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日車神Drive坎城影展最佳導演與奧斯卡提名卡司,合力打造風格獨具的犯罪電影。

隻身前往好萊塢闖天下的「車神」,懷有一身無人能及的駕駛絕技,加上過人的膽識與拚勁,很快地他便躍升成為電影圈最紅的特技飛車手。

白天替電影拍攝高難度特技場面,晚上則替搶匪駕車逃離犯罪現場;然而他對這兩份工作皆絲毫不以為意,火速狂飆,才是他心中最極致的享

受。

不料,某次犯案計畫出了差錯,讓從來不主動謀財的他遭受連累,道上兄弟對他展開全面追殺。車神本想歸還贓款以結束這場危命風波,豈料

拿回贓款的黑道竟仍想置他於死地,加派精英殺手和另一名好萊塢飛車手上門滅口,被逼入絕境的車神終於決定向敵人展開搏命逆襲!

改編機緣

懸疑驚悚劇情片【落日車神】(Drive)是改編自暢銷作家詹姆斯薩利斯(James Sallis)於2005年出版的同名短篇小說。而慧眼相中這本短篇

犯罪小說的,則是製片搭檔馬克普拉特(Marc E. Platt)與亞當席格(Adam Siegel)。

製片席格解釋到當初之所以會將小說電影化的機緣:「我每天的例行工作之一,就是尋找可以拍成電影的題材,而當中一件必做的事情,就是

閱讀《Publisher’s Weekly》。一天,我讀到一則短評,裡面寫到關於一本沒有名字的亡命駕車特技的故事,我當下就被這則故事吸引,並且

當晚就打電話叫所有經紀人去看這本小說。」

他繼續到:「我非常興奮發現這本小說,現今的好萊塢電影中已經很少看到類似的角色了-他是一個有自己目標的男人;有項非常棒的專業技

能,並且一點也不替自己的所作所為辯解。」

製片界的老手普拉特,曾經製作過包括【金法尤物】(Legally Blonde)與【刺客聯盟】(Wanted)…等片,相當認同席格的看法,「我立刻

就被小說中的男主角-車神給吸引住了,他是一個神祕、內向又孤獨的人,並且他的生存法則也非常的獨特。」普拉特笑著繼續說到,「這個

角色也讓我想起了自己以往喜愛的英雄角色,就是小時候看電影時會崇拜的角色,像是史帝夫麥昆(Steve McQueen)以及克林伊斯威特

(Clint Eastwood)那類的硬漢英雄;他們不太說話,但是會帶著木棍,然後以實際行動來替自己發言。」

奧斯卡提名編劇

而身負將精彩的短篇小說改編成電影的重責大任的,則是曾經改編過包括【關鍵時刻】(The Four Feathers)與【生死一擊】(Killshot),

並以【慾望之翼】(The Wings of A Dove)入圍奧斯卡的知名編劇荷森埃米利(Hossein Amini)。

編劇埃米利回憶到自己看完小說時的感想,「這是一本很難得會從電影公司手中拿到的小說,因為它的內容非常短、非常黑暗-那幾乎是更像

一篇詩作。」他繼續解釋,「我最欣賞的是,作者薩利斯以一個簡單的劇情就能帶出小說中那些不可思議的角色;就連次要情節也寫得很棒-

描述車神因故捲入銀行搶案而後被黑手黨追殺。」

話雖如此,但是要將一本短篇小說改編成電影劇本,畢竟不是一件輕鬆的工作。

「改編這本短篇小說的最大挑戰,就是小說中並不是直線鋪陳的,小說中是以大量的回憶與跳躍式的方式來建構出這則故事。在架構上,這成

就了一本精采有趣的作品,但是對於一部主流電影而言,這樣的架構就顯得非常棘手難處理了。」編劇埃米利坦言,「『搶劫卻出了差錯』的

劇情早已在非常多的電影中出現過了,不過小說中最吸引人的地方則是,這個差錯是如何影響了小說中不同的角色。這個出錯的搶案,不僅僅

是車神、甚至是對每一個角色都產生了巨大的影響。」

坎城影展最佳導演

【落日車神】找來以【藥頭三部曲】-【藥頭悲歌】(Pusher)、【藥頭2:血染雙手】(PusherⅡ)與【藥頭3:死神上門】(Pusher 3)-

聞名國際、素有「丹麥昆丁塔倫提諾」之美稱的尼可拉溫丁黑芬(Nicolas Winding Refn)執導,本片也讓黑芬在今年坎城影展拿下最佳導演

的大獎。

