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俠Wu Xia導演陳可辛以【武俠】重新定義武俠類型電影。

武俠Wu Xia
“一拳打爆10條血管,震碎20根骨頭,穿越30個穴位…”,導演陳可辛以【武俠】重新定義武俠類型電影。

清朝末年,造紙匠劉金喜(甄子丹 飾)與妻阿玉(湯唯 飾)在偏僻荒涼的小村莊過著與世無爭的生活。然而捕快徐百九(金城武 飾)的來訪,卻為寧靜的小村莊帶來難以收拾的災難。

為了調查一宗錢莊血案,徐百九千里迢迢來到小村落。表面看來,劉金喜為救錢莊老闆而意外殺死兩名強盜,徐百九驗屍後卻覺得事有蹊蹺,更發現兩名被殺的強盜 竟是朝廷追緝已久的十大殺人犯!試問一個平凡的村民怎能赤手空拳幹掉兩名武藝高強的惡棍?徐百九本身是個武痴,精研各家武藝,他深信此事絕非偶然,劉金喜 若非身懷蓋世武功,又怎會擁有如此的自衛能力?調查後,徐發現整起事件竟跟「七十二地煞」有關連。「七十二地煞」是江湖上一個令人聞風喪膽的殺人組織,成 員全是身懷絕技的高手,首領「教主」的武功更是深不可測。

為求迅速破案,徐百九不惜襲擊劉金喜,試圖逼他使出真武功,劉金喜不但沒有還擊,更被徐打至重傷。正當整起事件即將平息之際,線報卻指出劉金喜真正身份就是七十二地煞的二當家唐龍!曾幾何時殺人無數的武林高手,一次良心發現,決定金盤洗手,從此在江湖上銷聲匿跡。

唐龍的身份曝光,教主發出追殺令,如唐龍不重新歸順組織,誓將唐龍的家人及整個村落剷平,所有村民在劫難逃。同時,徐百九正率領一眾捕快前往捉拿唐龍歸案。三路人馬狹路相逢,即將在這座小村莊掀起一場腥風血雨!

重新定義武俠片

本屆坎城影展唯一入圍華語片,由陳可辛監製、繼【投名狀】後睽違四年再執導演筒,斥資2000萬美金傾力打造的華語動作鉅作【武俠】。由兩大華語巨星金城武、甄子丹攜手,加上湯唯、時隔十八年再戰銀幕的經典大俠代表─王羽及影后惠英紅、李小冉、姜武共同演出。

以執導【如果‧愛】、【投名狀】等片成為香港重量級導演的陳可辛,在睽違4年後再執導演筒,將【武俠】一片的視覺風格及動作設計推向全新境界,打造出前所未見的武俠動作類型片。

陳可辛表示,【武俠】絕不同於傳統武俠片,他也以科學的概念重新定義「武俠片」,為電影注入全新元素:科學根據、物理學及力學,片中所有武術及功夫皆有跡可尋,合乎情理,而非憑空捏造。

身兼動作指導與主角

繼【十月圍城】後,甄子丹再度身兼【武俠】的動作指導。一向以挑戰動作極限著稱的“無敵丹”,與惠英紅聯手創造一段華麗的飛簷走壁動作戲。

甄子丹在【武俠】中扮演了一個朝九晚五的造紙工人。生活最大的樂趣就是每天宅在家裡,與湯唯一起餵牛、餵豬、餵小孩。直到兩個強盜闖入這個平靜的村莊,讓他意外捲入一宗離奇的命案,被熱衷武術的捕快金城武步步進逼,為了保全家人,他只能再三的退讓…

