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劫難逃Abduction動作導演約翰辛格頓打造新一代動作偶像泰勒洛特納。

如果有一天,你驚見自己的照片出現在失蹤人口網站,你將會作何反應?納森哈波(泰勒洛特納 飾)在失蹤人口網站上,意外發現自己的尋人照片,為找出自己的真實身分,納森決定展開調查。他不僅發現一起生活的父母並不是自己的親生父母,同時更遭到政府警方密令的追殺!

動作導演

以自編自導【鄰家少年殺人事件】(Boyz N the Hood, 1991)一片獲得奧斯卡最佳導演與最佳劇本入圍肯定的好萊塢黑人動作劇情片導演約翰辛格頓(John Singleton),向來以暴力動作場面帶出劇力萬鈞的寫實感聞名業界,其他代表作尚有:【殺戮戰警】(Shaft, 2000)、【玩命關頭2:飆風再起】(2 Fast & 2 Furious, 2003)以及【血盟兄弟】(Four Brothers, 2005)…等片,睽違大銀幕六年之久,辛格頓以執導懸疑動作劇情片【在劫難逃】(Abduction)重返演藝圈。

之所以決定執導本片,辛格頓表示:「對我來說,【在劫難逃】講的是一個不知道自己親生父親是誰的故事。這是一個關於一個年輕人試圖要找到自我的過程,而這 也讓【在劫難逃】顯得更普世,因為我們都曾經試圖以某種方式來定位自我。這部電影有很多動作戲,但是啟發我拍攝這部片的最大理由,則是典型的尋找自我冒險 -透過一場尋找自我的冒險,主角改變並轉化成更成熟的人。」

曾製作過【神鬼認證】(The Bourne Identity)的製片派特克勞利(Pat Crowley)補充說到,「約翰曾經執導過多部非常棒的角色導向電影,而跟他合作最令人興奮的是,他是一個對電影界與電影歷史無所不知的導演,當你能跟 一個有高度視覺鑑賞力的導演一起工作,你會特別放心;尤其他又是一個希望且願意與新生代的年輕演員合作的導演!」

新生代偶像擔綱

一部以角色為主的動作片,能否成功的關鍵就在於觀眾是否能投入這個角色、替這個角色擔心或高興,而這正是【在劫難逃】劇組所面對的第一個挑戰-找到詮釋男 主角納森哈潑的最適任演員。而所有的製片則一致通過,泰勒洛特納(Taylor Lautner)是演出此角的最佳人選。「」製片之一的艾倫高史密薇恩(Ellen Goldsmith-Vein)解釋到:「泰勒恐怕是在年齡、體能上與特技演出上,唯一能符合片中男主角的演員了,他同時又很聰明也很嚴肅。」另一位製片 李史多曼(Lee Stollman)對這個說法表示贊同,「泰勒無論是在體能上或外表上,都能吸引男性與女性的觀眾,他就是一個非常棒的主角演員。」

以演出【暮光之城】系列(Twilight)中的狼人雅各一角紅遍全球的洛特納,他的作品尚有【立體小奇兵:鯊魚男孩與岩漿女孩】(The Adventures of Sharkboy and Lavagirl in 3-D, 2005)與【情人節快樂】(Valentine’s Day, 2010),坦言自己從小就是動作片的粉絲,所以一直希望能接拍一部真正的動作劇情片,而【在劫難逃】絕對是他跨出【暮光之城】的狼人世界的最佳機會! 「我從小就愛看動作片,」洛特納說到,「【在劫難逃】是我遇過最具體能挑戰的電影,那真的很酷,不過除了動作場面,劇情也很震撼,我喜歡納森這個角色,以 及他在片中所經歷過的一切。」

「觀眾會在這部電影中看到全新的泰勒,」導演辛格頓對洛特納的演出非常滿意,「他真的成為一個演員。我們之前談很多關於如何表現出這個角色的重要性,能夠看到他在這部電影中蛻變成真正的演員,身為導演,我真的很欣慰。」

