暢銷作家九把刀,最幸運的人,也是最努力的人

文/楊育浩 攝影/蔡睿縈、王仁偉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讓九把刀從網路小說作家,一躍成為億萬票房的新銳導演。當初沒有人看好這部電影會成功,他還連續被7位攝影師拒絕,就像埋 首5年寫小說,面對銷量不佳的成績,他仍努力去完成。他說:「說出來會被嘲笑的夢想,才有實踐的價值。即使跌倒了,姿勢也會很豪邁。」


9月中,在台北市松山商職的操場上,一群青春洋溢的高中生跟著九把刀跑著,這不是九把刀追憶他「那些年」的場景,而是董氏基金會舉辦運動紓壓活動的現場, 會後一群高中生把他團團包圍,請他簽名,頂著熾熱的大太陽,他仍親切地為每個喜愛他的粉絲一一簽名,甚至不時擺出生動的表情與學生們合影。

10年前,從網路社群竄出的九把刀,出版他第一本書,至今已累積出版60多本書籍,他的創作量驚人,曾經連續14個月,每月出版一本新書。許多作品還被改編成電視劇、網絡遊戲、電影等。

今年夏天,九把刀在台灣電影圈颳起一陣旋風。先是7月底他的小說《殺手歐陽盆栽》被翻拍成電影上映,接著他執導的「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話題不斷,在口碑相傳下,創出驚人的票房成績。




放棄漫畫家的夢想
進而發現寫作的才華


九把刀小時候的夢想原是想當漫畫家,從小喜歡畫畫的他,因為畫畫得到自信。他一直是全班畫圖畫得最好的孩子,可是,國中進到美術班後,他發覺班裡高手如雲,心底漸漸感到自己似乎沒有當漫畫家的才能。

「現在回想起來,這是一個很好的經驗,如果我當時沒有放棄當職業漫畫家的夢想,我可能直到今天還鑽在裡面,不可能發現到我有寫作的才華。」雖然九把刀放棄當漫畫家的夢想,但至今他仍喜歡畫畫,因為這是他不會放棄的興趣。

國三為了轉考普通高中,九把刀把丟在一旁的國一、國二課本,重新拿起來讀,那段日子他讀得很辛苦,也在那時,「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他心中的女神沈佳儀走進他的人生,也改變了他的人生。

「那時候,她的成績很好,我們常常一起唸書,就這樣,我的成績慢慢地進步了,從原本全校四百多名的成績,慢慢進步到全校前二、三十名。」青春期的異性相戀激勵了九把刀,接下來登場的精誠高中生涯更是精彩,電影就有許多他青春期半自傳的陳述。

讀高中時的九把刀,為了在心中女神面前表現出「很厲害」的樣子,私底下非常用功讀書,「那時候,我一心一意想和她考上同一所大學,幻想著我們在同一所學校讀書、散步、吃消夜,只是沒想到,我後來上了交大管理科學系,她沒念交大。」

一段青春的往事,深深刻印在九把刀心中,他也轉化為書本文字,「如果我的愛情回憶在化為一份紀錄性書寫時,有任何的意義,那便是希望每個讀著這些故事的男孩女孩,都能從中獲得一點點點相愛的勇氣。」相信看過書的讀者,還有看過電影的觀眾,都被「那些年」感動到了。

自信要當厲害的人
投入一百倍的努力完成


「我想當一個很厲害的人。讓這個世界,因為有了我,會有一點點差別。」九把刀在《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中借由柯景騰的角色,寫下自己的抱負,這些年他在華文出版市場上,創造出多本暢銷的小說,而影響許多讀者,他的確做到了。

可是,九把刀在創作小說的前5年,書的銷量很差,曾經還有兩年,一本書都沒有出版商想付梓。「還好那時我還是學生,可以繼續寫而沒有煎熬的感覺,不過,我 也曾經想過,如果我畢業之後,寫書的收入還是不行,我就去廣告公司上班,下了班之後我再寫作。還好,研究所畢業那年,我的書開始紅了!所以我覺得自己的運 氣不錯!」九把刀一直有自信的認為自己有一天會紅,只是時間還未到而已。

「我常常覺得,如果當初念的是中文系,我寫小說一定不會覺得這麼快樂!我們很容易把我們念的學科,當作是我們未來的職業,一旦成為學科而不是興趣時,熱情 往往會消失。」九把刀寫小說,他認為是自己有興趣的事,寫了就有滿足感,他也很認真的寫,每天狂寫5000字,甚至曾在簽書會上,現場他就馬上打開筆記型 電腦,一寫就寫了5個小時。

筆下寫出同理心
欣賞有才氣的創作者


九把刀與母親的情感極為密切,他在《媽,親一下》寫著:「一個作家的三元素。情感、靈氣與動力,我的生命裡,媽媽對我灌注的愛,三者兼具。」可見母親對他影響極深。

學生時期,九把刀有一次在弟弟的床上吃泡麵,結果不小心打翻弄濕弟弟的床墊。弟弟進房發現了很生氣,九把刀不好意思地趕緊把自己的床墊換給弟弟。後來,刀 媽進房看到此景,生氣地給了弟弟一巴掌,當場兄弟倆都有些錯愕。後來,九把刀才明白刀媽的用意,是要兄弟倆相親相愛,床單濕了,再洗就好,弟弟不該讓哥哥 睡濕的床墊。

因為父母對他的愛與包容,使得九把刀極富同理心與正義感。他小說筆下的許多主角,都存在這樣的特質。

因為自身是創作者,九把刀相當欣賞有才氣的創作人,包括周杰倫、方文山、魏德聖等人,還有是導演也是演員的周星馳,都是他極為推崇的對象。

怕丟臉愛上跑步
享受單純跑步的樂趣


九把刀有極愛立志的熱血,他想在30年後打敗金庸,成為華文世界的故事之王,聽起來有點臭屁的背後,有著愛面子、怕丟臉、不服輸的戰鬥性格,即使遇到再不擅長、困難的事,他仍咬緊牙完成。


跑步一直是九把刀恐懼的事,學生時期總跑得很慢,常跑不完,之後上成功嶺,也常想辦法逃避跑步,但讀完研究所要當兵時,他已是個小有名氣的網路作家,很害 怕被認出來,萬一別人說:「啊!那個九把刀體力很差,是個遜咖!」他怕丟臉,於是在當兵前兩個月,下定決心練習跑完3000公尺。

「我的個性就是這樣,很會死撐,支撐我的東西就是我的驕傲!念書是這樣,跑步也是這樣,因為怕丟臉,就逼自己去練習、去挑戰它,沒想到,這些我不擅長的事,因為我的好面子,會讓我有另外一種收穫!」

現在九把刀愛上了跑步,尤其在沮喪的時候,他馬上就想到戶外跑一跑。「剛開始跑步時,腦裡想的還是要創作的故事情節,但後來跑著跑著,腦袋也沒想那麼多, 只是邊看著天上的月亮邊跑步。後來我反而覺得,什麼都不想,光是這樣跑也很舒服,因為跑完後,好像完成了一件事,心裡有一種踏實的感覺!」

當紅的九把刀,一天的生活極為忙碌,所以他特別珍惜休息不工作的時間。對於未來,他已有計畫拍攝下一部電影,電影的內容不是他過去的小說,會是全新的題材。

《大家健康雜誌》100年10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