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米高福克斯的幸福祕方


好萊塢影星米高福克斯(Michael J. Fox)今年四月出版第三本書《回到未來,樂趣無窮:人生的轉折與教訓》(A Funny Thing Happened on the Way to the Future: Twists and Turns and Lessons Learned), 如果問他為什麼寫這本書,他必定會如你預期有番妙答。這位今年四十九歲的演員、作家與醫學研究倡導者於一九九一年罹患帕金森氏症,他表示到了這個年紀,總 算可以「板起臉孔,講講人生的大道理」。接着他補充道:「這本新書跟專業無關,全都是我個人的經驗。我可不想當什麼專家,那太累人。」

米高福克斯在電影《回到未來》(Back to the Future)三部曲中飾演主角馬帝(Marty McFly)。最後一集推出是二十年前的事了,如今他幾乎已放棄了演藝生涯。他知道在許多影迷心中,他永遠是一九八年代電視影集《天才家庭》(Family Ties)中那個思想保守的青少年艾歷克斯(Alex P. Keaton)。然而今昔對比,並不會讓他悵惘,他的快樂祕訣很簡單:揮別過去(沒錯,連八年代也不留戀),把握現在。

《讀者文摘》:你在新書中開玩笑說,很幸運能娶到一個比自己聰明又比自己好看的太太,也就是女演員崔西寶蘭(Tracy Pollan)。你是否認為婚姻幸福的關鍵在於選擇正確,與適合自己的人結合?

米高:很明顯,這是基本條件。不過我和崔西能夠維持美滿婚姻的關鍵,在於給彼此空間;而且要體認一件事,真正讓夫妻長長久久的不是兩人有多麼相似,而是彼此有多麼不同。

讀:你的意思是不要太執着計較,不要為小事鑽牛角尖?

米:沒錯。鑽牛角尖是跟自己過不去。常聽人說:「如果他們了解我就好了!」問題是別人本來就無法了解你,因為他們不是你。你必須接受事實,知道一個人就算喜歡你,也未必能了解你的每一個動機、情緒、需求和渴望。

讀:你有四個孩子,其中兩個女兒是雙胞胎?

米:只有四個?我有時候覺得家裏好像有五個孩子。

讀:你覺得養兒育女一定要做到什麼?

米:孩子需要你時,一定要即時回應。如果你總是說:「等我五分鐘,等我十分鐘……」那一定會變成十五分鐘、二十分鐘,越拖越久。等你終於來到孩子身邊,他們想跟你分享美好經驗的熱情早就冷卻了。給孩子時間絕對是值得的,我每次都得到很大的回報。

讀:你的上一本書《永遠向前》(Always Looking Up)的主題是樂觀,其實像你這麼樂觀的人並不多見。如果碰上心態非常負面、悲觀的人,你有什麼應對之道?

米:我覺得世界上最可怕的人,就是毫無幽默感的人。你不妨這麼測試:說幾個笑話,如果對方沒有半點反應,那就可怕到讓人驚聲尖叫的地步了。不過話說回來,我們對悲觀的人應該要有耐心,因為他們一定過得很不如意。

讀:你去年在FX電視網丹尼斯.里瑞(Denis Leary)的影集《火線救援》(Rescue Me)中客串過,之後還有哪些演出計畫?

米:沒有。我已經一陣子沒演出了。《火線救援》裏我飾演一個憤世嫉俗的角色,和人們平常對我的觀感很不一樣。未來如果還有類似角色,我也會考慮。但是目前來說,演戲的事還是交給崔西吧。

讀:你曾經說過,知道罹患帕金森氏症之後,一度借酒澆愁,想讓自己醉到「什麼都不在乎的地步」。你也描述開始戒酒的第一年,感覺就像「關在衣櫥裏和人決鬥」。現在你還有酗酒的問題嗎?

米: 我一直謹守幾個原則讓自己保持清醒。其實戒酒並不是那麼困難,現在如果你要我喝啤酒,我寧可喝最爛的咖啡。此外,在對付帕金森氏症時我學到了幾招,可以用 來面對生命中的其他難題。我在新書中提到:如果你真想知道什麼叫失去控制,帕金森氏症是最好的教材,因為你很快就學會,哪些事可以自己控制,哪些事只能聽 天由命,唯一的解決之道就是接納自己。我每一天都在奉行兩個原則:接納與感恩。

【完整內容請見《讀者文摘7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