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張畫】─【停車】導演鍾孟宏 繼【醫生】後最撼動人心的年度力作

The Fourth Portrait

【第四張畫】同時看見兒童與成人的困境與掙扎,視野之成熟,讓我想到【一一】。表演到影像都散發迷人光芒,是台灣劇情片最值得驕傲的年度代表作!—詩人鴻鴻

今年台北電影節最引起話題討論的,莫過於【第四張畫】擊敗得獎呼聲最高、影像生猛有力、情節劇情緊湊的【艋舺】了,尤其當頒獎人公佈最佳男主角:【第四張 畫】畢曉海時,媒體與觀眾紛紛好奇,究竟是怎樣的一部電影,可以讓【艋舺】的雙男主角趙又廷、阮經天相形失色?究竟是怎樣的電影,讓張艾嘉、小野、偶像劇 導演瞿友寧、作家郝譽翔等人的支持,而榮獲了台北電影節最佳劇情片的殊榮呢?

「台灣每一個小時就有一個小孩消失。下一個小時,你的小孩在哪裡?」從【第四張畫】首播的看似驚悚恐怖、充滿懸疑性的預告片,【第四張畫】向觀眾提出了台 灣社會當中「失蹤兒童」的問題。鍾孟宏導演說:「台灣每年登記協尋的失蹤兒童有一百多名。其中有四分之一的兒童從此不知去向。未被尋獲的兒童通常被定義為 『不見』了,這個『不見』到底意謂著什麼?是不在人世了嗎?為何憑空消失了?」

電影劇情由十歲的小翔獨自一人面對父親的死去開始,三餐無以為繼的他,遇見了一位面惡心善的老校工,帶著他四處撿舊貨。就在小翔以為找到新的歸宿時,陌生 的母親出現了,把他帶到新的家庭和性格陰沈的繼父同住,但小時候跟著母親離開的親哥哥卻不知去向。當學校老師因為從小翔的圖畫中,開始感覺到這個小孩似乎 隱藏著某些令人擔心的心理問題,而將母親請至學校懇談,說出「可是他的入學資料裡根本沒有哥哥啊…」的時候,隱藏在這個家庭背後不欲為人知的過去會被揭曉 嗎?

我們究竟可以幫孩子做點甚麼?

鍾孟宏導演說到:「在【第四張畫】拍攝之前,我去查了台灣所謂的兒童失蹤的記錄,各種政府機關或民間團體給出了不一樣的數據,聽起來最聳動的說法,是台灣 每一個小時就有一個小孩不見。這些小孩到哪裡去了?有些被賣去當兒童乞丐,離開家庭父母,想像中這會是多麼恐怖的生活。而小孩或父母不同的人生又該怎麼走 下去?」

「另外一種不見,像是太多聽聞媽媽把小孩殺了埋起來、繼父把女兒活活用輪胎打死倒吊的新聞,甚至小孩走了之後也沒有人處理…。你不能說這是單一事件,如果 單一事件還會持續發生的話,絕對不是單一事件。當我們口口聲聲說,我們寄望兒童有一個快樂的成長,這當中,我們大人究竟做了甚麼?」

兒童是未來的主人翁,在劇中飾演老師的關穎說,她覺得這真的是一句狗屁、一個笑話,「因為我們究竟幫這個主人翁安排了怎樣的環境和道路?21世紀的台灣,在家庭暴力、兒童教育、社會壓力等等錯綜的環境下,小孩面臨的是一個怎樣複雜的未來?」

也因此在這部電影當中,鍾孟宏並不是簡單的將每天電視新聞隨處可見「父親失手殺了小孩」轉化為搞笑又緊張懸疑的電影,因為「在【第四張畫】中我想表達的不 只是失蹤兒童『不見』的議題,還有在主角小翔的心中,他如何理解並面對生命中許多人事物『不見』的狀態。四張畫代表了小翔成長過程中所遭遇的人際關係及所 面臨無名的困境,更重要的是,他在學習獨立和堅強生活的過程裡,最後是如何看待自己…。」

