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可尼柯斯的精彩人生


610日晚,美國電影學會(AFI)在索尼公司總部舉辦隆重儀式,頒發了第38座終生成就獎,得獎者是非常罕見的獲得過奧斯卡獎、艾美獎、東尼獎以及葛萊美獎的著名電影導演麥可尼柯斯(Mike Nichols)。

610日 晚,美國電影學會(AFI)在索尼公司總部舉辦隆重儀式,頒發了第38座終生成就獎,得獎者是非常罕見的獲得過奧斯卡獎、艾美獎、東尼獎以及葛萊美獎的著名電影導演麥可尼柯斯(Mike Nichols)。尼柯斯電影方面的代表作有《靈慾春宵》Who's Afraid of Virginia Woolf、《畢業生》The Graduate(此 片讓他獲得了奧斯卡)、《獵愛的人》Carnal Knowledge、《上班女郎》Working Girl。「美國天使」Angels in America則是讓他獲得艾美獎的電視影集。

 

回顧往昔,尼柯斯談起了一件很有意義的事情,他到如今 仍然認為,如果不是當年女友母親的兩張戲票,他可能此生走的完全是另外一條道路。那是1947年某 個晚上的一部戲劇,名字叫「慾望街車」A Streetcar Named Desire,導演是 伊力卡山(Elia Kazan),主角是馬龍白蘭度。

 

「我看完後第二天的晚上又去看了一遍,」已78歲高齡的尼柯斯回憶道。「到如今我才明白,再也不可能有這麼好看的戲了。這是我迄今看到過的唯一一部百分 百真實百分百詩意的舞臺劇。我實在是太幸運了,因為本來我是想早點退場的,可是中場休息時,我們根本站不起來了。太震驚了。都能感覺到心臟劇烈跳動的聲 音。」

 

正是這齣戲促使了尼柯斯決心投身藝術行當。尼柯斯出生 於柏林的一個猶太家庭,7歲那年,舉家移居美國。後來他獲得芝加哥大學的學士學位。

 

「大學畢業之後,我在芝加哥呆了很長一段時間,」尼柯 斯說道。「那時我在電臺做播音員。腦子裏一直在思考的卻是卡山的一切,關注他當時最新的作品《茶與同情》Tea and Sympathy。我不斷的在想,自己在芝加哥幹的事情不過是念臺詞。而他們卻在紐約創造人生。我必須弄明白他們是怎麼做到這一切 的。」

 

於是尼柯斯就這麼趕赴了紐約,在著名的Lee Strasberg演員工作室學習。「昨天還有一個演員學校學生的畢業典禮。因為我在那裏開了個大師 班,最後我也說了些話,意思就是告訴他們如今的變化有多大,他們的表演有多真實多有趣。他們現在也明白了,表演的秘密就是無捷徑可言,你必須用你自己的方 式來完成。」

 

「所有的理論都指出,表演就是在信以為真的想像情境中 作出反應,方向就是要將這種心理狀態化為行動。所有偉大的演員都無法談清楚他們在做什麼,而且他們也不需要去談,他們去做就可以了。」

 

尼柯斯這麼說自然會被問道,自己又是如何幫助大明星如 伊麗莎白泰勒、仙蒂丹妮絲拿到奧斯卡獎,以及達斯汀霍夫曼、梅莉史翠普(Meryl Streep) 這樣數不清的演員獲得奧斯卡提名的呢?

 

「你們在一起耗費時間,這其中有演員,有編劇,有佈景 師等各個崗位的人。你們在一起數週就是要找到幾個問題的答案。這是什麼東西?比如這個東西代表了X, 那麼這個X在真實生活中又是什麼呢?」

 

當這些問題都有了答案之後,「你的前期工作,像佈景之 類的事情就已算做好,那電影就可以開拍了。接下去你的心裏就會有一種永遠不會消除的興奮感。」

 

對演員來說,與尼柯斯合作絕對是一次永遠難以忘懷的經 驗。霍夫曼回憶說,《畢業生》拍攝時某一天,尼柯斯曾經把他拉到一邊,問他是否已經疲倦。霍夫曼說這是因為之前他曾經花了一個晚上在學講臺詞。

 

「我記得很清楚他是這麼說的,『嗯,我知道你盡力了, 但你必須瞭解這是你在現場最後一次表演的機會,而它之後會永遠的出現在銀幕上。』他真的是個好教練。」

 

羅賓威廉斯和尼柯斯合作過舞臺劇「等待果陀」Waiting for Godot,以及影片《鳥籠》The Birdcage,他對導演的笑聲記憶猶新。

 

「他笑的聲音太大了。影片有段金哈克曼表演的場景,好 幾個鏡頭拍攝時尼柯斯不斷的大聲的笑出來,最後沒有辦法,道具組將一條毛毯蓋在了他身上。」

 

頒獎當晚,湯姆漢克、茱莉亞羅勃茲、華倫比提、安娜特 班寧、甘蒂絲柏根、艾瑪湯普遜等眾多巨星出席。不過接受這麼重要的一個獎,尼柯斯似乎感覺自己還有些不夠分量,「這麼多朋友你都很愛他們,所以不得不再把 這個笑話延長數次,多做點此類演講。這真的有點尷尬,但這仍然是精彩的人生…」

 

 

【更多內容請見《 iLook電影雜誌》20107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