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建銘 從創業輸家到第1大入口網站舵手


YAHOO!奇摩台灣區董事總經理陳建銘。甫從洪小玲手中接棒,升任YAHOO!奇摩台灣區董事總經理的陳建銘,是個令人好奇的名字。他是誰?他有什麼故事?他又將如何帶領YAHOO!奇摩往前走?

1日,42歲的陳建銘接任YAHOO!奇摩台灣區董事總經理,就在上任剛滿100天後不久,他將媒體專訪的第一次給了《Cheers》雜誌。

YAHOO!奇摩過去兩任董事總經理相比,陳建銘有相同,也有所不同。不同的是,他是第1位「男性」經理人成為YAHOO!奇摩總經理;相同的是,與第1任總經理鄒開蓮、第2任總經理洪小玲一樣,進入YAHOO!奇摩前,他也有段堪稱「迂迴」的經歷。

「聊聊你的人生吧!」我們才剛說完這句話,只見陳建銘立刻脫口而出:「我的人生很坎坷耶!」

這兩個字當場引起所有人好奇:台灣大學造船學系、美國西北大學機械碩士的亮眼學歷,在YAHOO!奇摩短短5年即當上總經理,如何說得上「坎坷」?

職涯前10年,只能用「跳躍」、「斷裂」、「不連貫」來形容,陳建銘花了一段很長的時間來摸索自己。

摸索期:不知要什麼,不到2年換2份工作

從小到大念書都算順利,他卻從沒想過自己未來到底要做什麼。即使念完研究所回國,對第一份工作也沒有太多想法,機械碩士的學歷,讓他進入艾波比(ABB,電力和自動化設備商),「沒多久,我就發現當工程師沒辦法引發我的熱情。」

於是,透過朋友介紹,陳建銘轉而進入「行銷的殿堂」寶僑家品(P&G)。工程背景讓他符合P&G愛用工科新人的條件,但他反而沒進入行銷部,卻意外到了人力資源部門,負責實驗意味甚濃的「組織再造」工作。

只是,「組織再造」對於當時的陳建銘而言,實在距離太遙遠。想要轉調行銷,卻苦於沒有職缺。一位資深人資主管這時候告訴他:「Frank(陳建銘英文名字),就算你去marketing,也要做自己有興趣的產品。難道你真的想去賣衛生棉跟尿布?你應該去做自己有熱情的事。」

體驗期:喜愛嘗鮮,薪水折半也要去試

一語點醒夢中人,不到2年換了2份工作,陳建銘這才開始思索:「我對什麼真的有興趣?」

「幸運的是,當時BMW的台灣總代理汎德汽車剛好有行銷缺,我對BMW的車非常有熱情!」「這大概是我工作經驗中,最high的一段時間,」陳建銘現在回想起來,仍眼神發亮、語氣不自主帶著興奮。

百年來第1次由BMW總公司主辦,邀請頂級訂製時裝的知名品牌,到世界巡迴展覽,台灣是其中一站,陳建銘躬逢其盛。「我們把BMW最新概念車整台搬進晶華酒店3樓宴會廳;走秀模特兒全部來自法國,個個身材姣好,後台比前台更精采,」陳建銘生動地描述,彷彿是昨天才發生的事。

儘管對這個品牌情有獨鍾,但沒多久,陳建銘又感覺不足。喜歡嘗新的個性,讓他開始思考“What's Next

曾一起共事,現任汎德汽車副總經理高世杰對於陳建銘離開,並不意外,因為「他思想很活躍,勇於追求自己想要的,」高世杰如此註解。

接著,陳建銘又透過介紹,進入正開始籌劃的微風廣場,負責引進新品牌、業態。「這是非常有趣的經驗,學到很多零售業知識,」陳建銘說。

「我是沒有生涯規劃的人,至少在那個階段,我沒有思考;但是,I want to explore something new,」從寶僑到汎德,他寧可薪水折半也要嘗試。到微風,則是從零開始。陳建銘現在回顧這些轉折,似乎提早埋下了自己創業的種子。

他是YAHOO!奇摩第1位有創業歷練的總經理,更特殊的是,最後還以失敗做結。

【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Cheers雜誌120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