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拉克家族的家庭教育

【撰文/成資國際總經理黃禎祥】

我的一位長輩邵先生與杜拉克家族是非常好的朋友,直到杜拉克先生去世之後,邵先生仍與杜拉克家族有密切地往來。

有一年耶誕節的前夕,杜拉克夫人桃莉絲杜拉克,帶著女兒去拜訪邵先生,由於桃莉絲杜拉克與杜拉克先生一樣,是個非常謙遜、有禮且替人著想的長輩,因此桃莉絲堅持要親自做一個家族口味的水果派,送給邵先生當禮物。

當大家享受完美味的點心之後,杜拉克家族準備要離開,邵先生送她們到門口,當時正值耶誕節,天氣非常冷,邵先生站在屋內,穿的是短袖,而杜拉克家族因為準備離去,所以穿的是大衣,一行人站在門口聊了許久。(請試著想像一下美國電影中,屋外大雪紛飛,屋內暖爐烘烘的景象。)

細微處 可見良好家教

約莫過了20分鐘,杜拉克的女兒與邵先生仍持續進行對話,此時桃莉絲對女兒說:「哎呀!你跟人家站在門口聊這麼久,你也想一想你穿的是大衣,邵先生穿的是短袖,你爸爸如果還在,一定不會讓你這麼做的。」

當 我一聽到這個故事的時候,有很深的感觸,彼得杜拉克從其祖父那一輩到他的孫子,都是當時具有一定生活水平與影響力的人。杜拉克的奶奶是個樂手,替慈善團體 表演過,爺爺是當時奧地利一家銀行的創辦人,父親是奧地利政府經濟部門的高級官員,母親則是醫生,杜拉克的孩子在各方面也各有成就,有一個孫子在14歲的年齡,就被挖角到蘋果當顧問。

種種的成就,顯示這樣的一個家族,一定有其獨特的教養方式。

在杜拉克的自傳型小說《旁觀者》一書中,提到一個故事:二次大戰之際,因戰亂與通貨膨脹的緣故,老奶奶即使有許多財富,因為貶值的關係,她住在類似當今40幾年的老公寓裡。

大氣度 處處為人著想

當 時在公寓街角,有一個拉客的妓女,有一天,老奶奶發現妓女喉嚨沙啞,便拖著年邁的身子,爬上階梯,回到公寓裡找咳嗽藥,再辛苦地一步步爬下去把藥交給那個 妓女。老奶奶的姪女覺得奶奶是銀行創辦人的夫人,是知書達禮、有教養的女性,與像妓女這樣的女人談話有失老奶奶的身分。

但老奶奶回答:「對人禮貌有什麼好失身分的呢?我又不是男人,她跟我一個笨老太婆能有什麼搞頭?雖然我無能為力,可是至少我可以使她快點好起來,不讓那些男孩被她傳染得了重感冒。」

從彼得杜拉克的自傳裡,可以看出老奶奶對彼得杜拉克的影響很大,我們也在其後續著作裡,發現處處都有老奶奶的影子,是一種謙遜、有禮、替人著想、以最多數人利益為原則的氣度。

關懷心 企業社會責任

杜拉克的觀點,就像老奶奶的智慧一樣,非常樸實而且平易近人,他們並不以「我」為中心,而是用心地體會周遭的環境與需要關心的人,但他們不是盲目地犧牲奉獻,她們有一定的原則,就像有達官貴人要求見彼得杜拉克時,如果彼得杜拉克覺得見這個人對社會沒有貢獻,他可能會說:「My time is sold out.

我想是這樣的根基,支持著杜拉克家族,讓他們能用謙遜的態度,面對世界的變化,並且,在其領域中仍保持著卓越的績效。

從杜拉克的家族身上,我思考著我們的教育與杜拉克式的教育有什麼不同?

我們是教導孩子認真念書、上好大學、考好研究所、找份好工作,然後呢?我們思考過背後真正的目的嗎?

是不是因為這樣「你」可以有分好薪水、好的社會地位?我們曾教過自己的孩子念好書,是為了以後可以幫助多少人?能夠造福多少社會大眾嗎?

很多時候,我們當父母的替孩子想的太多,可是教他們替別人想太少,因為可能連我們自己都不是這種人,但我在杜拉克家族的身上,看到樸實而真摯的一面,或許那是真正出自於內心裡滿滿的愛,那種愛,不是單單愛自己,而是替對方著想的愛。

社會裡需要更多這樣的「以大多數人福利」為前提的愛,期許每個企業、授薪族都能有這樣的氣度,把杜拉克的智慧帶給更多人。

【本文出自《經濟文摘》20127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