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偷軍團Tower Heist一群外行罪犯,一場不可能的神偷任務!

史上最大金額搶案

在緊鄰紐約中央公園的哥倫比亞圓環某棟豪華大樓裡,一群在豪華公寓大廈工作的服務員工,上從領頭經理、下到門房、清潔女僕與安全警衛,無不戰戰兢兢地服侍 著居住在這棟大樓內的有錢人。但是某天,住在閣樓的華爾街金融名人蕭亞瑟,居然在自家門口被FBI以涉嫌主導龐氏騙局非法吸金而將其逮捕。

在皇后區長大的經理喬許,立刻發現在這棟大樓工作的所有勞工的退休基金被蕭亞瑟給騙光了,為了追討回屬於他們的辛苦錢,喬許決定聯合大樓員工,找來黑人搶 劫慣犯指導他們,趁著蕭亞瑟被暫時拘提在監獄的短短幾天之內,偷走蕭亞瑟藏在閣樓的2億美金現款。只是,這群外行罪犯真的能夠精確執行每個步驟,神不知鬼 不覺地成功完成這項不可能的神偷任務嗎?

本片找來好萊塢黑白兩大喜感諧星艾迪墨菲(Eddie Murphy,【史瑞克】、【怪醫杜立德】)以及班史提勒(Ben Stiller,【哈啦瑪莉】、【開麥拉驚魂】)主演,兩人分飾策劃整起搶案的經理喬許與黑人罪犯史萊德。其他演出的演員陣容尚有:飾演膽小員工契斯的馬 修鮑德瑞克(Matthew Broderick,【金牌製作人】、【超完美嬌妻】)、飾演參與犯案的員工寇爾的凱西艾佛列克(Casey Affleck,【瞞天過海:十三王牌】、【刺殺傑西】)、飾演新進員工瑞克的麥可潘納(Michael Pena,【世貿大樓】、【下流正義】)、飾演油條清潔女僕的嘉柏莉西迪貝(Gabourey Sidibe,【珍愛人生】)、飾演FBI女探員歌蒂的蒂李歐妮(Tea Leoni,【我愛上流】、【侏儸紀公園3】)以及飾演好萊塢大騙徒蕭亞瑟的亞倫艾達(Alan Alda,【男人百分百】、【神鬼玩家】)…等老中青三代演員同台較勁演出。

喜劇動作導演執導

重量級動作喜劇【神偷軍團】(Tower Heist)找來喜劇動作票房導演布萊特瑞納(Brett Ratner)執導。
瑞納的導演作品包括【超級轟天雷】(Money Talks)、【尖峰時刻】(Rush Hour)系列、【扭轉奇蹟】(The Family Man)、【紅龍】(Red Gragon)、【鬼膽神偷】(After Sunset)以及【X戰警3:最後戰役】(X-Men: The Last Stand)等片,動作喜劇類型可以說是瑞納最拿手的一項,這回執導自己最擅長的類型,導演瑞納表示其實一開始是艾迪墨菲提出的想法,才開始著手進行這項 企畫:「一開始,我跟艾迪兩人其實是在構想【比佛利超級警探4】(Beverly Hills Cop 4)的劇情,一天,他突然打電話到我家跟我說:『我有個關於電影的想法。』然後他就告訴我這個故事:一群人到川普大樓去搶唐納川普的錢。對郊區的人而言, 唐納這個人就是代表有錢人,而我覺得這個點子不錯。於是我們就去向布萊恩葛拉瑟(Brian Grazer)提案,他也因此和墨菲成了這部片的製片。」

提到【神偷軍團】,導演瑞納描述,這雖然是一部動作喜劇,但其實它更接近70年代流行的警匪動作喜劇,也就是說,有動作、有搞笑,但同時也強調角色的背景 與冒險旅程的發展:「我真的是從小看艾迪墨菲主演的警匪動作喜劇長大的-他的電影中總是會有超級又真實的大壞蛋、極大的危險任務、逼真的劇情以及艾迪親自 演出動作戲。艾迪在這類電影中真的很搞笑,但電影裡的每個角色卻是非常具有真實感,套句艾迪常說的話:『我的喜劇中的搞笑成分是來自角色本身,以及他們所 處的尷尬環境。』」

而能夠執導【神偷軍團】,這對導演瑞納來說,有點像是自己之前的作品的大彙整,之前的每一部作品其實都是為了讓他做好可以執導【神偷軍團】的準備。「我有 種感覺,像是【尖峰時刻】系列或者是其它我執導過的作品,其實都是為了讓我能在這次的執導中做出最棒的成績。【X戰警3:最後戰役】的掌控多人演出的整體 效果;【尖峰時刻】的搞笑手法;【紅龍】的驚悚氛圍呈現。這些導演經驗結合起來,就是執導【神偷軍團】必備的基本功。」導演瑞納笑著說到。而除了之前的工 作經驗讓他得以輕鬆駕馭本片,謙遜的瑞納也將功勞記在本片兩大主角:班史提勒與艾迪墨菲身上:「看著艾迪的電影長大、長大之後又跟班成為好友,這也讓我很 清楚該如何呈現這部電影。我也希望觀眾期待的不只是搞笑手法,這正是【神偷軍團】美妙之所在!它會引人哈哈大笑、讓觀眾看得很開心,但同時觀眾也會關心片 中角色的處境。你不會覺得一切是在演戲,你會逐一了解每個角色的苦衷與情緒。」

