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約大冒險Rio【冰原歷險記】系列藍天工作室再度出擊!

阿藍(傑西伊森伯格 配音)是一隻瀕臨絕種的斯皮克斯金剛鸚鵡,同時,他也是琳達(萊絲莉曼恩 配音)的愛鳥,共同相依為命地住在二手書店樓上,阿藍的個性十分害羞還有點宅;有一天,一名神秘人物突然現身書店,其實他是來自巴西的鳥類專家杜立歐。杜 立歐自認能說鳥語,並向琳達解釋他到訪的理由。原來阿藍是一隻很稀有的鳥,甚至可能是他的種類中僅存的唯一公鳥,因為杜立歐最近在里約救了一隻母斯皮克斯 金剛鸚鵡-珠兒(安海瑟薇 配音),他希望能讓兩隻鳥兒認識彼此成為戀人,經過反覆思考,加上身邊朋友們的努力遊說,琳達和阿藍終於同意離開溫暖的家。

第一次珠兒見到阿藍,她打死也不信竟有這麼這麼遜的鳥兒,珠兒恨不得可以瘋狂逃離這場「相親」鬧劇,但是萬萬沒想到這場「逃脫行動」竟然讓自己和阿藍起了 不可思議的化學作用,終於開始欣賞彼此的想法,並且喜歡相互的陪伴。不過後頭竟然出現了想將兩隻鳥兒佔為己有的壞蛋,好不容易在一起的鳥兒們,因此在這個 美麗如花的巴西大都市中,展開一場緊張刺激又歡樂無窮的旅程。

導演將家鄉搬上大銀幕

3D動畫冒險喜劇【里約大冒險】( Rio)的大部份背景,正是以南美洲最大嘉年華會聞名於世的巴西里約熱內盧。

巴西是南美最大的國家,里約熱內盧又是個充滿活力的都市,要在這裡拍片的話你需要一個生活於此、呼吸當地空氣的人,這個人就是出身於當地的導演卡羅斯桑塔 哈(Carlos Saldanha)!他曾執導過賣座系列動畫【冰原歷險記】(Ice Age)以及【機器人歷險記】(Robots)等片。雖然現在定居在紐約,不過他還是致力為家鄉里約熱內盧代言。

為了捕捉這個城市熱情又充滿異國風情的精髓,桑塔哈用他豐富的想像力,帶著一整組的動畫師,創造出藍天工作室的最新力作【里約大冒險】。「當初會想到以里 約熱內盧作為動畫片背景的靈感,基本上就來自於我對我的城市、也就是我成長的地方的那股熱情,這是我的原點。里約是個很適合拍攝的地方,非常上鏡,它多采 多姿充滿活力的文化能量跟動畫片很速配。」導演桑塔哈解釋到。

而之所以會以金剛鸚鵡作為主角,桑塔哈則坦言:「一開始是因為我在報紙上讀到一篇文章,講說每年冬天有很多企鵝被沖到里約的海灘上,牠們感覺就像第一次來 里約的觀光客。我很喜歡這個概念,但是我決定放棄。因為那時候已經有很多企鵝電影了,我本來就很喜歡鳥,喜歡觀察牠們、拍牠們,我一邊想保留『透過觀光客 的眼睛用新鮮的角度看里約』的概念,所以我想到主角可以是一隻稀有的金剛鸚鵡,從巴西被走私到國外。雖然牠是巴西的鳥,但是牠離巢之後就再也沒有回巴西 過,如此一來片中的主角就是第一次到里約,並且發掘這座城市。」

忠實重現里約熱內盧

對桑塔哈而言,里約這個城市的本質非常獨特,他表示:「我認為里約的本質就是,它是一座充滿衝突的城市,城市的律動永不停歇,因為他有海灘,你可以感受到 那種無憂無慮的感覺,一切都不那麼嚴謹、比較放鬆;不過它也是個問題多多的大城市,感覺有點像把紐約放在海灘小鎮裡面。世上很少有城市像里約這樣,結合了 充滿活力的都會跟鄰近的海灘、山區、大自然。對我來說這就是里約的本質,海灘旁邊就是超級高山,它是都會叢林跟野外叢林的交會之處。」

