得迎接我的是光明的未 來。於是開始衝,開始展開所謂的雄圖霸業。

雖然只是一個小小的劇組,可是我也是那個世 界的國王,某一次不小心發了脾氣,發現自己比較舒服,然後,大家竟然都接受了。我對工作這麼付出,這麼拼,當然暴躁。我有「正當」的理由,但不知不覺就變 成一隻被寵壞的怪獸。

我拍《求婚事務所》時,意氣風發,新戲需要6千萬,可是我口袋裡只有2百萬。我看到了機會,奮力 去追求。我渴望建立工業,成為一個極有影響力的人物。在追求權力的過程中,不斷的要、要、要……, 也包括算計,怎樣用這2百萬操作一部6千萬 的戲,充滿了布局。

一方面那隻怪獸一直被豢養著,一方面人生一 直被消耗著。身兼數職,製編導都想試,其實已經超過負荷。我曾突然昏倒,常常要拿蔣介石8年抗戰的 日記來勉勵自己。回收不如預期,如果是健康的我,根本不算是挫敗。可是當時不滿足,加上長久累積的疲倦,周杰倫片子停拍,又是重重一擊。

拍《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是在我人生非常重 要的關口。透過這個自以為有理想抱負,其實在追求成功的過程中,早就已經腐爛發臭的王八蛋;透過他的想要創作、想要成功,看到他的荒唐、他的墮落、他的毀 滅、他的反省。這就是我當時經歷的過程。

把 指向別人的手指指向自己

我這個戲本來叫做「情非得已之武昌街起 義」,有一天朋友們聊天,要送案投輔導金,我想到有個印象深刻的社會事件,就是那位前輩文人杜十三,他喝醉了打電話去恐嚇當時的行政院長謝長廷,馬上就被 抓了。這背後的社會氣氛,是大家被政治跟媒體弄得很焦慮。有人說,乾脆我們成立一個特搜隊,到處打電話去恐嚇謝長廷,看會不會被抓。電影就這麼拍,會有話 題。

第二次再聚會討論,陳國富導演說這不過癮, 我們來拍個mockumentary(假紀錄片)。大家掰出來,送輔導金,過了,350萬。好,開幹吧!

與此同時,我的生命倏地崩解,當然抽走最大 的積木就是情感,女朋友跟我斷絕聯絡,我嚴重憂鬱。

以前跟她一起去的心理諮商,我持續進行,慢 慢有了效果。我花很多時間陪伴自己,做瑜珈、打坐,然後慢慢知道:人的混亂來自於內心的不平靜;有這樣的生命狀態,就有這樣的政客跟媒體。搞錯了,他們並 不是亂源,他們是我們內心的反映。所以我決定把原本指向別人的那根手指,指向自己。

真 誠和勇敢,才會有力量

我在拍的時候就決定:我要毫無保留。我非常 粗俗地告訴我的team:我要把褲子脫下來。真誠和勇敢,它才會有力量。

雖然已經有了那麼多經驗、反省,可是我還是 有那麼多欲望,世界還是有那麼多誘惑。但我知道有一件事開始不一樣:就是我面對這些事情的態度。我不再像以前只想逃開,我會提醒自己:要去感受它、面對 它,接受結果。

當然有一天可能又再度匱乏,人生又走進岔 路,那就張開雙臂去坦然接受吧。現在的我知道,坦誠,是唯一的生存之道。

鈕承 澤

小名「豆子」,國光藝校影劇科畢業。1966年生,雙子座。父親來自北京,9歲開始接觸表 演,2000年開始導演工作,20028月成立紅豆製作股份有限公司。

電影演出作品包括:《風櫃來的人》、《小畢 的故事》、《飛天》、《千禧曼波之薔薇的名字》等等。電視演出包括《吐司男之吻》、《包青天》、《台灣靈異事件》等20多 部。

導演製作作品包括:《吐司男之吻》、《來我 家吧》、《求婚事務所》……最新電視作品為《我在墾丁天氣晴》,電影作品為《情非得已之生存之 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