黑芬坦言,【落日車神】的故事並不是最吸引他的地方,「最吸引他的,是劇本中對於男主角有兩種分裂人格的概念與想法,白天是個電影飛

車特技替身,晚上則是載著非法之徒亡命的司機,我非常喜歡這個角色的設定。」

演出片中獨來獨往的車神的雷恩葛斯林(Ryan Gosling)對於能與這位評價甚高的丹麥導演合作,感到非常興奮,「我看過很多電影以及很多

不同風格的導演-新世代的、舊式作風的,當我看了尼可拉的作品之後,毫無疑問的,他絕對是執導本片的最佳導演人選。」葛斯林繼續說到

,「不過一開始我覺得他會答應執導的機會並不大,因為【落日車神】並不像他之前執導過的作品,不過這也是我最欣賞他的地方-他的每一

部作品都不盡相同。【血染天堂路】(Valhalla Rising)就跟改編自真人實事的【Bronson】有很大的差異,並且他的【藥頭三部曲】中,三

部都能呈現出各自風格與差異,所以我當時就在想,他或許會對【落日車神】感興趣,因為這部電影完全不同於他以往的作品。」

提起第一次的正式見面,導演黑芬回憶到:「我們約在洛杉磯的一家餐廳吃晚飯,我跟雷恩坐在一起聊了大概兩個小時左右,那大概是我碰過

有史以來最奇怪的餐會了,因為我們雖然有互動,但是聊的並不是【落日車神】,反而是一般話家常的閒聊。」

葛斯林補充說:「我們並沒有聊到太多跟【落】片相關的話題,我們只是聊著其它一般的電影。」

導演黑芬繼續說到:「餐會結束後,我因為太累了,所以要求搭雷恩的便車,請他送我回去,然後因為兩人都不知道應該說什麼,所以車子裡

有很長一段時間是處於相當尷尬的沉默。」

葛斯林笑著證實:「當我載尼可拉回去的時候,廣播節目突然傳出REO快速馬車(REO Speedwagon)的經典名曲『I Can't Fight This Feeling

Anymore』,因為車子裡太沉默了,所以我就順手把音樂聲音調更大聲,然後尼可拉就開始跟著音樂聲嘶力竭地引吭高歌!」

「當廣播頻道播出那首歌時,基於某種理由,這讓我頓悟了【落日車神】應該是怎樣的一部電影。聽著那首歌,我對著雷恩的臉大聲嘶吼:『

我知道這首歌!』然後我調高了音量,跟著節奏開始高歌。」導演黑芬笑著繼續說,「我非常確定,雷恩當時心裡一定在想:『我要怎麼把這

傢伙請出我的車?』;然後我告訴雷恩,【落日車神】講的是喜歡晚上邊開車邊聽流行音樂的男人,因為這是他情緒宣洩的出口。」

「當我聽到尼可拉的這席話,當下我更確定他是執導這部電影的不二人選。」葛斯林笑著回想到。

導演黑芬同意地表示:「那個瞬間,正是我們兩人開始一起思考我們想怎麼拍【落日車神】這部電影。」

奧斯卡提名男星

對於飾演片中沉默寡言、性喜孤獨的車神一角,製片普拉特找上自己夢幻名單上的最佳人選-奧斯卡提名男星雷恩葛斯林。「我手上有一份自

己擬的夢幻名單,這些人的作品都曾啟發過我-編劇、導演、演員,而雷恩高斯林的名字就名列最頂端的幾人之中。」普拉特繼續解釋到,「

我早就想要拍一部可以證明他的演技實力的電影,而【落日車神】是我第一次提給他的企劃。如果我記得沒錯,大概不到兩天的時間,我就收

到他想跟我碰面聊這部電影的回音了。」

曾演出過【手札情緣】(The Notebook)、【充氣娃娃之戀】(Lars and the Real Girl)、【破綻】(Fracture)以及【藍色情人節】

(Blue Valentine)…等片,並曾以【我的左派老師】(Half Nelson)獲得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提名肯定的葛斯林,對於演出男主角車神一角

,葛斯林表示:「我一直想在像是動作片的電影中演出,但是時下的動作片,大部分都是注重動作場面的營造而不是角色的經營。我喜歡【落

日車神】的劇本,因為它以強有力的角色做為故事核心,並且還有一段濃烈的愛情故事。」

奧斯卡提名女星

曾演過【窒愛】(Brothers)、【華爾街:金錢萬歲】(Wall Street: Money Never Sleeps)…等片、並以【名媛教育】(An Education)獲

