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西傑克森:神火之賊Percy Jackson & the Olympians: The Lightning Thief

渾沌不明的亂世中,人神間的衝突一觸即發,少年混血人臨危受命必須化解這場風暴,他將會如何突破重重考驗完成任務呢?

這部充滿史詩味道的奇幻冒險片由克里斯哥倫布 (【哈利波特:神秘的魔法石】、【哈利波特:消失的密室】、【小鬼當家】)執導,四位年輕的人氣演員主演:羅根勒曼(【決戰3:10】)為本片主角勇敢無 畏的年輕戰士波西傑克森。布蘭登傑克森 (【開麥拉驚魂】) 飾演波西的守護者-羊男格羅佛,他在想辦法長角成為成熟羊男之餘,還得保護波西免於受到傷害。亞歷珊卓妲妲里奧(【Bereavement】)飾演另一位 混血人-雅典娜的女兒,安娜貝斯。她加入波西的尋寶任務,一起尋找失竊的閃電火。

其他尚有飾演宙斯的西恩賓(【國家寶藏】),當起奧林帕斯眾神之王、飾演半人馬奇戎的皮爾斯布洛斯南(【媽媽咪呀!】),他一邊經營訓練混血人的特別營 地,一邊當起波西的心靈導師,向他解釋他和眾神的血緣關係、史帝夫庫根飾演貪得無厭的冥界主宰者黑帝斯(【博物館驚魂夜】),渴望將失竊的閃電火佔為己 有、羅莎芮道森(【萬惡城市】)飾演女神泊瑟芬,她是宙斯的女兒,也是長期飽受囚禁之苦的黑帝斯之妻、凱瑟琳基納(【柯波帝:冷血告白】)飾演波西的媽媽 莎莉,她被黑帝斯抓到冥界當人質、凱文麥奇(「實習醫生」)飾演海神波塞頓,他是宙斯的弟弟,也是他主要的競爭對手、喬潘托利亞諾(「黑道家族」)飾演波 西的邋遢繼父蓋柏、鄔瑪舒曼(【追殺比爾】)飾演神話中的蛇髮女怪梅杜莎。傑克阿貝爾(【蘇西的世界】)飾演路克,他是荷米斯的兒子,也是波西在混血營中 交到的混血人朋友。

現在版希臘神話

《波西傑克森: 神火之賊》是作家雷克萊爾頓5本系列作品中的第一本(完結篇《波西傑克森:終極天神》已於2009年5月上架),2005年出版後贏得多項大獎,其中包括 了紐約時報年度最佳書籍的榮譽,還獲School Library Journal和Child Magazine選為2005年最佳書籍,並入圍德州圖書館協會2006年的藍帽獎(Bluebonnet Award)。

萊爾頓在加州和德州的初中教了許多年的希臘神話,他講古希臘英雄的神勇事蹟當床邊故事給兒子哈利聽,也因此動筆寫下第一本波西傑克森(後來他又寫了4本續集,培養出上百萬的死忠書迷)。

該書在2005出版後過了5年,好萊塢才將《波西傑克森》第一集搬上大銀幕。就在電影工作室忙著將萊爾頓的第一本書拍成電影時,他以每年一本的速度在2006到2009年之間繼續推出續集。

導演克里斯哥倫布還記得自己如何被《波西傑克森: 神火之賊》吸引,因為「我們從來沒有在這樣的故事中讀過希臘神話。我想雷克萊爾頓涉獵到一個很獨特的領域,他把古希臘的世界和現代美國的黑暗面並置。」

奇幻冒險導演新作

導演哥倫布對奇幻世界一點也不陌生。他除了在【哈利波特】電影系列裡擔任前兩集的導演和第三集的製作人,他早期的三部原創劇本【小精靈】、【七寶奇謀】、【出神入化】也為他帶來大批忠實粉絲。

哥倫布形容這次的電影是結合了現代冒險和希臘神話的新類型,和傳統上那種只有穿著飄飄長袍,乘著大片暴雲的天神的純希臘神話古裝劇有所區別。他解釋到:「它不但故事擁有現實和史詩的味道,而且還能同時把正邪之間那種超自然的邪惡戰爭描繪出來。」