拍攝期間,一場和惠英紅追逐打鬥的戲碼,讓甄子丹和陳可辛僵持不下。陳可辛透露:「騰沖藺家寨是我們這次拍攝的主景,他們這個村,好像義大利的山城,層層 疊落,非常漂亮,我當時就想,既然要追著打,那不如就跳房子吧。我第一次和子丹商量時,他不出聲;再跟他講一次,他說讓我想想,依然沒答應;第三次,還是 沉默;第四次,我還是一再地逼他…我知道他的習慣,沒把握時,他會自己逼自己,直到有一天,他站上了房頂,笑著對我說:『子丹不是你想飛,他就能飛!』」 讓陳可辛感動地說:「最後,子丹真的去飛了,而且是“真飛”,因為這個村子,根本找不到一個地方可以給你吊鋼絲。」

甄子丹談到與惠英紅在屋簷上“飛簷走壁”的動作戲,無論是拍攝之前與陳可辛的僵持不下,還是拍攝之中的危險,對於甄子丹來說,都是“極為痛苦”的回憶。

甄子丹說:「當陳可辛第一次和我說到“跳上屋簷”這幾個字的時候,我的第一反應是,他瘋了吧?」甄子丹的顧慮是,在【武俠】之前,【臥虎藏龍】、【十月圍 城】雖沒有在屋簷上,但類似“跑酷”的拍攝手法已經有人使用過,他不想重複;另外一個原因是,藺家寨的風俗,女人不能上房頂,要讓惠英紅跳上去,得挨家挨 戶賠罪道歉,並賠償一大筆“精神損失費”,拍攝工程之浩大,他不打沒有把握的仗。他接著說:「藺家寨那些房頂,你不動它,瓦片都會嘩啦嘩啦往下掉,隨便一 踩,就是一個洞。」甄子丹印象非常深刻,惠英紅一到現場就嚇壞了,他就和惠英紅說,一會兒要在屋簷上面奔跑,惠英紅以為是開玩笑,笑著回答說:「You jump, I jump.」

甄子丹坦言:「這一次,我是真的怕了。在屋頂上的時候是天堂,不小心摔下來,就是地獄了,跟我一起工作的武行,從來都沒怕過,但這次也是抖了,怎麼辦?總不能把命賠上吧?但我知道陳可辛是一個在電影上非常認真的人,所以最後我們都豁出去了,陪他一起認真!」

四川捕快驚艷四方

金城武陸續與陳可辛合作了【如果‧愛】與【投名狀】,這對導、演搭檔也建立了相當好的默契,這回演出【武俠】,金城武在角色的定位上更是幫了陳可辛大忙,替整部電影加分許多。

金城武在片中扮演一名四川捕快,頭戴草帽,掛上一付斯文眼鏡,身穿長袍馬褂,滿口四川方言。陳可辛說:「其實金城武在開鏡之後一直都沒找到自己的感覺,他 一路懷疑劇本、懷疑角色、也懷疑自己,我希望透過外型的改造,能讓他心安,比如說不要剔鬍子,邋遢一點、怪一點,結果有一天金城武對我講:『你要的不是金 城武。』我回應:『對,我要的是北野武。』,其實我要的不僅是北野武,而是北野武加周星馳,包含北野武沒有邏輯的行為和周星馳沒有邏輯的發問。」儘管如 此,也並未讓徐百九這個角色發生質的變化,直到有一天,金城武向陳可辛主動提出:「要不要試一下四川話?」

金城武說:「第一天我下定決心後,就開始說了,但也沒有準備,所以鬧了很多笑話。後來在劇組場務中找了一個四川人,他念一句,我說一句,就這麼不明不白說 了兩天,到第三天,劇組特地從成都調來一個導遊當老師,但發現原來之前的場工和這個導遊的發音又不一樣,於是瞬間我就混亂了,不知道到底該聽誰的?」金城 武更笑言:「拍戲期間,很多來自四川的場務兄弟都很熱心,但問題是大家的口音都不一樣,所以我的版本也是一個MIX版。」

