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渝民 擇善固執做自己


「在鏡頭前面表演,我很 快樂!」歷經多部電視劇和電影的磨練蛻化,仔仔學會沉浸在表演中的快樂,為完美呈現盡心盡力,毫不遲疑,上乘展現身為演員的生命力度。步下舞台的他依舊勇 於挑戰、嘗試創新。拋離身旁無謂的紛擾,將精神全部投注在每個自我角色上。

激發真實表演慾望

從電視偶像劇《流星花園》裡的F4團 員角色迅速竄起,仔仔便始終走在焦點浪頭上。但他坦言,在那些接踵而來的大成本製作背後,其實是一片極度空虛、不夠踏實的自我心境,直到幾年前在《戰神》 中碰到了蔡岳勳導演和大S,才真正讓他喜歡上了演戲這回事。「因為他們都是對於工作領域非常執著、 要求完美的人,著實讓我無論在演技或工作態度的學習上都獲益良多!直到那一刻我才明瞭,原來表演不光是要顧慮到畫面上應所呈現的美感,同時更要在角色性格 上創造出一套屬於自己的演繹層次。」眼看星途後輩不斷湧進,仔仔不禁感慨地向新人建言:千萬不要帶著僥倖或玩票的心態前來,同時也希望演藝經紀公司要用負 責任的方式去引領新進演員,教導他們誠懇待人的處世道理。「凡事都要做好準備,拿出最認真的態度去對待,這樣做出來的東西自己才會開心。」

為了尋求另一階段的自我突破,近年來,仔仔已盡量避免接演純愛的戲碼,在經歷 一陣沈潛休憩之後,直到改編自真人實事的輔導金電視劇《回家》出現,才讓他又燃起奮力演出的鬥志。劇情設定在國共內戰、日軍入侵中國的紛亂年代,仔仔在戲 裡頭飾演一名軍醫角色,眼界觸及盡是傷亡俘虜、烽火戰爭的無情畫面。「其實在那樣的時空背景之下,無論是身在戰爭的哪一方,都早已將生命安危拋諸度外,只 有『想家』才是眾人心底最真實的渴求!」對於這部號稱「東方版鐵達尼號」的史詩鉅作,他負以相當高度的期待,盼能再有機會一舉問鼎今年的金鐘獎項。

外放內斂一線間

初入行演戲時都是身為一個被動的角色,導演指導該怎麼演就試著去努力表現,比 較沒有自我,但演戲畢竟跟真實還是有所差距,因此在新戲開拍前的這段餘裕時光,仔仔集結了一眾好友成立工作室,積極進行一個忠於理想的集體戲劇創作。「到 現在我才搞清楚,當大家共同投入一件喜歡的事情之後,原來距離夢想並沒有那麼遙遠。只要有所堅持的向心力、加上經驗的累積,最後成品肯定會最接近心頭的那 份初衷。」他笑言,眼前最想嘗試神經病或是人格分裂的角色,原因是拍一部戲可能好幾個月都在過劇中角色的生活,他演戲時喜歡去融入角色,戲裡角色拍到哪, 他就幾乎跟著過同樣的日子。「如果可以的話,一部戲我可以飾演兩個角色、或是多重人格的角色,那我就能從一部戲中吸取累積更多經驗,這是我很想嘗試的!」 他尤其對於小勞勃道尼飾演的諷刺搞笑片《開麥拉驚魂(Tropic Thunder)》中所提及一 段印象特別深刻:很多人都在演智障,但光是進入角色、演得像還不夠格拿獎,重點是如何在表演當中創造出意想不到的自我詮釋方法,才是真正的挑戰所在。

仔仔直說以前的自己個性很衝,但現在面對從不間斷的流言蜚語,情緒反而會由生 氣轉為興奮,誓要憑靠心底真相去面對一切。「我能夠原諒媒體工作需求的辛苦,但若是有心人的惡意中傷、炒作消費便無法忍受!關於未來,我只想努力做個好演 員,並且用自我力量去扭轉演藝圈存在已久的八卦生態。」能夠像一般人一樣,開心的時候就是開心,便是仔仔當下最平凡不過的想望。

凝格真實人生

打自出道以來,仔仔便長年在外工作奔波,每當抵達一個陌生國度,就必須強自調 適心情去熟悉當下環境。他說,唯一方法便是靠著思念心所牽掛的人事物,來排解旅程中難以避免的寂寥。「以前的我會很想家、想家人,尤其更想女朋友!但後來 我出外工作前都會先要求當地必須配有網路設備,只要能夠上網、透過視訊工具聯繫彼此,一切距離便不再是問題。」尤其在擔綱SONYα系列數位單眼相機的廣告代言人之後,現在他更習慣透過相機來記錄旅途中的親見點滴。對他來說,相機早 已是絕不可少的必需用品,不論是沿途紀錄令人感動的畫面、或用作生活的寫照,備有一台功能強大的相機,絕對可讓旅程記憶憑添不滅色彩。

談及攝影技巧,仔仔尤其推薦適合入門使用者換機首選的「α550」和「α500」機型,他認真笑說:「這絕對不 是因為代言才講的公關話喔!」因為它具備了SONY獨家Auto HDR高動態範圍最佳化功能,無論身在何種光源或環境底下,都能即時修正影像色彩與細節明暗,呈現直逼專業水準的畫面。「其實很不愛拍照 時攝影師叫我擺出很帥、很酷的指令,我反而喜歡令人看了會產生某種感動的照片。透過畫面去解讀被拍者當時的情緒、身後故事或狀態,感受那份空氣中凝結的寧 靜,真會有股說不上來的觸動!」專注於眼前所做的事情、嚴謹要求每一分鋪排細節,在過程中漸進找到屬於自己的風格定位,仔仔直言今後仍會擇善固執、並且堅 持得有道理,才真是對得住自己的生活態度。

【完整內容請見《君子雜誌4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