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寶山:贏在與眾不同


在2003年我看到《紫牛》(Purple Cow)這本原文書時,就被它特異的書名和封面深深地吸引,果不其然,這本書不但在美國成為暢銷書,在台灣也帶動風潮...

2003年我看到《紫牛》(Purple Cow)這本原文書時,就被它特異的書名和封面深深地吸引,果不其然,這本書不但在美國成為暢銷書,在台灣也帶動風潮,更提升了作者賽斯.高汀(Seth Godin)的 知名度,演講邀約不斷,被譽為當今觀察力最敏銳的行銷人。所謂紫牛,也就是指在一群乳牛群中,人們一定會注意到唯一那隻有著紫色斑紋的牛。高汀認為,在現 在這產品推陳出新、替換率高的時代,沒有特色就很難爭取消費者的注意力,唯有讓產品成為產業中的紫牛,才有可能與眾不同、出類拔萃,獲得消費者青睞。

舉例來說,身為台灣人,你應該很容易可以分辨得出日本人、韓國人和台灣人的差別,但在美國人眼中,一樣都是黃皮膚的亞洲人,沒有什麼不同。如何讓「Made in Taiwan」脫穎而出,我們要靠創造力,要製造品牌,要與眾不同,也就是要當紫牛,讓外人一眼就能選中你。

iPhone就是智慧型手機中的紫牛,蘋果加強產品本身的設計,讓產品自己說故事,不需多花廣告預算,總是能在新品上市前,就吸引了諸多媒體大篇幅的報導,搶盡版面,也深受消費者歡迎與肯定。 要就做唯一,在這個強者恆強的時代,出色才能出頭。

ECFA簽訂後,兩岸的互動愈來愈密切,很多人已經在這日趨頻繁的交流中,感受到我們台灣的優勢已日漸地失去,開始憂心忡忡,也未雨綢繆地做一些準備。 過去,台灣的開放造就了一批優秀人才,中國大陸樂於聘用這些人才,為其提供服務,協助其經濟成長,但隨著其海歸派的返國,他們的視野擴大了,人才也多了,台灣人才的優勢地位已漸漸消失。

但 是,我相信過去引以為傲的創新能力依舊是我們未來成長的基石,只有創造力能夠超越創造力,也唯有不斷地超越,才能一直保有優勢、一直領先。如同接力賽跑 般,我們的前輩在前面跑了一大段,現在交棒給我們了,除了接棒保有原本領先的位置外,更要加緊腳步、大步向前,將差距再拉大,片刻不能懈怠。

這幾天,中國大陸放十一長假,通通放假去了,但海峽這端的台灣人還在努力工作,中國大陸要刺激內需,台灣在拚經濟,這樣看起來,台灣的未來有沒有機會?我認為一定有,不管時代怎麼變,只要拚勁還在,就有美好未來。

 

 

近 日過勞死的議題引起大家熱烈討論,勞資雙方似乎有了對立的姿態,這是不對的。其實勞資雙方的目標是一致的,都希望「賺錢」,既然目標一致,就該齊心同力往 目標前進。雇主不應剝削勞工,勞工也應盡心盡力,如此兩全其美,豈不好哉?但問題就出在,雇主往往希望用最小的成本獲得最大的利益,而勞工的想法其實也是 一樣,我常聽到的就是上班族最想找的是「錢多事少離家近」的工作,如果兩造的想法是如此,那麼勞資對立就無法避免。當兩方都想付出最少,其結果就是兩敗俱 傷,沒有誰獲得好處。

我期待帶領的是一個彼此獲利、一起成長的團隊,10多年來,我用這樣的精神經營事業,至今身邊很多同仁都是當時一起創業的革命夥伴,令我甚感欣慰。我希望公司是一個大家庭,我願意當那個大家長,和大家一起努力,當然希望每個家人都能幸福快樂。

對我來說,員工的健康是最重要的,上周周休二日我帶著理周集團的同仁,到台東作了一趟身心靈之旅。我一向強調理財、理善、理健康,在忙碌的工作之後,適時的放鬆身心、維持身體健康有其必要。

台東有好山、好水、好空氣,在21夜的洗滌之後,回到台北工作崗位,我相信大家都是精神飽滿。而且利用這樣的機會,讓同仁帶著家人一起參與,也讓家人進一步認識同事,彼此的感情也會更融洽。

這是我第2次的台東之旅,在途中我詢問同仁,其中大概有9成都是第1次到台東,可見大家平日的旅遊規劃並不會把台東列為首選,這是很可惜的,我們本島有這麼好的旅遊勝地,應該多鼓勵大家來玩。時間允許的話,建議可以坐火車,沿途欣賞東海岸風光,更是難得的視覺饗宴。

在 此我也看到了地方特色經濟的發展,台東池上米馳名全國,當地也運用米開發了各項產品,例如米做的冰淇淋、蛋糕……等等,利用在地的特產,運用創意與巧思, 再搭配有計畫的行銷模式,產品就成了商品,也就會帶來商機,帶動當地的經濟發展。年輕人便不盡然都往都市走,因為家鄉就充滿了機會。 要縮短台灣的城鄉差距,除了政府在公共政策上的推展外,若能獎勵、補助社區發展,自然能讓各縣市發展均衡。

有機會休假的話,不妨到台東走走,不但自己身心獲益,也以實際的行動幫助台灣拚經濟。

※理財周刊529期更多精采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