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呱呱 屹立不搖三十六年的祕訣


以台式炸雞走紅的頂呱呱,無懼於國際速食連鎖店快速發展,仍以自己的定位穩健發展三十六年,它是怎麼做到的?

站 在頂呱呱位於台北市西門町的第一家創始店前,頂呱呱國際公司總經理史洪法用爽朗的口氣開玩笑地說:「快拍哦!這可能是畢業照了。」一問之下,原來是長期出 租給頂呱呱的林姓房東,日前以超過二億元的價格將整棟樓售予他人,如果與新房東協調不攏,頂呱呱就會離開這處落腳長達三十六年的老據點。問史洪法會不會覺 得可惜,他一派輕鬆地說:「這也沒辦法,我要像泥鰍一樣,只要有水和空氣,到哪裡都能活,就是絕不死賴著!」

成 立於一九七四年的頂呱呱,是國內速食店始祖,足足比麥當勞在台發展還早了十年。該品牌創辦人史桂丁最早是公務員,因為和朋友合夥養雞,後來公親變事主,乾 脆把工作辭了專心養雞,累積出人生第一桶金。但農產品價格波動大,史桂丁為了雞隻滯銷傷透腦筋,有一次和朋友到日本看到肯德基賣炸雞大受歡迎,便自創品牌 頂呱呱,一上市就大受歡迎。頂呱呱國際公司副總經理李燈焜說:「那是一個每天用布袋裝錢,好賺得不得了的黃金時期。」

當 時頂呱呱首創外帶式櫃台,有別於一般速食店入店點餐的模式,幾乎所有的門市都沒有大門,靠著炸雞、呱呱包、地瓜薯條三大明星商品走過三十六個年頭,其特殊 配方的胡椒味炸雞,至今都還是四、五、六年級生偶爾會想起來的味道。「你以西門店為軸心,用二百公尺為半徑畫一個圓,大概沒有超過五家店比這家頂呱呱開得 還要久,連今日、來來百貨都不見了。」史洪法說。

三大明星商品
走過三十六個年頭

史 桂丁育有三男一女,但接下頂呱呱事業的卻只有二子史洪法。史洪法指出,民國六十幾年台灣政局動盪不安,只要一畢業,史桂丁立刻把小孩送到美國拿綠卡;當哥 哥姊姊都陸續赴美,原本他當完兵後也準備出發,就在臨行前一晚,史洪法偷聽到父母親的對話:「讓他去吧!我就在台灣做牛做馬,也要讓他們都去才行。」

「雖 然說起來很噁心,但我真的是因為聽到這席話,不忍父母親在台灣這麼辛苦,到美國二十天後就回來,受日本教育的父親也沒多說什麼,立刻叫我到養雞場實習,從 此就踏上接班之路。」這一做就是快三十年,十一年前史桂丁過世,那時頂呱呱二十五周年,「當時我答應我父親,至少再做二十五年,讓頂呱呱到五十歲。」史洪 法說。

史 洪法二十多年前就接下頂呱呱總經理一職,成為主導公司發展的核心人物,外界都很好奇,頂呱呱這三十六年來規模不大不小,相較於一樣曾風靡全台的香雞城,如 今只剩下一個據點,頂呱呱如何能以本土品牌之姿,在一片外商速食業的夾擊中繼續存活?單靠著幾項明星商品,竟能一路撐過禽流感、SARS、金融風暴等巨大 衝擊,其中的關鍵是什麼?

史 洪法說,做生意要像泥鰍一樣,有最基本的條件就能存活。為了降低總部的營運成本,五年前頂呱呱廢除位於台北縣五股的中央工廠,將雞肉、薯條與輕食加工全部 委外代工經營,而五股的既有廠房則出租給家具店,每個月都有可觀的租金收入,「如果有需要,我還能處分獲利,保留資金操作彈性」。

提高操作彈性
房產獲利挹注本業

在門市部分,頂呱呱在台灣擁有一群死忠支持者,「現在四十六家門市,只有五家不賺,如果要全賺,關掉五家就好了!」一家店只要開業半年無法獲利,二話不說立刻關店。二○○六年史洪法看好陸客來台商機,曾大規模展店,從四十家暴增至八十家,沒想到市場開放速度不如預期,史洪法一發現勢頭不對,七年底時將濁水溪以南的店全部收掉,「屏東店都還在談裝潢,我不管三七二十一,說關就關。」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財訊雙週刊36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