賓州取景

【在劫難逃】全片在賓州拍攝,當中絕大部分則是在美國的鋼鐵都市-匹茲堡拍攝。「匹茲堡是一個視覺美感非常豐富的都市,」製片克勞利進一步解釋,「它有三 條河流流經、有非常多各式各樣的橋、也有非常美麗的郊區風景,而鬧區則是有矗立的各式摩天大樓,並且在足球場、棒球場,或甚至是曲棍球冰場的對街,都會有 視覺上極為對比的大樓聳立著。這是一個視野開放的城市,如果是在紐約曼哈頓,你大概必須先上到80層樓,才有可能看得到整座城市;但是在匹茲堡,你一下就 能看到整座城市的全貌。」

洛特納認同地表示:「我們在這座城市的各地拍片,包括河流、大馬路、森林、棒球場、餐廳…,幾乎拍遍了整座城市,這是認識這座美麗城市的最好方式。」

在為期51天的拍攝作業中,為了拍出劇本中的懸疑緊張氛圍,以及角色心理層次的變化,劇組決定盡量依照故事發生的先後順序拍攝。電影的第一場戲是在匹茲堡的漢普頓高中拍攝,在學生自願當臨時演員的熱情支持下,劇組成功地讓漢普頓高中的軍樂隊、啦啦隊隊長們以及摔角社入鏡。

演員親自演出特技

緊接著拍攝的,則是電影開場的第一個特技動作演出,地點則在郊區的馬路上,「觀眾第一次看到納森出現在電影,」洛特納解釋他的角色,「就是他在一輛時速 75英哩奔馳的卡車的車蓋上,這場動作戲帶出了納森不怕死的精神-他簡直是個瘋子!拍攝這場動作戲真的很痛快!他們幫我繫好安全吊具,以防我從車蓋上跌下 去,不過在拍攝過程中,我還是會前後滑動,我玩得很開心,那真的是非常酷的特技。」

洛特納似乎很喜歡親自演出特技動作,「能有機會做出這麼多瘋狂的特技,像是從匹茲堡海盜隊主場的手扶梯上方玻璃擋板中一路滑到地面,我也要做一些街頭跑酷 的極限特技,還有從牆上往下跳以及與戲中的父親在後院打拳擊,這真的是一個在體能上極具挑戰的角色,但我非常投入。我拍得很開心。」洛特納笑著表示。

特技動作協調兼第二組導演布萊德馬丁(Brad Martin)負責設計電影中的動作戲,「在卡車的車蓋上演出特技,就一個運動員的能耐來說,其實是非常簡單的,」馬丁解釋到,「我們只是替泰勒做好安全 措施,然後就這樣開著車子往下衝。重點是,演員的演出要很樂在其中、很享受,這才是最困難的地方,而泰勒完全做到了。這也成功展現出片中男主角納森的能 耐,因為我們的車速是達到30、40英哩,而如果當中出了什麼差錯,泰勒根本沒辦法跳車,因為他被綁住了。」

在片中演出納森的冒牌貨父母親的,則是傑森艾薩克(Jason Isaacs,【哈利波特】系列、【關鍵指令】)以及瑪莉亞貝蘿(Maria Bello,【神鬼傳奇3】、【暴力效應】)。一家三口原本是住在歷史上赫赫有名的匹茲堡郊區Mt. Lebanon的房子。儘管他們在此地拍攝的戲份不多,但卻能詮釋出一般家庭和樂溫馨的氛圍,但隨著混亂的到來,真實身分被揭露的艾薩克與貝蘿也必須親自 演出動作特技。貝蘿解釋到導演辛格頓為何會希望演員們能盡量演出特技動作戲的基本理由:「約翰喜歡具有真實感的畫面,可以看到演員的臉,讓觀眾一看就知道 演出動作特技的飾演原本身,而不是某個替身。一天14小時、一週五天,都在拍特技動作,我的身體真的是累到不行,但是我非常驕傲自己真的演出那些特技動 作。」