而為了要讓動畫師們能夠精準忠實地畫出里約這座城市,導演桑塔哈也下了一番苦心,「因為我是里約人,我覺得我有義務盡我所能把它忠實呈現給大家。我絕對不 能出錯,某些部份我可以自由發揮創意,不過基本上故事裡還是要保留里約的精髓,像是里約的活力、律動、地標等。」桑塔哈繼續說到:「我非常在意的一點,就 是所有的元素要佔有對的比例,出現在對的地方,地理上要合乎邏輯;所以我在寫劇本的時候,我畫了一個小地圖給動畫師看,這樣他們才能把這趟旅程做到最逼真 的程度。我給他們看Google地圖,還買了很多有里約的書,裡面有地圖、有當地的地標、還有比例尺,讓他們可以力求逼真,他們真的蓋出一座非常接近里約 的虛擬城市,內容的精準度令人驚訝。之後我帶了一群藝術家跟我一起去里約,我帶他們去看劇中出現的地點,他們才能看到實際的距離、感受當地的氣息,然後把 他們運用到片中,那樣他們才真正體會到里約的本質。」

當桑塔哈帶領一群動畫師逛自己的故鄉里約時,他決定帶他們去參觀巴西里約的經典景點,「經典的觀光景點至今仍讓我嘆為觀止,每次我帶孩子或朋友回去的時 候,我發現它都還是會激發你的想像力,為你的靈魂注入活力,我很愛麵包山、我也愛科爾科瓦多山上的基督像、搭市區公車,雖然大家覺得這些東西是給觀光客看 的,可是它們真的很美,我百看不厭。」不過桑塔哈接著表示,如果是自己回家度假的話,他最喜歡的就是重溫當地的日常生活方式,包括去海邊、跟朋友鬼混、去 一些小地方、逛藝廊、看看路上的人都在幹嘛、享受當地的好天氣,「里約一年四季天氣都不錯,所以你一定可以到戶外享受這些東西!」


巴西嘉年華會

每年二月底到三月初間的某一個週末,里約熱內盧整個市區會休假六天,以迎接湧進城內準備參與嘉年華會的上百萬觀光客,共襄盛舉一場美食、音樂與舞蹈的熱情 盛宴。套句【里約大冒險】中來自巴西的鳥類專家杜立歐所說的:「就是盡情搖擺就對啦!」儘管整個巴西到處都在舉行嘉年華會,但是最重要也最大的還是非里約 熱內盧莫屬!

里約是森巴學校的聚集地,森巴學校(多達數十所)是專門教導傳統森巴舞蹈與音樂的學校。每當嘉年華會期間,在Sambodrome體育場中,所有的森巴學 校會共同協力,募集約3千人,打扮成各種傳說中的角色,在場內使勁擊鼓、用力唱歌(曲目都是特地為嘉年華會創作),表演時間長達1個半小時,這也是世界上 最大型的戶外音樂盛會。

對外國遊客而言,能夠親身參與嘉年華會絕對是永生難忘的經驗!當音樂響起,每一個人的身體就會自然而然地跟著節奏搖擺起來。就連【里約大冒險】片中飼養阿 藍的琳達--這個來自寒冷雪地明尼蘇達州的內向女孩,在片中高潮戲--嘉年華會期間,親身感受到巴西里約的熱情,也情不自禁地在遊行舞台上熱舞了起來,這 就是里約熱內盧嘉年華會的魔力!

