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絕命終結站5 Final Destination 5你永遠無法逃出死神的手掌心!

死亡的陰影如影隨形,無所不在,並在某人預知危險吊橋會倒塌而拯救一群同事之後愈演愈烈,因為這群僥倖逃過死劫的人注定不該存活,他們已噩運罩頂,只能在與時間的駭人賽跑中拼命找出逃脫死神計劃的方法。

3D導演接手

【絕命終結站5】(Final Destination 5)是【絕命終結站】(Final Destination)系列的第二部3D電影,由導演史蒂夫奎爾(Steven Quale)首度執導的主流商業電影。

儘管【絕命終結站5】是奎爾大銀幕導演生涯的處女秀,但他曾任詹姆斯柯麥隆(James Cameron)執導的3D電影【阿凡達】(Avatar)、IMAX版3D紀錄片【詹姆斯柯麥隆之深海異形】(Aliens of the Deep)以及賣座災難愛情片【鐵達尼號】(Titanic)等片的副導,也因為3D與執導的豐富經驗,讓奎爾雀屏中選執導本片。

本身就喜歡看恐怖片的奎爾表示,自己本身就是恐怖片迷,他非常欣賞歇斯底里式的搞笑恐怖片,像【死靈嚇破膽2:鬼玩人】(Evil Dead 2: Dead by Dawn)就是一個經典;還有史丹利庫柏力克(Stanley Kubrick)改編自恐怖大師史蒂芬金(Steven King)的經典【鬼店】(The Shining),儘管這部電影褒貶不一,但奎爾認為片中有些非常有趣的元素;此外,還有約翰卡本特(John Carpenter)的【突變第三型】(The Thing),同樣也被奎爾視為恐怖片的經典作品。

而提到風行了將近10年的驚悚恐怖片【絕命終結站】系列,奎爾則表示,自己以前就已經看過前四集的電影,確定要執導第五集後,又回頭將前四集從頭到尾、馬拉松式地重看了一遍:「正因為接著看下來,所以我也看出這幾部作品各別的微妙處以及彼此之間的差異。」

導演奎爾坦言自己還是最喜歡第一集的原創性,第二集則比較幽默,第三集的角色呈現出耐人尋味的元素,第四集當然就是加入了3D這個新元素;對比之前的四 集,奎爾認為第五集的作品,除了加入不少更驚悚的死亡橋段之外,同時也明顯加入前四集少見的幽默喜感,更重要的是,【絕命終結站5】是一部演員導向的電 影,「我們的確是花了很多心思在角色上,因為對我而言,這個系列電影不只是創新死法、不只是恐怖驚悚,最重要的還是那群第一次逃過死神手掌心的角色,這些 角色到底是誰?他們的人生的企圖是什麼?他們的困境又是如何?他們如何會淪落到被死神追殺的厄運?以及他們又是如何面對這樣九死一生的危機?-而不論理由 為何-他們還是一個接一個死亡,所謂的命定又是怎麼一回事?唯有建立起角色的完整性,才能讓觀眾對於他們的遭遇產生共鳴,進而關心整個故事的發展。」導演 奎爾解釋到。

雖然奎爾有豐富的3D導演經驗,但對他而言,【絕命終結站5】不是只有賣弄3D視效而已,「3D的確是這一集的最大特色,你知道這絕對是一大賣點,但我並 不想要整部電影淪為賣弄3D花招的窘境,比方說突然有刀子刺向觀眾席或是鮮血濺灑出銀幕之類的效果,我希望的是藉由3D這個媒介來提升整部電影的層次。」 奎爾繼續解說,「不過可別搞錯我的意思了,【絕命終結站5】當中的3D特效還是很有看頭,而且它是效果非常好的3D技術,觀眾看了之後不會有眩暈或是感到 眼睛疲勞的副作用。」

