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菊蘭:打造水岸海洋城


不管藍綠對決,不理紅衫倒扁,她專注市政、活在當下,
從行政院副院長到代理市長,她堅持以執行力展現績效,
她只問自己:有沒有讓支持者失望?每天能安心睡覺,對得起所有的人。


整理.許立佳

1989年4月7日清晨,《自由時代》雜誌總編輯鄭南榕因「涉嫌叛亂」被軍警強制拘提,他在雜誌社引火自焚,來抗議國民黨箝制言論自由。當鄭南榕的身軀在烈焰中化為焦黑的那一刻,不僅震撼了全國各界,也扭轉了妻子葉菊蘭的命運。

她毅然決心「代夫出征」,從廣告界踏入政壇,加入民主進步黨,延續夫婿追求民主精神的努力。

臨危受命 延續高雄市政

這些年來,她歷任立法委員、客委會主委、行政院副院長等職,並且在去年出任高雄市代理市長一職。

然而,這17年來,台灣改變了。台灣在民主化的過程裡,現今的媒體環境不但更加開放自由,甚至還有浮濫現象。而民進黨也改變了。

從在野黨的身分到執政黨,民進黨的聲勢逐年滑落;在去年民進黨衰疲的縣市長選舉後,加上扁政府長期效率不彰及貪腐疑竇,讓過去的死忠支持者也動搖倒扁。

在這次《全民拚理財》節目中,《理財周刊》社長梁碧霞邀請到高雄市代理市長葉菊蘭到節目裡,她不談市長一役棄選原因、不刻意為多年並肩作戰的同志陳菊助選,更不多談民進黨的窘迫現況。

她只是聚焦在當下,如何將高雄市的永續計畫順利地交到下一任市長的手裡;她臨危受命,在第九局下半上場,扮演了救援投手的角色,是在紛亂政局中安身立命,也在等待仕途撥雲見日。

以下為精采節目摘要:

梁碧霞(以下簡稱「梁」):葉市長好,您從中央部會調任到地方首長,是否認為在執政上的角色有很多迥異的地方,例如您過去是擁有中央的資源,可是現在地方上的資源分配和財政問題,是卻是由中央來統籌?

葉菊蘭(以下簡稱「葉」):我認為是沒有衝突的。過去中央是一個大政府的時代,我擔任立法委員時,要負責監督整個中央政府總預算;後來在中央政府的交通部、客委會等單位(任職首長),就有機會看到各部會運作的全貌。

中央政府是看重在法令問題,法令未解決時,縱使很想做也不能做;但是地方政府只要想做,就可以很快付諸行動。

從中央到地方角色不混淆

舉例來說,在中央的話,若我設立目標建立一個無污染的國家,但是我需要花時間跨部會協調做法,以及花力氣取得朝野共識等,透過層層的協商與溝通,要達成一個目標非常不容易;但是在地方政府,在資源分配上就顯得更為彈性而有效率,例如決定花8億買公車、花2億去種樹等,這些都是很具體、很直接的做法,而市民也會很快看到結果。其實,有些地方財政的問題是結構性的問題。例如台北的資源是高雄的兩倍,但是很多企業的公司總部和營收都歸屬在台北,而製造與污染卻歸屬在高雄。

到地方工作時,我認為經營地方的發展不但要有宏觀發展,同時兼具細部執行,例如地方上的水溝疏通與路燈維修等。更重要的是,人民對你的期盼是很直接的。

梁:我感覺市民對於您的殷殷期盼,您都會把它放在心頭的。

愛河的變化 是高雄人的驕傲

葉:8年前的高雄,城市的發展不受到重視,是一個黑煙囪、高污染的城市;是一個缺乏文化的勞工城市。但是在前市長謝長廷的改變下,高雄變得很美觀、水也可以喝了(編按:過去高雄市的水污染很嚴重,居民不敢煮來喝;因此「買水」成為高雄市民的基本民生開銷)。

愛河的變化,是高雄人的驕傲,現在愛河旁不僅有人會在河邊遊憩,四周也有漂亮的花束,岸邊還都會放個標誌--「不要在此釣魚」,因為現在已經有50幾種魚,吸引一些釣客前來。高雄人的驕傲是每天都在進步。

梁:當初也有人抨擊您,以一個跟高雄市毫無淵源的人來接任代理市長,是否能勝任?