在【里約大冒險】中,嘉年華會是無所不在的,當中有超過400場街頭遊行--大家會在街上或是里約附近伊帕內瑪(Ipanema)以及科帕卡巴納 (Copacabana)等知名海灘盡情地唱歌跳舞。人們會擁吻或擁抱其他人,灌啤酒或是當地著名的調酒--卡普涅(caipirinha,由甘蔗酒、新 鮮檸檬、砂糖調製而成)。參與盛會的人,通常都是徹夜不眠地狂歡到天明。等到太陽升起時,你也可以像當地人一樣,就這麼泡在大海中,享受一下難得的悠閒時 光。

嘉年華會呈現出最棒的巴西:慶祝活動、人群、食物、色彩、服裝、音樂以及舞蹈。所以【里約大冒險】的幕後創意小組,會決定以嘉年華會作為全片最高潮戲的背景,並不是一種巧合。畢竟,沒有嘉年華會的里約就不是里約了!

導演桑塔哈表示,嘉年華是個不那麼強調宗教的節慶,最主要是要享樂、狂歡,對他而言,森巴舞的音樂裡包含了豐富的歷史,「這個嘉年華會讓整座城市團結起 來。某方面來說,這是巴西人最引頸企盼的節日,尤其是里約。因為曆法的關係,每年日期都不一樣,今年是三月的第一週,有些地方會慶祝長達十天之久,不過理 論上是四天。」桑塔哈進一步解釋到。

也因為如此,桑塔哈認為既然要描述巴西里約,那就一定不能沒有嘉年華!他表示:「當時我們已經寫好劇本大綱,故事高潮發生在一個大遊行上,我知道這會是最 主要的一場戲,重點是我們一定要親身體驗!我們查了很多東西,到了現場才能真正體會嘉年華,不管是擁擠的人群、大家對森巴學校的熱愛、舞者、人潮的規模以 及戲服等等,我們都必須把這裡所有的元素用更誇張的方式重現在電影中,這樣才能引起觀眾的共鳴。最後,我們在電影裡面創造出一個超屌的森巴學校!」


巴西美食饗宴

當琳達第一次來到巴西的里約熱內盧,享用了第一份道地美食開始,巴西美食也成了【里約大冒險】中的一大要角。

到了巴西里約,你一定要吃的是,有巴西國菜之美稱的「黑豆燉肉飯」(feijoada)。這道美食的料理方式是將黑豆、培根、牛肉、燻豬肉、洋蔥以及柳橙 片小火燉煮,道地的料理方式得花上兩天的時間細火慢燉才行。這道發源自葡萄牙殖民時期的菜,如今已然變成巴西傳統料理。根據巴西人的習慣,每個星期六中午 都得來上一餐黑豆燉肉全餐(包括米飯、碎甘藍菜、奶油樹薯粉),這樣一套全餐吃完得花上當地人一整個下午的時間,加上肚子會很撐,所以當地人會建議觀光 客,在享用完黑豆燉肉飯後,最好的選擇就是直接回去休息,渡過悠閒的週末夜晚!
而對電影中的草食性動物--鳥類以及素食者,里約有名的熱帶新鮮水果更是無法抗拒的美食誘惑。由於位於赤道熱帶氣區,溫暖又潮濕的氣候讓里約一整年都是香 甜美味水果的盛產期,包括大家熟悉的芒果、百香果、香蕉、甜橙、椰子以及鳳梨等,這些還只是電影中阿藍、阿珠等主角們享用的部份鮮美水果而已。其他還有像 是中、高緯度地區居民比較不熟悉的釋迦、楊桃以及盛產在亞馬遜河流域的巴西莓等等各式各樣的珍奇異果。

晚餐時間的話,那當然得來一客道地巴西燒烤了。這道南美洲料理方式,是在客人旁邊現場片切烤肉上桌。所以當電影中琳達的當地友人杜立歐要帶她去吃道地巴西料理時,他的第一選擇當然就是到小餐館內品嘗巴西烤肉。

無論是文化、美食、都市風景與大自然,觀眾都能在【里約大冒險】中,親身體驗最具真實感與臨場感的巴西文化饗宴!▇
--摘自世界電影 http://www.worldscreen.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