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誠勿擾

If You Are the One
6/26上映

監製:陳國富
編導:馮小剛
演員:舒淇、葛優、徐若瑄、方中信
國別:中國
年代:2008
發行:秀泰娛樂

在一胎化政策下男多女少的大陸社會,到了四十多歲秦奮仍是單身一人。幾番嚐試不成之下,竟異想天開的在報紙上刊登徵婚啟事。這篇以「非誠勿擾」作結的徵婚 啟事,吸引了多位帶著不同心事的女性前來邂逅,當中包括墓地推銷員、性冷感少婦、滿口股票的勢利女、大著肚子找現成老爸的豪門千金等等,甚至還有男同性戀 找上門,在啼笑皆非的對話中,也讓人從中瞭解現代男女不同的感情觀點。

在眾多相親對象中,不乏各方條件都不錯的人選,但秦奮卻一個也不動心,直到他碰到了美麗的空服員-梁笑笑,沒想到笑笑其實無心交往,只是想藉秦奮的存在忘卻自己身陷的婚外情困境,而秦奮一直似有若無的在她旁守候,在各有所需之下,卻不經意地擦出了微妙情感……。

靈感來源

《非誠勿擾》劇本的靈感主要來自陳國富於1998年所拍攝的電影《徵婚啟事》。

陳國富是華誼兄弟的藝術總監,馮小剛的老友,同時也是《非誠勿擾》的監製。導演馮小剛看過電影後,馬上就有了源源不絕的靈感。但為什麼會將舒淇這樣的美女 和葛優這款其貌不揚的中年男子湊成一對呢?馮小剛說:「生活中常見到這樣的女孩,各方條件都不錯,只不過愛上了一個有婦之夫,陷得特別深,最後很有可能隨 便找了個男的,把自己交給他,了斷過去,也是懲罰自己。但我骨子裡有個理想,我希望舒淇發現,她「隨便」找的那人,其實比原來那男人還有意思。」

在陳國富看來:「影片一方面讓人看到了人生中有很多無奈﹔另一方面也能夠更加坦然地去面對現實。當年《徵婚啟事》我想做的是一個結合虛構與紀錄的實驗,最 大的創作動機是找一個藉口來看遍『人的嘴臉』。」馮小剛導演則說: 「《非誠勿擾》是我熟悉的這個年齡層的人的心態。我想做很不同的事,富小子、窮小子都要失戀,也都有機會美好收場。」




第三者-有人願打有人願挨,

在女權高漲的現代,還是存在著許多難解的習題,

明知不可為而為之,是勇敢還是白目,是體驗還是涉世未深,

痛苦的是自己,深陷其中而不可自拔的是那個良心少一點的人,

何苦自我了斷,真心對待,相信真愛就在旁邊,

時間考驗著一個人的心志,

等久了未必是你的,是命運,

但是沒有去等去作的,能怪誰,怪自己吧,

誠字如何寫,我想很多人都忘了唄,

靠什麼最好,想想自己,看看別人,不是不能,而是有沒有去跨第一步,其他的交給機會和命運,

因為它們是給有準備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