葉:我不否認,自己去年剛到高雄市的時候,連一條路都不認得。但是,治理一個家、一個城市,或一個國家,道理都是一樣的,如果用心去做,是會看到成果的。雖然當時有些質疑的聲音,但是現在團隊都很喜歡我;一旦他們知道我是認真的,願意把從政的經驗與人脈帶來高雄回饋給地方建設,就會支持我。

迎接高鐵 高雄應更具特色

梁:未來高鐵通車後,您怎麼看高雄市在後高鐵時代的發展?

葉:高鐵通車後,未來從台北到高雄只要90分鐘,高雄必須要創造自己的特色,才能在後高鐵時代為高雄帶來更大的利多。

我對於城市的概念,不只是要跟自己國家內的城市競爭,而是要跟國際城市競爭,這個定位很重要,而我把高雄定位在「海洋首都」。你要知道,台灣是一個海洋的國家,但是我們人民卻很少感受到這點。

將來港務局若是交由我們市府經營管理,我們在締造海洋首都的力道更強。大家不妨去回想雪梨這個城市風貌,它有帆船點點的港口,也有優雅風格的雪梨歌劇院等,可以說是把一個海洋城市的國際化推到了極致。我們高雄市也有這樣的企圖心,我們找了5家團隊做城市水岸的規畫設計,讓它不僅是一個標準港灣,還是一個水岸花香的城市。

還有,看高雄的未來,不能只看高鐵。高雄是南台灣的門戶,以南是屏東農業重鎮,以北有台南科學園區,是台灣南部產業發展的重要基地。

梁:您的施政理念是非常有前瞻性的,但是選情有時是非理性的,您認為市民怎麼看?

葉:我也知道選情的多變性,但是我更相信高雄人是眼見為憑的,他們能感受到8年來綠色執政所帶來的變化。過去8年前,要捷運沒捷運,海洋城市的風貌也都看不到。但是,一個有良心的執政團隊把看不到的都市下水道,從5%提高到45%,這就是用心。

梁:假設高雄市再給民進黨執政4年,會有什麼市政績效?

葉:其實,我們現在規畫的其實是10年、20年,甚至更久的計畫。2009年我們要辦世界運動會,有50幾個國家和數千名國際選手在高雄市雲集;那時高雄市的衛生、治安、交通、市容、國際化、城市歷史與文化的內涵,甚至居民友善與熱情的程度,都會是整個城市的總檢驗,因為它要展示給全世界的人看的。

梁:您期待的是政策的延續。所以從現在起,就開始積極地做事前準備?

葉:對,政策的延續很重要,現在規畫的內容包括鐵路地下化、國際會議中心、國際級的表演中心等,一切都是為了將來。

避談選情 聚焦市政建設

梁:今年以來,倒扁運動重創民進黨,高雄市的選情應該會和陳水扁切割,會比較有利?

葉:我們沒有理由跟陳水扁總統切割,我不認為切割就會贏。此外,街頭運動是給弱勢族群運用的方式,但是施明德所領導的紅衫軍是掌握媒體優勢,不是弱勢。

言論自由當然要被保障的,但是不要用言論自由做弓箭。司法未證明總統有問題。我們要尊重與珍惜自由民主的制度,我認為紅衫軍應該適可而止。

梁:您從政最得意的事情是什麼?您沒有跟總統講說,我才剛上手,讓我參選下一任高雄市長?

葉:此刻就是我的戰場,沒有想別的。走過每個階段,我都回頭去問自己:有沒有讓支持我的人失望?從行政院副院長,到末代國代,到代理市長,都是一樣的自我檢視。我是活在當下的人,能夠有意義的執行眼前的事,每天晚上回家能夠安心睡覺,對得起所有的人。

梁:您希望未來的高雄市有什麼樣貌?

葉:我希望高雄能夠成為有質感、有生活品味的國際級城市,但是要從勞工城市要變成國際城市,要有一段過程。不久之後,高雄市將是到處綠意成蔭、處處花香,還有音樂與文化。北部的民眾也愛到高雄做客,到海邊吃海鮮、去旗津看夕陽,甚至在高雄置產別墅,享受高質感的生活風格。

有一天,我希望為人祖母,能牽著孫子的手,散步在夕陽西下時的高雄港灣時,我會對他說:阿孫啊,多年以前,阿嬤曾經花了很多錢種樹,而且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找到世界一流的團隊,來設計與打造高雄這個國際城市;現在,這個漂亮的城市,就在你的眼前。

本文內容摘自超視「全民拚理財」節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