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於割捨 才能開拓人生新局!/告別二十二年主播台的金鐘主播沈春華

 

【文/林讓均】

 

前言

 

拿到十三座金鐘獎的「金鐘主播」沈春華將在一月二十日告別中視主播台,為何她選擇在此刻離開長達二十二年的工作崗位?而回顧近三十年的工作職涯,看似平步青雲的沈春華,曾面臨過哪些職涯煎熬?

 

 

「沈春華要告別二十二年的中視主播台?」十二月底,中視當家主播沈春華請辭老東家的消息見報後,全國觀眾一陣錯愕!這位一共得過十三座金鐘獎、有「金鐘主播」稱號的資深主播,主播新聞以來從未跳槽,堅守中視新聞的崗位長達二十二年,刷新了國內新聞界的紀錄。

 

 

播報完一月十四日的總統大選新聞之後,沈春華確定要在一月二十日離開中視主播台,親手終結中視新聞的「沈春華時代」!

 

 

不過,沈春華強調:「我是告別中視新聞的主播台,但並非(全面)告別主播台喔!」目前還有中天綜合台《沈春華我們秀》的沈春華坦言,面對各方邀約並不急著做出決定,「決定先讓自己休息、充電之後,再等待下一個戰場!」

 

 

面臨人生抉擇 急流勇退展現智慧

 

 

雖已五十一歲,但身形、口條與戰鬥力還維持著最佳狀態的沈春華,為何選在此刻請辭?儘管沈春華已經發表公開信來解釋,觀眾還是覺得不捨與不解,但許多人也認為,這種「急流勇退」的作風與決心,真的非常「沈春華」。

 

 

還在大四時就出道的沈春華,在電視圈可謂一帆風順,不僅第一個節目《新武器大觀》就擔任主持人,之後更主持過不同類型的電視節目,包括兒童節目《快樂小天使》與綜藝節目《強棒出擊》與《我愛紅娘》等,而且短短六年間就拿下了六座金鐘獎。

 

 

但就在大家都看好這位主持新星時,她卻毅然宣布出國留學,把令人豔羨的榮耀與大好前途都留在台灣。「我這麼年輕,突然之間名與利都有了,而且還拿了六座獎,天啊!那我以後該怎麼辦?」沈春華說,當時許多人勸她說:「念書不就是為了有好工作,你都有這麼好的工作了,幹麼念書?」

 

 

但她驚覺自己的歷練與耐挫力其實還不夠,因此決定負笈美國一圓留學夢,並在就讀南加大媒體研究所時,還身兼台視新聞的駐美記者。

 

 

「人生不能只有安順,要勇於開拓新局。有時候,惟有割捨,才能展現改變的決心!」沈春華笑說,如果她沒有出國念書,就不會有日後的「沈春華主播」,但當時她抱著破釜沉舟的心情,沒想過再回電視圈。

 

 

勇於承擔 把壓力轉化為動力

 

 

回顧成長過程,沈春華從小就是一位「活在眾人眼前」的風雲人物,她說這一切是機運使然,「但機會來了,你能不能藉此更上一層樓,完全看你自己!」

沈春華曾在自己的書中透露,幼稚園時的她,因為一位外省玩伴而提早接觸國語,上小學後,老師看她是班上唯一會講國語的孩子,就指派她擔任班長,後來更派她參加國語文競賽。結果沒想到這位上有兩位姊姊、五位哥哥,在家暱稱「沈八妹」的「本省囝仔」,到校外參加國語演講比賽,竟然打敗了其他「外省囝仔」。

 

 

「我的想法很單純,機會不是人人可得,而人家既然給我機會,那我怎麼可以辜負他們的託付,一定要爭一口氣啊!」帶著這種「好勝心」,沈春華從小自動自發,做好每件應該做的事情,「我媽從不叫我念書,反而是催我趕快睡覺!」

 

 

機會來了要抓住,而且還要做到最好,沈春華把機會愈滾愈大,所累積的成功也愈來愈多。但如此一來,壓力不是很大嗎?

 

 

「我承認壓力很大,但我想得到更多,就得加倍付出,這很公平!」私底下說話飛快,卻依舊用字精確、口條清晰的沈春華說,她其實滿懂得享受壓力,知道怎麼把壓力化為前進的動力。

 

 

就像她大四時,第一次接受電視試鏡,就在鏡頭前表現得從容不迫,因此雀屏中選。而自南加大畢業回國時,剛好遇到中視新聞想打「名人牌」,延攬她擔任全球新聞的主播,沒有播報經驗的她,也是硬著頭皮、答應上陣,這種壓力驅使她踏出新聞圈的第一步。

 

 

締造多項紀錄 從空降主播變金鐘主播

 

 

當時外界說她是「空降主播」,沈春華自己也認為能在新聞圈熬過三年就算了不起,但沒想到「左三年,右三年,一晃眼就是二十二年!」而在主播台的歲月裡,這位長期身為中視看板人物的當家主播,也締造過許多新聞紀錄。

 

 

沈春華第一次引爆的新聞大戰,就是讓老三台的新聞時間從半小時拉長為一小時。

 

 

一九九○年元旦登上主播台、播報國際新聞的沈春華,沒多久遇上波斯灣戰爭,「血淋淋的戰役,在世人眼前開打」的收視爆點,讓她把國際新聞愈做愈長,後來她不但入主晚間黃金播報時段,而且中視新聞索性整合一般新聞與國際新聞,把新聞播報時間由半小時拉長為一小時,逼得其他兩台必須跟進...【全文請見今周刊786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