哥倫布找來過去的合作夥伴克雷格提特利,把這本書改寫成電影劇本,他們兩人曾在賣座喜劇【十二生笑】中和哥倫布在1492 Pictures的製片夥伴們一同合作。 提特利在希臘神話方面的學術背景正好為這次的合作加分不少。他回憶道:「克里斯把書寄給我的時候,就已經知道我當時正在攻讀神話研究的博士。我當時剛完成 學業,覺得這真是太完美了,因為我那個時候正悠游於希臘神話還有怪獸及英雄之間。而且這是那種我從小就想要看的電影。神話這種東西一直都很流行,而且現在 的大眾文化剛好有股神話復興的潮流。它似乎抓住了大家的想像力。」

哥倫布說:「我覺得這個故事很完美,因為它包含了一整個希臘神話的世界,裡面充滿了希臘的怪獸,我們可以創造設計出這些怪獸,然後把牠們放進我們的世界。而且這主要是一個年輕人想救他媽媽,想找出他親生父親的故事,非常感人。身為一個導演,我會對這類故事心有所感。」

三位歷險主角

在克里斯哥倫布看過西部片【決戰3:10】的選角後,羅根勒曼奪下了波西這個片名中的英雄角色。談到他贏得主角的角色時,這位年輕演員說:「我一開始搞不 清楚我接下的是什麼東西。我心想,他們是不是搞錯了才會選到我?一直到我去溫哥華開始拍片,看到那些令人嘆為觀止的場景為止,我對這部電影都不算真的有感 覺。他們搭了帕德嫩神廟、MOMA現代美術館、奧林帕斯山,還有超大的蓮花賭場等佈景。」

在一旁盯著波西,守護他的,是他最好的朋友格羅佛。他是神話裡叫做羊男(半人半羊)的生物,和羅馬神話裡的方諾士(Faunus)有關。格羅佛被賦予在橫 越大陸的大冒險路上,保護波西的重責大任。傑克森為了這個角色留起山羊鬍,模仿山羊下巴上的一小撮毛,從這裡也可以看出他的角色「有很多其他問題,像沒有 安全感之類的。他身為波西的守護者真的很不成熟。他是個新手,不是資深的守護者。他連角都還沒長出來。」傑克森回到幽默的一面,說:「這真的很怪,因為我 演得越多,我就變得越像格羅佛。我真的開始覺得我是隻山羊。我在家時也開始啃起鋁罐。」

至於片中女主角混血人安娜貝斯(雅典娜之女)這個重要角色,則是找來亞歷珊卓妲妲里奧演出。妲妲里奧從青少年時期就開始在紐約的日間肥皂劇「All My Children」中演出,【波西傑克森:神火之賊】是她的第一部電影作品。妲妲里奧說到她自己和這個角色的相似之處:「我覺得這個角色很棒的一點就是她 很堅強。我看過很多我這個年紀的角色,她們不是還沒成型,就是還沒發展出自己的人格特質。有點不上不下的。可是我覺得安娜貝斯是個很複雜、很完整、很堅強 的角色。她在她的情感面和那股堅強的力量之間有很好的平衡。」

打造現代神話世界

帕德嫩神廟
資深製作設計霍華德卡明斯在現實中創造出【波西傑克森】的世界。他為哥倫布這個奇幻史詩故事搭了好幾個佈景,其中之一是複製那什維爾帕德嫩公園裡的神廟,他們在Mammoth Studios 搭起這個巨大的佈景,那也是哥倫布開始進行整個拍攝計劃的地方。

卡明斯談到這個雄偉的佈景時說:「我們的帕德嫩神廟就是蓋在那什維爾的帕德嫩神廟的翻版,連裡面都一樣。光是它本身的尺寸這點就已經夠好玩的了。我們最後用了一堆泡沫塑料等各種方便搬移的材料。」

該場景的關鍵就在30呎高的雅典娜神像,卡明斯的水泥工先用泡沫塑料分別做出四截,然後再把它們天衣無縫地堆合起來,放在帕德嫩神廟高大的柱子之間。雖然他們已經用了輕如羽毛的泡沫塑料,但整個雕像完成之後,總重量還是超過了1000磅。

