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獅廣告中國區CEO 鄭以萍 人生需要點冒險

鄭以萍,陽獅廣告中國區CEO,安靜時思緒清晰,喜歡創造愉快的氣氛,目標明確; 動時充滿活力和熱情,一如陽獅廣告的識別色「紅色」,她致力創造與消費者間的對話。在鄭以萍身上,我們看到了女性CEO的篤定與自信,更精采的是,面對人 生,她永遠不畏懼冒險。如同看見一個好的廣告,令人印象深刻。



從創意轉戰經營層面的鄭以萍(Sheena),無論所處的環境有多少挑戰,她總能展現女性韌性,與愉快的篤定態度,越做越好,在艱難的環境中,彰顯生命經 驗的厚度。

談到創意與經營之不同,她認為做創意只要想辦法生出好的idea,管理就要關心員工的感覺,「我希望和我一同工作的夥伴能玩得開心,又能達到公司營運標 準,所以身為管理者,必須對未來有看法,不是只看今年數字,我會擬定3~5年的計畫,然後帶領團隊往前進。」

搞創意的人絕大多數都不願被受限,而在具規模的廣告公司裡,如何適當管理成了最大的難題。鄭以萍也坦言,人是廣告公司內最難管的,但是一位好的創作者會有 自我紀律,最大挑戰的管理對象是:欲進階至資深階段的年經人,他們屬於蓄勢待發的脫韁野馬,妳要control他,卻又不能束縛他,該讓他成為一匹衝勁 足,卻又能在紀律之下和大夥一同工作的良駒。

在面對這類型夥伴時,鄭以萍選擇當個好聽眾,在聆聽過程中思考如何為他的idea加分,有時候更需要重挫員工的創意,她會說『這idea太爛了!』,反而 讓年輕團隊越挫越勇,迸出更好的靈感。

鄭以萍認為,對內對外的經營哲學其實是一體兩面,好比一頭獅子,「對外做一個leader,妳所說出來的觀點代表陽獅廣告是個什麼樣的公司,尤其廣告公司 是看成效的,我們不會隨便參加比稿,但只要一出手就一定要贏,像一頭猛獅,面對獵物即殺必死,對內則做個管理者,隨時注意員工前進的腳步對不對。」

在鄭以萍身上,少了女人猶豫的特質,多了一分更強烈的企圖心,卻不減女性照顧旁人的天性,如同獅王在獅子的國度裡,出外找尋獵物,對內則照顧所有獅子,抓 住員工的心,follow他們的夢想,並一同創造夢想。



Q:就您的觀察,女性投身廣告產業的優勢與弱勢為何?
A:我認為女性做廣告,發展的機會很大,現代女性拚命,但又不像男人那麼衝,唯一要克服的是女性總要追逐自我。我看過很多女性想追求更多自由,想去流浪過 生活、或開咖啡館,尤其35歲時,工作常成為沉重的負擔,其實,更大的自由取決於妳有多大的空間可以自由,要了解自身可以經營的空間有多大,要自己決定, 去嘗試,才會知道自己最終要的是什麼。

Q:效率與創意的天秤,您會如何抉擇?
A:效率適用於生產,不適用在創意,在發想創意的過程中很難講求效率,但在執行時,時間是可以精準的,即使客戶要求精簡時間,就要思考以現有時間可以做到 何種程度,而不是用這些時間去完成整個案子,對於不合理的時間限制,會在事前和客戶溝通清楚。

Q:您覺得台灣與中國的廣告人最大的差異是?
A:中國的年輕人非常樂觀,對未來充滿希望,中國市場也給他們比較大的空間,有很多機會去執行國際型的案子,在執行的部分尚需時間累積,台灣年輕人較自我 限制,創作上會有很好的idea,但在思考的基礎上容易自我限制,在台灣,創意人要做各式各樣產品,在中國只需要專心做好一樣產業,形成術業有專攻的趨 勢,我認為讓創意人全心負責某項產業,對客戶來說,可以發展出比較好的創意。在我的團隊裡,會mix台灣人跟中國人、香港人、新加坡人、法國人、日本人 等,希望讓產出的能量不受限制。

Q:至目前為止,您碰過最大的挫折為何?
A:挫折來自於做為創意人與好的經營者之間的拔河,生意上碰到的挑戰是希望自己常常突破現狀,而當客戶不是太支持我們的創意時,會考慮不做這個客戶,反而 對士氣比較好。

Q:您曾說過,好的廣告是要引起消費者共鳴,是什麼原因讓您有此心得?
A:倫敦政經學院的報告指出,當一個品牌被消費者談論的次數越多時,銷售就會提升,我相信感染力行銷可以改變消費者的對話,消費者會越來越有主導權,談論 的內容關乎品牌的銷售與傳播,廣告公司的角色,應轉換成引導消費者對話,引起消費者共鳴。

Q:讓靈感源源不絕的秘密是?
A:對新的東西充滿好奇心,具有冒險精神、熱情無畏的態度,才會產生真正好的想法,我現在最好奇的是,年輕人為何一天到晚掛在網路上,使用 Facebook、Twitter等。

Q:壓力大時如何紓壓?
A:我喜歡做流很多汗的運動,像跑步,在台灣我會爬山,我覺得流汗很舒服,運動可以保持肌肉的彈性和反應力。

Q:想成為您的工作夥伴,最需要的特質?
A:丟掉官僚組織,不要設想老闆或客戶要什麼,只需單純的將idea想好,一直想著客戶要什麼,不會
做出好的創意。

Q:工作的夥伴若碰到困難,您會如何協助?
A:當員工需要肯定時,我會告訴他:「可以做得很好,趕快去做!」而當員工需要經驗指導時,我會告訴他怎麼做,但儘可能不要擔任後者,希望讓員工試著自己 發想。


執行撰文/楊欣樺 服裝造型/Ada Yu 攝影/易志強 版面構成/楊鴻圖 化妝/彥霓 
髮型/林永泉 部份圖片提供/陽獅廣告



from CittaBella儂儂雜誌 ( HTML 圖文版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