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其不備The Blind Side

全美美式足球明星球員的動人真實故事搬上銀幕。

踢美式足球和家庭溫暖是麥可奧赫人生中從未經歷過的兩件事,不過這兩者終究成為永遠改變他人生的關鍵。

麥可成長於田納西州孟菲斯市一個稱得上被遺棄的貧窮小鎮,正確的地名是赫特村,他的未來看似缺乏任何選擇和機會。不過,這是他遇見貴人蓮安杜希之前的事, 之後則展開一連串令他難以致信的事件,不過這一切都真實上演了。麥可成為杜希家庭的一員,他們培育出他的無限潛力,無論是在美式足球場內或場外,造就一個 激勵人心的動人故事,而且迄今仍未中斷。

【攻其不備】描述全美美式足球明星球員麥可奧赫的動人真實故事,改編自麥可路易斯撰寫的同名原著《The Blind Side: Evolution of a Game》。珊卓布拉克(Sandra Bullock【愛情限時簽】)和提姆麥格羅(Tim McGraw【勝利之光】)飾演杜希夫妻蓮安和西恩;奧斯卡影后凱西貝茲(Kathy Bates【戰慄遊戲】)飾演麥可奧赫的熱心教師蘇小姐;新人昆東亞倫(Quinton Aaron)飾演中心角色麥可奧赫,珊卓布拉克已經以此片贏得本屆金球獎以及廣播影評人獎最佳女主角獎。

結合溫情和幽默、運動

導演兼編劇約翰李漢考(John Lee Hancock【心靈投手】)表示:「這部電影其實包含兩個故事,一個故事比較類似提出問題:誰是麥可奧赫?以及為何這個來自孟菲斯市貧窮小鎮的孩子會如 此發光發亮?然後另一方面,描述一個獨特的家庭及這對非傳統的母子般關係如何發展。運動,明確而言是美式足球,如同推動這個故事向前的引擎,不過就算他成 為舞者或鋼琴家,故事同樣極具啟發性,麥可和杜希家庭攜手共度的旅程才是這部電影的核心。」

飾演蓮安杜希的珊卓布拉克表示:「這個故事的美麗之處在於,原本黯淡的事竟朝不同的方向發展,而這些發展通常是人生最美好的事。我本來以為劇本會以美式足球為主,不過我讀了之後發現,這個故事的主題其實是家庭。」

珊卓布拉克附加說明,雖然顯然杜希一家對麥可奧赫盡心盡力地付出,但這並非單向付出,「充滿愛心和寬容的這家人收留這名少年,這確實是做善事,不過相對 地,他也為這個家庭帶來其他面向,那些正是他們沒發覺已失去的珍貴之處。這個成功又歡樂的家庭看似擁有世上的一切,不過自從麥可出現之後,他似乎成為解開 所有迷惑的最後因素。」

真實世界中的蓮安杜希也認同這位女演員的觀察,她表示:「我認為麥可對於我們人生的重大影響勝過我們對他的影響。過去,我們經常把人生的一切視為理所當然,不過當麥可搬來跟我們住之後,他使我們瞭解到我們是多麼地幸運,自從他加入我們家庭後,我們看人生的角度不再相同。」

改編自仍在進行的真實故事

原著作者麥可路易斯之前寫過同樣成為暢銷書的棒球故事《魔球—逆境中致勝的智慧》(Moneyball)。這位作者表示,他幾乎是在巧合的情況下得知麥可 奧赫和杜希一家的這個故事。麥可路易斯跟蓮安的先生西恩杜希兩人是高中校友,他為了撰寫一篇關於他們學校棒球教練的文章訪問他,使他有緣見到麥可本人,並 得知他跟杜希一家的關係。

提姆麥格羅飾演西恩杜希,他聲稱就算你不是運動迷,你仍會喜歡和欣賞這部電影。他表示:「不管你對於美式足球或運動有沒有興趣,由於這部電影背後的故事是如此感人,我想每個人都會深受吸引。」