混血營
故事中另一個重要的場景就是混血營,這是個凡人到不了的秘密基地,混血人在這裡鍛鍊自己的戰鬥技巧,為未來的任務作準備。混血營的佈景搭建於金耳朵省立公 園(Golden Ears Provincial Park)內的熱門營地,就在靜麗的阿魯威特湖(Lake Alouette)岸邊,平常東溫哥華北灘的居民會在這一帶看到休旅車還有草坪上的躺椅。佈景裡的六個希臘式帳棚裡擺滿了劍、盾還有盔甲。卡明斯的團隊在 湖邊蓋起整個混血人營裡最壯觀的建築—波塞頓的船屋。

蓮花飯店&賭場
巨大的蓮花飯店跟賭場的場景則是搭建於Mammoth Studios位於溫哥華近郊本納比(Burnaby)的第二片廠(Stage 2)。哥倫布解釋說:「蓮花飯店跟賭場也是根據希臘神話裡來的,小朋友一開始來到這個賭場的時候,看起來只是個普通的賭場。它就像一個超大的、永無止盡的 樂園,也就是小朋友的終極夢想。有人為我們的三位小英雄送上了可以吃的花,可是你吃下去以後會變得健忘,讓你不想離開。所以如果你待在蓮花飯店跟賭場的 話,你永遠不會變老,而且你可以永遠待在那裡。他們發現他們陷在裡面了,5天過去了,感覺好像才過了一分鐘。所以他們得離開那裡去找閃電火。」

兩種版本的奧林帕斯山
卡明斯和他的團隊為了片中的高潮做出兩種版本的奧林帕斯山。當波西來到天神面前解釋閃電火失竊的緣由時,觀眾可以看到正常人大小的波西眼前兩扇33呎高的 門打開,迎面而來的是奧林帕斯天神的宮殿,同一個場景的另一面(轉180度)則是身高30呎的天神的聖室,12位天神就在那裡行使他們的統治權。

卡明斯說:「當你在講奧林帕斯山的故事的時候,尺寸決定一切。其中一點就是這些天神高達30呎,相對於我們的英雄波西。我刻意把天神的佈景做得小一點,讓 祂們看起來更大。耍點小技巧就會讓它看起來有2層樓高。當波西到達這裡時我們看到的另一面場景則是原大小。奧林帕斯山的重點就是看起來要滄桑、古老,好像 已經在那邊N年了。」

黑帝斯的冥界
卡明斯把奧林帕斯山設計成一個歷史感十足的地方,但是當他要設計黑帝斯所統治的冥界時,則採用了大量的奇幻元素,設計出哥德風的屋子,裡面充滿了黑色和銀 色的陰影子。這棟豪華的屋子裡有大壁爐,還有價值約50萬美金的現代大鋼琴。後者強化了哥倫布和史帝夫庫根為黑帝斯想出來的形象—筋疲力竭的搖滾天神。

打造神怪生物

凱文瑪克(Kevin Mack)在梅杜莎施展的電腦特效魔法。由鄔瑪所飾演的邪惡的蛇髮女怪的最大特色,就是頭巾裡養了一窩滑溜溜的蛇。為期四天的拍攝過程中,鄔瑪舒曼戴上藍 板帽演梅杜莎,瑪克的電影魔術師們就在那上面做出一束束的小蛇。瑪克回憶道:「你可以看到鄔瑪在片場摸她的頭,就像在撫摸那些蛇,揣測它們接下來要做的 事,她該怎麼演。這真的很讚,因為她有很棒的想像力,這對她的演出還有這個角色電腦特效的部份都有所幫助。」

瑪克還做出了11呎高的彌諾陶,在波西和媽媽前往混血營的路上攻擊他們。瑪克說:「我們的彌諾陶不是傳統上戴著牛頭頭套的人,而是真的半人半牛,有著公牛 般的身體,可以用四肢狂奔。然後還有地獄犬,也就是在黑帝斯家當守衛,一種看起來將人支離破碎、像史前犬的生物。還有在帕德嫩博物館裡攻擊三人的傳說中的 多頭怪物許德拉。


--節錄自世界電影http://www.worldscreen.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