驚悚斷橋災難

誠如大家所知,每一集【絕命終結站】一定是以一場驚天動地大災難開場,這也成了此系列電影的不變公式之一;這回,幕後團隊則是將腦筋動到了加拿大獅門大橋上。

對於這個創意,本片製片之一的克雷格派瑞(Craig Perry)表示,當初是因為到獅門大橋上去勘景,當他步上這座跨海大橋時,立刻懾服於它壯觀雄偉的景緻。「我前往獅門大橋勘景,如果你曾經站在這座橋 上,當車子駛過,你一定會感覺到整座橋在震動;這真的會讓人感到害怕,因為這座橋並沒有在護欄上安裝夠高的邊欄,一不小心,你極有可能會直接從橋上掉落到 300英呎深的地面!」製片派瑞繼續說明,「所以當你以時速65英哩的速度開車經過這座橋,你一定會有種『我不應該在這麼高的半空中開車!那簡直就像是坐 在機艙內一樣!』的感覺;而詭異的是,幾乎每一個人在經過天橋、吊橋或是高架橋時,都曾閃過這樣的念頭:『我實在不應該在這樣高的地方開車,這是不對 的!』尤其當你因為塞車而卡在整座橋的最頂端時,那種莫名的恐懼感便油然而生:如果發生什麼事,我該怎麼辦?我會掉下去嗎?我可以安全逃離嗎?還是我應該 要拔腿就跑?也因此,斷橋災難就成了我們這一集的開頭高潮動作場景。」

製片派瑞跟導演奎爾對視覺特效的想法一致,儘管以3D做為電影賣點,但派瑞認為電腦虛擬特效與真實特效是相輔相成,必須巧妙並用兩者,才能創造出最大效益 以及最高的視覺娛樂價值。「很明顯地,我們沒有辦法封閉一個城市的主要幹道來拍電影,所以一定須要在後製階段再加入虛擬視效;不過,我們真的申請到當地政 府單位的拍片許可,讓工作小組在獅門大橋上封閉一個線道來進行實景拍攝,我們出動了所有組員、攝影機甚至是直昇機進行拍攝,而這也讓電影更具真實性。之後 我們再移師至加拿大攝影棚內,在一片巨大綠幕前搭出獅門大橋的佈景,繼續斷橋場景的拍攝工作。」

導演奎爾進一步補充:「我喜歡逼真的特效,無論他是電腦虛擬或是實體特效;在我看來,電腦特效或是實體特效,端看使用時機與場合來判斷,像是如果你要拍一 個刀刺進眼球的畫面,當然是實體特效比電腦特效來得逼真許多。我的哲學是,盡可能地利用實體特效,除非是實體特效做不到,才需要用到電腦虛擬的特效。像是 電影開場的斷橋高潮戲,我們不可能真的去炸掉一座橋,所以這方面需要電腦特效來後製;但我們在拍片現場是真的擺了紐澤西護欄、汽車,讓這些護欄掉落橋面、 汽車滑動,進而營造出逼真的真實感;如果你完全利用電腦虛擬特效來拍攝這個橋段,那效果一定會大打折扣。」

神秘死神再造訪

對於【絕命終結站】系列的幕後團隊而言,片中的終極反派當然就是唯一的死神。但是四集下來,死神雖然一再造訪,但卻從沒有以實體真面目示人,「我們絕對不 會將死神具體化,這同時也是這個系列與其他恐怖驚悚片的最大差異。」製片派瑞進一步解釋,「因為,在我看來,這也是這個系列能在國際上獲得如此成功的弔詭 處。每一個文化對於所謂的死神或是死亡都有不同的形象或觀念,唯有不具體化死神,才能讓【絕命終結站】的死神能夠輕易地同化到各個不同文化底層,我想這應 該是我們會在全球賣出這麼好的票房成績的一大主因,同時這也讓片中的死神不會只是拘泥在美國這塊土地上。」

成功營造神秘死神,除了在票房上有所助益,同時也在網際網路上引爆爭論,而藉由網路的快速傳播,無形中也成了宣傳電影的最佳利器,「我想電影在網路上引起 的爭論,對我們來說絕對是一大助力。當初不讓死神具體化的決定,也讓影迷們熱烈討論到底誰是死神,像是有一派的說法就認為演員演出過第一、二、三集的東尼 陶德(Tony Todd)就是死神的化身;陶德在這一集又重新回鍋演出,我很高興他可以重返這個系列,因為這讓整個系列有了完整的銜接。」