製片柏德瑞克強森深表贊同:「這個故事的吸引力就在於結合溫情和幽默,還有運動,雖然近年來盡是出現負面的運動報導。事實上,最近的運動新聞大多是醜聞或 八卦,不過這個故事卻是相當正面的一例,描述麥可奧赫和杜希家庭的轉變原因和過程。這是一個啟發人心的勵志故事,發生在一個受到分隔的世界,一邊是有錢 人、一邊是窮人,但這表示你可以成為善心人士,同時你幫助的人也會相對地讓你受益良多,我認為這種例子很令人振奮,也很強而有力。」

【攻其不備】如今才拍成的原因之一就是,當原著出版、電影尚未開拍時,麥可的故事仍處於進行式。製片安德魯卡索夫表示:「實際上,這個故事描寫當前發生的 事件,與其說它是製造混亂,不如說是創造機會。這部電影的推出正好符合此刻的時機,尤其在這21世紀,我們已瞭解到沒有所謂的固定家庭模式,我們生活在其 中的社會是由各種不同的家庭組成,然而唯一最重要的是,我們彼此之間的愛和支持,我認為這是相當美好的事,也是在當前這個時代人們都能感同身受的訊息。」

【攻其不備】的故事發生在當下,這項事實對於導演約翰李漢考也很有利。他表示:「我很喜歡原著,也跟作者麥可路易斯充分地詳談,他是非常傑出的作家,不過 可能的話,跟真實人物見面總是最好的,能夠聽他們親自暢談,而不只是閱讀原著。因此,跟杜希一家和麥可共度其家庭時光是無價的經驗。」

對於杜希家庭,看到他們人生的一個章節成為暢銷書,之後再拍成一部主流電影,他們感到很不可思議。西恩杜希表示:「當麥可路易斯最先打來時,他只是想寫一 篇不錯的小文章。說真的,直到現在我們都還沒真正弄懂為何整件事會發展至此,從一篇小文章到一本書,再到一部電影呢(笑)。」

珊卓布拉克表示:「杜希一家大方地分享他們的家庭和人生,所以我們感到責任重大,對他們的家庭必須無愧于心,千萬不能辜負他們。我們希望能為觀眾帶來娛 樂,同時我們也想要觀眾離開戲院之後,確實能夠瞭解這些人是誰,我知道這點對於約翰李漢考很重要,所以他決定不拍任何虛構的事,這就是我喜歡跟他合作的原 因,他是很出色的導演。」

製片吉爾奈特認為,參與這部電影的每個人,不管是幕前或是幕後,「皆懷抱共同的目標,那就是不誇大事實。全部的演員和工作人員都想公正地傳達這個精彩的故事及故事背後的人物,這使得從開拍到殺青,劇組團隊全員經歷了無與倫比的充實體驗,我相當以這部電影為傲。」

原著作者麥可路易斯表示:「如果我們不述說這個故事,大家可能只會把麥可奧赫當作一名傑出的運動員,也注定會打入職業美式美式足球聯盟,不過當你瞭解得更 深入,你會明白如果他沒有脫離原本的悲慘環境,他可能連高中美式足球場都進不去,更不用說大學或職業美式美式足球聯盟,他可能已經死了或坐牢……或者只是 被遺忘。」

西恩杜希同意地表示:「麥可在這個世上曾經被貶得一文不值,想像若他當不成運動員,他在社會上剩下什麼價值?想像若他被忽略,那就太可惜了。我認為這個故事傳達出我們需要更主動地幫助某些孩子,他們都擁有各自的價值。」

麥可奧赫語重心長地表示:「我知道有些人可能比我更有天賦,不過他們從來就無法成功或出頭,所以如果人們聽到我的故事,他們會知道如果你給別人機會,那個人就有希望。」

蓮安杜希表示:「我想告訴大家,到處都有像麥可奧赫的優秀孩子,他們需要一個家、想要一個家庭,他們不難找,因為他們可能就在你眼前。他們不一定是出色的美式足球員,也不一定擁有一技之長,不過他們會想要愛別人,也渴望得到愛的回報。」

約翰李漢考做出結論地表示:「這部電影的主題正是表達感謝,細看人生並感恩你擁有的一切,同時也意識到其他人無法擁有的一切。」--節錄自世界電影http://www.worldscreen.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