艾薩克在戲中必須嚴厲地訓練男主角打拳擊。「在確定要接演這個角色之前,劇組人員就跟我說,如果我答應接演,那我必須要盡可能地開始每天練拳擊,時間越長 越好。」艾薩克回憶到,「那聽起來就像是一次令人難以置信的絕佳機會。所以當我接下這個角色之後,無論我在拍別部戲、或是在某個影展當評審,我天天都上拳 擊課。他們替我找來英國的世界拳擊冠軍以及蘇格蘭的拳擊冠軍來訓練我,然後我再前往匹茲堡,接受曾經替【300壯士:斯巴達的逆襲】(300)編排武打動 作的動作設計團隊的訓練。」

「我在片中必須看起來是在訓練泰勒的嚴格教練,但事實上泰勒從六歲開始就已經在練習空手道了,所以這對我來說是一場困難的表演,」艾薩克繼續解釋,「約翰在電影開拍前,不斷地打電話關心我的體能狀態,我總是回答他:『我現在看起來就像是練過兩星期拳擊課程那樣的好!』」

不過【在劫難逃】的動作戲並非只是男演員的專利,「我會接演這部電影的另一個理由,就是我有一場長達四分鐘的對打戲!而我喜歡拍這些對打動作戲。」在開拍 前兩個星期開始溫習動作訓練的貝蘿繼續說到,「14年前,我為了拍一部電視影集,必須接受泰式拳擊的訓練、並且要學習開槍技巧、耍刀特技以及騎摩托車,我 真的很愛這樣子的訓練。我之前也曾在其他電影中拍過武打動作戲,但從來沒拍過這麼緊張刺激的對打戲。」

飾演女主角凱倫的莉莉柯林斯(Lily Collins,【獵魔教士】、【攻其不備】),雖然不需要演出與人對打的激烈動作戲,但她還是有一些極耗體力的動作演出。「早上五點,我的工作就是奔跑 渡過河水,搞得自己一身濕答答,然後再衝進森林裡,」柯林斯回憶到,「這是最棒的,我在拍戲過程中受傷、身體也有多處瘀青以及傷痕,對我而言,身體受傷的 地方越多,那就代表我越投入,所以我很享受親自上場演出的經驗。」

精采的動作場面

【在劫難逃】的最後一場高潮戲,則是在美國國家聯盟的匹茲堡海盜隊主球場上演。為了要拍出真實的球賽臨場感,三對攝影小組分別在球賽進行中的球場上拍攝。 場上共擠進了約2萬6千個球迷,這對劇組來說,是最真實也最熱情的背景。原先劇組預計一場比賽應該至少會持續3個小時以上,誰知道,偏偏當天(2010年 8月22日)匹茲堡海盜與紐約大都會兩隊的比賽,創下了匹茲堡隊兩年來最短賽程記錄-2小時18分鐘。製片克勞利解釋到:「我們預計賽程應該會進行3小時 15分鐘左右,基本上我們活生生少了1個小時的拍攝時間,幸好劇組中的每位成員都很盡心盡力,總算是能在賽程結束前拍到最棒的鏡頭。」

而當賽事結束之後,匹茲堡海盜隊非常慷慨地將整座球場借給劇組,而在此拍攝的,正是片中最精彩的高潮動作場面-洛特納從好幾層樓高的手扶梯上方玻璃擋板, 一路滑到地面。「在我跑過好幾趟整座球場之後,我的角色來到一個區域,那裡有一座幾層樓高的手扶梯,上方則是一整組由玻璃組成的檔板。納森躍過扶手後,看 到追殺他的壞蛋也跟來了,於是他跳上玻璃檔板,一路從幾層樓高的地方滑到地面上。這真的是非常酷的特技動作,我非常興奮可以親自演出,迫不及待要拍這場 戲!」

導演辛格頓解釋到洛特納無畏的表演:「泰勒最酷的就是他可以一手包辦片中的動作演出。他可以打拳擊、可以打功夫、可以翻筋斗,我想他真的是很興奮可以自己 親自演出這些動作特技。他崇拜的演員,像是哈里遜福特(Harrison Ford)以及湯姆克魯斯(Tom Cruise),都會在他們的動作片中親自上陣演出動作特技。泰勒也渴望有類似的工作經驗,對於身為導演的我來說,這是一件很棒的事,因為我的動作戲不需 要做太多的剪接後製,就能展現出片中動作戲的真實感。」■
--摘自世界電影雜誌http://www.worldscreen.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