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紫瓊以愛為名迎接生命轉折/完美詮釋仰慕20年的英雄

 

【文/鄭淳予】

 

前言

 

從影多年,楊紫瓊從家喻戶曉的武打明星到闖蕩國際影壇,直到爭取演出緬甸民主鬥士翁山蘇姬的故事,才是她最有自覺的一個決定,透過電影傳達感動的力量,讓她對生命有更深的體悟。

 

 

三月八日婦女節這一天,楊紫瓊的最新電影作品《以愛之名:翁山蘇姬》(The Lady)在台北首映,亮麗如昔的她對著此起彼落的鎂光燈堅定地說:「我們是這樣的lucky(幸運),不需做出像翁山蘇姬這樣(在國家與家庭間)的選擇。」此話一出,彷彿在旖旎喧譁的首映會上,響起一記破曉鐘聲。

 

 

她接受《今周刊》專訪說道,「拍這部片提醒我,我還有很多事情必須去做!」將屆知天命之年的楊紫瓊,似乎頗多體悟。

 

 

「拍出一部好電影的確是莫大的成就,身為電影人,你的工作有一部分是為了娛樂,但你也可以拍出一部電影,去傳達某些訊息啟發人們,這對我來說是更大的回饋。」這天,楊紫瓊戴著眼鏡,一頭秀髮盤成簡單髮髻,向本刊說起她的心境。

 

 

她一邊說著,一邊自在地盤起腿來,講到開心處,就會說起一口流利的英語,「接演這部電影,是我五十歲前做過最有自覺的一個決定!」

 

 

出生於馬來西亞的楊紫瓊,對於發生在東南亞國家的政經局勢都相當關心,早在一九九一年,緬甸民主鬥士翁山蘇姬獲得諾貝爾和平獎時,楊紫瓊就視她為英雄。

 

 

四年前,楊紫瓊在一篇小小的報導上,看到有人想拍攝翁山蘇姬的電影,她馬上有個念頭:「這是亞洲人必須告訴全世界的故事!」於是立刻致電她一位在洛杉磯的經紀人,表示無論如何都要找到這位製片。「幸運的是,對方也正好在找我(飾演女主角),這部電影就成了注定發生的事。」

 

 

詮釋入木三分 狂瘦十公斤如紙片人 天天苦練緬甸語

 

 

對任何演員來說,要演出真人真事改編的傳記電影,「演得像」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詮釋出飾演人物的精神和韻味。

 

 

楊紫瓊大量閱讀翁山蘇姬的資料,益發認同「和平非暴力」的力量,「當我還是新人的時候,常常被人說脾氣不好,這讓我非常沮喪,現在我慢慢知道要反省、提醒自己:Deep breath! I'm ok!(深呼吸,沒事的!)你就能看到每件事情的正面,然後找到自己最舒服的處世之道。」在片中,楊紫瓊過去打打殺殺的俠女鋒芒已不復見,取而代之的,是與翁山蘇姬一般的慈悲而堅毅。

 

 

這樣還不夠,身高一六五公分,原本就很苗條的楊紫瓊,為了讓自己看來更纖弱,更像被軟禁多年的翁山蘇姬,硬是從原先不到五十公斤的體重狂瘦了十公斤。

 

 

她說,自己有長達三個月的時間,清晨四點就起床跑步一小時,六點開始一天的拍攝工作,結束拍攝後,晚上又要再跑步一小時。「不但要瘦,還要瘦得健康。」楊紫瓊自嘲一下戲就鬆懈了,其實此刻的楊紫瓊依然像是「紙片人」。

 

 

除此之外,楊紫瓊還勤學緬甸語。為了一場翁山蘇姬發表演說的戲,楊紫瓊每天反覆收看Youtube,把翁山蘇姬長達四分鐘的演講稿用音標全部背下來。

 

 

她回憶:「開拍那天,現場有位緬甸籍的臨時演員拍著拍著哭了出來,讓盧貝松不得不喊卡。那位緬甸人說,一九八八年,他就曾站在那個現場,看翁山蘇姬本人的演講,如今看到我站在台上,好像重回歷史場景,讓他忍不住感動落淚。我和導演聽完,也都感動得不得了!」

 

 

與英雄相見歡 老友般溫暖 受感召想變成更好的人

 

 

辛苦的拍攝過程中,最令楊紫瓊念念不忘的是,在開拍九個月後,她終於能到緬甸探望翁山蘇姬。

 

 

會面前一晚,她興奮地睡不著,直想著要和翁山蘇姬聊什麼。「但是真的看到她本人,原本緊張的心情全消失了,她就是那麼真實的給你一個溫暖的擁抱,而且好奇地問你一切關於外面世界的資訊,你完全感覺不到任何距離,就好像見到一位老朋友!」

 

 

「那天我和她的同事聊天,她就端一張椅子坐到我落單的弟弟旁邊,陪他說話,她就是會照顧到每一個人。」會面經驗讓她極為難忘,「見到她,讓我打從內心希望自己變成更好的人。」楊紫瓊由衷地說。

 

 

不過,要讓這位「好朋友」看自己演出的電影,楊紫瓊的眼神透露了一絲猶豫。「我一方面希望她看了會覺得:『啊,Michelle(楊紫瓊英文名)把我演得很像啊!』一方面又擔心,電影裡有她丈夫病逝的情節,會勾起她的傷心回憶。」楊紫瓊盛讚偶像細心待人的同時,自己對人的體貼也溢於言表。

 

 

楊紫瓊的投入是有代價的,她的演出備受肯定。中華文化經濟交流協會理事長李永萍在步出首演影廳時,一邊拭淚一邊向記者說:「如果楊紫瓊只是單純去演,本身沒有和翁山蘇姬一樣,對和平有這麼強烈的信念,很難達到這麼精湛的效果。」

 

 

閃靈樂團主唱暨國際特赦組織台灣總會理事長Freddy(林昶佐)也說,楊紫瓊的內心戲讓他動容:「有一段她不斷地重撥越洋電話給先生,幾乎沒什麼台詞,但我們可以從她的表情感覺到掙扎,知道翁山蘇姬留在緬甸的抉擇絕非理所當然。」...【全文請見今周刊795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