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人爆料 你不知道的九把刀
刀爸:不怕孩子皮 只怕孩子笨

那些年,九把刀是個調皮搗蛋的小霸王,刀爸就像是山大王。虎父無犬子,九把刀的自負和重情其來有自。

即使南瑪都颱風登陸在即,天氣時晴時雨,彰化火車站旁一條長長的排隊人龍仍鎮日都不散,絡繹不絕地走進台灣大戲院,幾百公尺外的彰化戲院也同樣是人潮洶湧。彰化唯二的兩家戲院、五座影廳,放映的都是這部電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隔一條路,明功藥局裡的柯藥師聽著「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電影原聲帶,如水的旋律帶著他回到從前。太太臥病在床的那些年、三個兒子都在外地求學的那些年、還有更久以前的那些年,他還在追求現在已娶進門的太太。

這時,一位客人走進藥局,看到櫃台擺著一整列九把刀的小說,再看了看柯藥師的名牌,突然想通地大呼:「你就是刀爸爸?」柯藥師眼眶隱約還噙著淚水,卻笑皺了眼尾的紋路:「是他剛好與我同姓啦!」

怕痛又怕死踩到圖釘竟打電話要老爸來救

「九把刀是我三個兒子裡最怕死又怕痛的一個!」以前若要教訓三兄弟,對老大和老三都要用十分力,但對九把刀只要出七分力,就有相同的訓示效果。

刀爸說:「有一次,他打電話回家,說自己踩到圖釘。我聽了就拉下鐵捲門,帶著已經在念藥學所的老大從彰化開車去東海大學看他,結果看到他躺在地上,高舉著腳底板等我們去救他,他大哥一下就把圖釘拔出來,他還在那邊大叫:『太殘忍了啦!』」

「他也是最幼稚、最天真的孩子。」九把刀任由小狗舔自己的鼻涕,還沾沾自喜這是人狗之間最濃密的感情;天真如他,看完《七龍珠》漫畫,就跟同學相比誰的拳頭硬,挨了痛才知道「後果」。

但是,怕痛的他卻又很愛逞英雄。大二時,他在交大舉辦了一場「九刀杯格鬥大賽」,刀爸好多年後看到兒子把這段故事寫在書裡,納悶地問:「我怎麼從來不知道這回事?」九把刀回答:「爸,你沒發現我有段時間兩個月沒回家嗎?因為我被打得跟豬頭一樣。」

「九把刀是我花費心血最多的一個孩子。」從國一到高三,刀爸三天兩頭被老師請到學校去,全是因為九把刀又調皮搗蛋了。「但我常常說,我不怕孩子調皮,只怕孩子笨,他會調皮搗蛋代表他還有那個腦筋。」刀爸語帶驕傲地說。

熱血又上進拚命念書「當怪胎」  滿足老爸

九把刀就讀彰化縣精誠中學國中部一年級時,成績差到要從月考名次排行榜後面開始找;望子成龍的刀爸看不下去,就把全班成績單輸入excel檔,按照各科分數排序:「你這一科排在最後,你自己說,有多少分數是該拿沒拿到的?」

除了弱科該追回來的分數外,考九十六分的英文也要列入檢討。「你自己說,有幾分是打死真的不會的?」對英文很有把握的九把刀不客氣地回答:「只有一分。」後來,九把刀國中三年,英文都要考九十五分才算及格。

在電影中,九把刀為了博得沈佳儀的青睞,拚了命用功讀書,現實中,刀爸也是推波助瀾的一大助力;因為一次次地檢討,九把刀的成績從吊車尾進步到班排名第十 三名。刀爸問他:「老二啊,你下次考個前十名怎麼樣?」九把刀皺著眉頭說:「爸,不要開玩笑,我們班十名內都是怪胎,我不可能進去啦!」刀爸很堅持:「你 做一次怪胎給我看,這樣我死後才會瞑目。」

後來,九把刀果真考到第八名。「他後來還問我,爸,你說我這次要考第幾名?我對他說,你當一次怪胎我就滿足啦。結果,坐轎的想下來,抬轎的欲罷不能,後來他都維持在第七、八名。」刀爸笑得樂不可支。

「他去甄試交大,考英文時忘了air  conditioner(空調)怎麼寫,結果就改寫成air  controll  system(空氣控制系統);他是這樣無所不用其極地在爭取分數,結果那次他英文還拿到了九十七分。」

很多人看了電影後,見到刀爸都會問:「刀爸在家裡真的跟九把刀一樣不穿褲子嗎?」他的回答也很另類:「對啊,難道你都穿西裝洗澡嗎?我們只是不喜歡受到束縛啦!…【全文請見今周刊767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