登場角色

莫莉 / 艾瑪貝爾飾
艾瑪貝爾(Emma Bell)曾演出電視影集「法網遊龍」、「靈感應」及「超自然檔案」;以鮑茲亞金執導的2008年電影【致命的愛】獲得注目,最近則是主演奧斯卡獎得主法蘭克戴瑞邦執導的AMC電視台新影集「行屍走肉」。

對於莫莉一角,貝爾認為莫莉是一個非常女性化的女孩:「雖然她很愛山姆,但是兩人對於人生的方向卻南轅北轍,所以電影一開始莫莉其實對於掙扎於是否要放棄兩人的感情;但是隨著一連串恐怖事件的發生,兩人也重新評估了人生的價值,並且發現彼此是不可或缺的另一半。」

山姆 / 尼可拉斯迪奧古斯特 飾
尼可拉斯迪奧古斯特(Nicholas D’Agosto)是演技備受肯定的新生代男星,演出作品橫跨電視與電影;他以傑佛瑞布里茲執導的【一飛沖天】獲得注目,並且曾演出【啦啦隊夏令營】及 【狂歡節】。電視方面的演出,包括「超異能英雄」第二季、「辦公室風雲」、「六呎風雲」、「失蹤現場」及「怪醫豪斯」。

尼可拉斯認為他的角色原本是個對事業非常有企圖心的人,但是斷橋事件的發生,讓他不得不重新衡量自己的人生。「不過演出這個角色最令我興奮的是,我在片中必須要找出死亡預告的來源、解釋它所代表的意義,以及解開死神的公式。」尼可拉斯說到。

彼得 / 邁爾斯費雪 飾
邁爾斯費雪(Miles Fisher)演過許多熱門電視影集,包括「花邊教主」及好評影集「廣告狂人」,他的電影作品包括【超低能英雄】及【戰役風雲】。

費雪在片中飾演中階管理員彼得,「片中主要的角色都是在一間非常大型的造紙公司上班,我的角色是一個非常有邏輯觀念的傢伙,他正在跟公司老闆的女兒約會,認為全公司沒有人可以跟他競爭。」

伊薩克 / P.J.拜恩 飾
P.J.拜恩(P.J. Byrne)曾演出【豬頭晚餐】、【愛的代價】、【蓋世奇才】、【神仙家庭】、【王牌自拍秀】以及【王牌天神1&2】等片。

提到自己的角色,拜恩笑著說:「我飾演的伊薩克是辦公室裡最讓人無法忍受的人,每一間辦公室一定會出一個像伊薩克這樣的討厭鬼。伊薩克腦袋中只想著兩件事:辣妹以及把妹。」

丹尼斯 / 大衛考區納 飾
大衛考區納(David Koechner)是好萊塢的知名諧星,曾在「週末夜現場」演出一季,他的電影作品包括:【兩對冤家一張床】、【灌籃大帝】、【特務行不行】、【王牌售車員】以及【只愛多金男】。

對於這回演出驚悚恐怖類型片,考區納認為這對演員是個非常好的機會,「其實劇本本身的編寫就帶有一些幽默感,而我認為這些幽默感是來自角色本身而不是劇情 或是笑話,也因此可以觀眾看到角色的缺點或是搞笑;在我看來,就算是再嚴肅的劇情片也都會需要一些笑點來緩解。所以這回我很開心能有機會將我擅長的喜感演 出帶入角色之中,替這個以驚悚恐怖為基調的系列電影做出新鮮的詮釋。」

布魯沃斯 / 東尼陶德 飾
東尼陶德(Tony Todd)或許最為人所知的作品是恐怖片【腥風怒吼】。在新作【絕命終結站5】之前,東尼陶德就演過【絕命終結站】系列的1、2和3集,其他演出包括【變形金剛2】、【絕地任務】、【龍族戰神】、【鐵腕校長】、【菜鳥帕克】以及【活死人之夜】等。■
)--詳世界電影雜誌http://www.worldscreen.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