得奧斯卡最佳女配角提名的新生代英國女星凱莉穆莉根(Carey Mulligan),飾演片中的女主角艾琳。

「在看過【Bronson】後,我寫了一封email給我的經紀人,告訴他我想要跟像尼可拉溫丁黑芬這類的導演合作,那時候我壓根不知道【落日車

神】的拍攝企劃正在進行。三個星期後,我收到了劇本,非常喜歡這個故事,於是開始積極爭取演出的機會。」穆莉根回憶到。

在小說中,艾琳是一個拉丁裔的女人,導演黑芬表示,「一開始,我找的是拉丁裔的女演員,我見過無數個女演員-有名氣的、沒名氣的-但

是卻一直找不到適合的。」他繼續解釋,「我之前從來沒有看過凱莉的演出,但是當她一出現,我立刻知道我們已經找到艾琳了;讓一個白人

女星來詮釋艾琳這個角色,則是以更有趣的方法凝聚出這則愛情故事。因為在去除掉種族或是宗教等的外在因素之後,片中的愛情故事就會有

點像是沒有時下政治黨派因素的現代版的《羅密歐與茱麗葉》。」

多位重量級配角

以黑幫影集「絕命毒師」(Breaking Bad)三度拿下艾美獎戲劇類最佳男主角獎的布萊恩克蘭斯頓(Bryan Cranston),是導演黑芬心目中飾

演夏儂一角的第一人選。

克蘭斯頓表示,劇本是讓他想參與演出的最大主因,「劇情非常吸引人,而且裡面的角色正是我可以投入並置身其中的。再加上,雷恩也會演

出,而且我也很想跟尼可拉合作。」

同樣的,演出片中反派角色柏尼羅斯的艾伯特布魯克斯(Albert Brooks),也是導演黑芬的另一個理想人選。雷恩葛斯林同樣贊成這個角色的

演出人選。

葛斯林回憶到,「當尼可拉和我談到飾演柏尼羅斯的人選時,我們就一直重複『一定要找到一個像是艾伯特布魯克斯的演員才行!』,因為我

們一直以為艾伯特布魯克斯不拍電影,除非是他自己身兼編劇或導演,而且我也不認為他會願意演出一個如此暴力、黑暗的角色。」

曾演出【特務辦喜事】(The In-Laws)、替【海底總動員】(Finding Nemo)中千里尋子的小丑魚父親配音,並自編自導自演【美國必修穆斯

林文化】(Looking for Comedy in the Muslim World)的布魯克斯,在與導演黑芬第一次見面時,立刻證實了黑芬與葛斯林的看法。「當艾

伯特第一次出現在我家時,整個人看起來很火爆、很挑釁,讓人感覺他隨時會發飆;而同時,看他演出以前從未嘗試過的類型角色,也很吸引

人。」導演黑芬說到。

飾演艾琳的墨西哥裔黑幫小混混老公史丹達的,則是奧斯卡伊薩克(Oscar Isaac)。伊薩克曾在雷利史考特(Ridley Scott)執導的【羅賓漢

】(Robin Hood)中,演出殘酷暴虐的約翰王,在他的詮釋下,這個典型反派角色呈現出更立體複雜的一面。

伊薩克表示,一開始自己並不想接演這個職業罪犯的角色,「但是當我和尼可拉談到這個角色之後,他向我解釋了【落日車神】的世界,然後

我們也將角色發展得更具體,讓他變成是一間餐館的老闆,只因為一個錯誤的決定,導致他接下來一步錯步步錯的困境。藉著具體化史達頓這

個角色,我們發現整個劇情架構也跟著更具真實感與說服力。」

以影集「廣告狂人」走紅的克莉絲蒂娜韓卓克(Christina Hendricks),演出片中戲份不多但卻非常關鍵的角色-布蘭琪。

「我認為劇本寫得非常棒,而且當我知道我可能會和導演尼可拉見面,所以事前就看了【Bronson】,那真的是一部傑作;尼可拉架構每一個鏡

頭的功力真的是讓我非常佩服,在他的執導下,每一個畫面都像是一幅畫;你可以從中看出尼可拉嚴謹、驚人的藝術美感與聰明。只要能跟他

合作,無論是多小的角色我都願意嘗試!」韓卓克笑著說到。

以【地獄怪客】系列(Hellboy 1&2)擁有廣大粉絲的朗波爾曼(Ron Perlman),則演出片中另一個反派角色尼諾。談到加入演出的理由,波

爾曼表示:「在我加入之前,幾乎所有的演員都已經確定了,而這份演職員名單對一個表演者而言,絕對是非參一腳不可的完美名單。我看過

【Bronson】,尼可拉絕對是一個非常聰明、原創以及有個人風格的導演。再加上劇本也很棒,所以我當然會想加入!」

導演黑芬則是對於波爾曼同意演出的理由留下深刻印象,「尼諾這個角色說起來並不是很特別,所以我好奇地詢問朗,他都已經演出過那麼多

的好電影了,為什麼還會想要演出尼諾這個角色?朗回答說:『我一直想要演一個想要當義大利黑手黨的猶太人。』然後我又問他為什麼?他

說:『因為那就是我-一個在紐約長大的猶太人。』他的答案也讓我無意識地替尼諾這個角色定了型。」導演黑芬指出。■
--摘自世界電影雜誌http://www.worldscreen.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