此外,「並不是【第四張畫】劇中的小孩是來自單親家庭、不是因為他是中下階層,這件事情才值得關心,2002年我拍了一部紀錄片【醫生】,片中有個名叫 Felix Wen的小孩有很多的畫作,但我卻不太有辦法從他的畫了解他在想甚麼,或者說他的畫作是有一個很開闊的想像空間,我想用畫來拍一個小孩成長的某個片刻,小 孩除了活潑可愛天真之外,他腦袋裡看不到的東西到底是甚麼?因為就連我自己的兩個小孩,我也常發覺我真不知道他們在想麼。身為大人的我們,假如閉上眼想一 想,我們究竟可以幫孩子做點甚麼?」

屬於台灣土地的影像風情

【第四張畫】是鍾孟宏導演繼【醫生】之後,再次深入人性、關懷社會的嘔心瀝血之作,將台灣家庭暴力、失蹤兒童、新住民(外籍新娘、大陸新娘以及他們的第二 代在台灣的景況)這些每日新聞中的社會議題真實呈現。但同時,他卻不以沉重的方式來表達,同時又以凝練的手法、驚人的攝影美學、緊扣人心的音樂,成為 2010瑞士盧卡諾影展競賽片、多倫多影展、釜山影展、溫哥華影展等國際影展競相邀約的年度台灣電影。

台北電影節策展人游惠貞就力稱:「不論是煙囪高聳的小城、碎浪拍岸的海邊、簡陋俗麗的貨櫃屋酒店和夜市,或者鬼影幢幢的幽暗夜路,鍾孟宏擅長以地景和光影 扣合人物性格和劇情,在他的鏡頭下,【第四張畫】的社會邊緣人,各懷心事地生活在既熟悉又陌生的台灣地景和空間裡,電影情節和場景結合之緊密,在楊德昌導 演之後就很少見了。」

曾經在他的坎城入選電影【停車】中挑大樑的影帝張震也說:「鍾孟宏導演透過畫面傳達出台灣之美,透過故事表達出他對人生和社會獨特的看法。你很自然就會走進他的世界!」

鍾孟宏導演提到了關於在【第四張畫】中如何呈現出令人驚嘆的台灣之美時說到:「侯孝賢導演曾經說過『如果一部電影的畫面不好看的話,簡直對不起觀眾!』我 跟侯導工作過將近兩年時間,主要是他拍廣告時的攝影師,這些導演前輩們對影像的處理、對所想像的故事得胸襟是很大器的。重點還不在於把畫面拍得好看,而是 抓住那種風情。像是我在【第四張畫】當中希望呈現出的夕陽、檳榔樹、光影等等一個環境的風情。也因此我們跋山涉水全台灣跑透透。翻遍台灣每一寸土地。一段 短短的火車戲,從新竹、台南跑到屏東,一個男主角畢曉海的家,他和納豆的相遇,也是從宜蘭、北海岸、八里到台南。」

「【第四張畫】片中有三個場景,連我都不得不佩服製片,一個是在新竹縣竹東的水溝旁,畢曉海洗衣服的小溪溝,這是地平面上下的全面搜索。一個是白雲邊掏耳 朵邊抽菸,還一邊幫人算命的廟。我念國中時常去那間廟旁邊的麵店吃麵,有一次跟家人一起去吃麵,吃完後順便去那間很有歷史的廟逛逛,就看到這麼一個求神問 卜的人,上百年被被煙燻燒過的牆壁前,就那樣又輕鬆又自然的邊掏耳朵邊卜卦,這是台灣人非常特別的一面。」

「我相信這部電影會帶給你很多很多,不是只有笑聲,我覺得如果你對台灣這塊土地還有情感的話,我相信這反思應該可以留在你心裡面。」--節錄自世界電影http://www.worldscreen.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