陳可辛說:「儘管金城武的四川話最初鬧了很多笑話,但他還是很努力的去學、去練習,每天戲拍完,他就把隔日的劇本要過來,早早讓老師把台詞念好錄下來,放 到MP3裡反覆聽,那段時間,他的工作量幾乎是原先的好幾倍,但他從未耽誤劇組的拍攝進度,更重要的是,由於他口音的刺激,許多群眾演員也開始用方言講對 白,讓整部戲增添很多色彩。」

用心詮釋村婦及母親角色

湯唯在【武俠】中飾演村婦阿玉,陳可辛導演為了讓【武俠】更加寫實,所有臨時演員都從雲南騰沖當地挑選,因為海拔高、日照強,所有村民的皮膚全都一片黑。 湯唯定裝完畢後,總覺得無論如何打扮,都不像“當地人”。因此,開拍前她不惜為戲犧牲,在日光底下曝曬“漂黑”,融入戲中角色。

陳可辛導演表示:「其實在拍【投名狀】的時候,遇到過一樣的問題,但當時天氣冷,我就把所有演員都給塗黑了,但這次湯唯不同,因為騰沖日照強,她自己就要 求站在日光下曬,沒幾天就變黝黑了。」為了成為一個“天然村婦”,湯唯拍戲時特別下功夫,不但“日光漂黑”,還“泥巴增黑”,陳可辛接著補充:「每天開機 前都她都往自己的指甲裡塞泥巴,像一雙幹農活的手,雖然這些細節攝影師不會帶到,但在拍戲時,當湯唯站在那裡,你就會覺得,特別對,她就是一個農婦。」

儘管從沒當媽媽的經驗,但湯唯為了能做一個好媽媽,在拍戲期間不放過一切機會向身邊人討教“育兒經”—和王羽學變魔術討小孩子歡心,向已為人父的甄子丹取經,和戲裡的小孩子一起玩躲貓貓,雙手托他們的雙臂,扮演“人體盪鞦韆”。

一代功夫巨星重出江湖

電影中,七十二地煞「教主」原本的戲份並不多—出場和高潮,「電影拍到一半,教主都還沒有定案。在那麼短的出場中,要想壓得住,必須有一個份量重的演員, 但有份量的演員,未必會願意幫你演那兩場戲。那時我心中有一個人選,就是周潤發。但我一直都不好意思找他,因為我猜他一定不會來。」陳可辛說,自己當時陷 在“周潤發”的面孔裡無法自拔,直到美術總監奚仲文建議王羽。「我突然就驚醒了,他的份量和霸氣確實在,他一直都有一種男主角的氣概,這個角色不止需要霸 氣,還有很多和子丹的感情戲,所以我要的不僅僅是一個反派,而是一個反派男主角。」

陳可辛最後委託知名經紀人陳自強,促成本次合作。「但王羽答應後,我又不知道該怎麼給他算片酬了。」陳可辛說,王羽已經17年沒拍戲了,在他當紅的年代,片酬一直是全港第一,連李小龍也難以望其項背,「後來王大哥非常喜歡這個角色,自降片酬,說只要給他1塊錢就行。」

王羽剛進劇組時,有一頭濃密的黑髮,轉眼之間,被奚仲文剃了個精光。陳可辛表示:「我一看到他剃了光頭造型,很像【現代啟示錄】裡的馬龍白蘭度,頭型不是 很圓,有一點怪怪的,也是最後一場戲才出場,電影在最後一刻爆發,所以我當時心裡就有底了。」王羽在電影裡有兩次聲嘶力竭的咆哮,一出場就震懾全場,讓人 不寒而慄。陳可辛說:「甄子丹斷臂,象徵著一種家庭的決裂,他是很心痛的,所以王羽才會大喊『什麼!』,雖然只有兩個字,但奠定了那個角色的成與敗。當時 我們害怕他年紀大,體力和威力不夠,特地找了鼓風機,結果他一張嘴,就直接把我們給震住了。」■
--摘自世界電影雜誌http://www.worldscreen.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