端出全新劇情

但接下來的發展卻是出乎瑞納的預期,「但是這個案子卻變得有點棘手,因為片中的犯罪情節實在是跟另外一個動作犯罪喜劇【瞞天過海】(Ocean’s Eleven)的相似性太高了,一群人通力合作,只為了黑吃黑,從最大反派的手中偷回黑錢。這樣一來,我們的劇情就必須變出更獨特更有個性的內容,否則就 會變成創意不足的作品了。」導演瑞納坦言到。

在換過好幾任的編劇之後,導演瑞納終於找上了曾經編寫過【瞞天過海】、【火柴人】(Matchstick Man)、【刺客公敵】(Killers)以及電視影集「光頭神探」(The Shield)…等叫好叫座劇本的好萊塢編劇泰德葛利芬(Ted Griffin)。「我把前面幾個草稿寄給他,詢問他對這些劇本的看法。然後他回覆我說:『我有好消息和壞消息。好消息是,我答應替你編寫這個劇本;壞消 息是,我不想要用之前的內容,我會從頭開始一個全新的劇情。』」

而最後,葛利芬端出來的劇本正是【神偷軍團】的劇本。葛利芬所重新提出的企劃案,內容是描述一個住在高級公寓大樓的華爾街騙子,設下一場龐氏騙局,不僅騙倒了投資人的錢,就連自家大樓的員工退休金也照吞不誤。

導演瑞納接著澄清:「當葛利芬提出這個企劃時,我們根本不知道金融危機會發展到如此不可收拾的誇張地步,那真的只能說是巧合了。【神偷軍團】並沒有影射柏 尼馬道夫(Bernie Madoff,因涉嫌以龐氏騙局詐欺投資人高額資金的金融罪犯)的企圖,但是我們每個人都非常喜歡這個點子,並且決定要拍成電影。泰德編寫出一部非常有趣 的搶錢犯罪電影,【神偷軍團】會讓人聯想起70年帶的犯罪動作片,它們總是會花40分鐘左右的時間來逐步建構出每一個角色;而不像現代的犯罪動作片,只是 一昧地著重在大型動作與爆破場面上。」

班史提勒領軍

好萊塢喜劇諧星班史提勒出飾本片中策劃整起搶案的龍頭經理喬許,原本這個角色在一開始的設定是由艾迪墨菲演出。
史提勒來自演藝世家,如今也以喜劇諧星兼導演、製片在好萊塢穩佔一哥的地位。他的作品包括經典劇情片【四個畢業生】(Reality Bites,兼導演)、經典爆笑喜劇片【哈啦瑪莉】(There’s Something About Mary)、讓爆笑票房喜劇系列【門當父不對】(Meet the Parents)、【鐵男躲避球】(Dodgeball: A True Underdog Story)、替賣座動畫系列【馬達加斯加】(Madagascar)中的人氣獅子配音、奇想喜劇系列【博物館驚魂夜】(Night at the Museum)以及自編自製自導自演的動作爆笑喜劇【開麥拉驚魂】(Tropic Thunder)…等片。

對於自己取代墨菲演出經理這個角色,史提勒其實覺得這在好萊塢是很常見的例子,「在好萊塢每分每秒事情都在變化。像是安潔莉娜裘莉(Angelina Jolie,【刺客聯盟】、【古墓奇兵】)取代湯姆克魯斯(Tom Cruise,【不可能的任務】、【騎士出任務】)主演了【特務間諜】(Salt),讓原本男性的主人翁一下子翻轉成女性。」史提勒繼續指出,「其實外界 與媒體都喜歡拿這些小改變來大作文章,但是就像藝術和音樂的宇宙通性,我比較喜歡把喜劇當成是一種國際共通的語言,但這也只是我個人的想法,媒體是沒這麼 容易放過任何可能的新聞的。」

有趣的是,後來才加入【神偷軍團】的史提勒,一開始壓根不知道艾迪墨菲就是提出整個故事點子的人,「我記得我跟導演布萊特提到片中一個角色,如果能找到艾 迪墨菲來演出,那就真的太棒了。結果他回答我說:『事實上,【神偷軍團】的點子就是艾迪想出來的!』於是我立刻說:『什麼?那我們一定要讓艾迪來演這部 片!』」史提勒笑著說到。

由於【神偷軍團】是動作喜劇,所以片中免不了要出現大量的動作場面與對打戲,向來在大銀幕上都是比較“文靜”的演出的史提勒,這回則有艾迪墨菲擋在前頭, 所以他的戲也是文戲居多,「其實【神偷軍團】讓我聯想起1974年的經典警匪動作片【騎劫地下鐵】(Taking of Pelham One Two Three),70年代的動作片多少都帶有相同的性質:雖然有動作,但是也有大量的喜感元素穿插其中。」史提勒笑著解釋到。

艾迪墨菲獻計

好萊塢黑人喜劇巨星艾迪墨菲在片中飾演進出監獄多次的偷竊慣犯史萊德一角。
艾迪墨菲可以說是好萊塢當代的黑人天王諧星,他的喜劇作品多到數不清,讓他演活的經典喜劇角色至今依然深植在影迷心中,而由他配音的動畫角色更是小朋友心 目中的最愛。作品包括【48小時】(48 Hours)、【比佛利超極警探】系列、【隨身變】(The Nutty Professor)系列、【怪醫杜立德】(Dr. Dolittle)系列、【花木蘭-代父從軍】(Mulan,配音)、【史瑞克】(Shrek,配音)系列、【奶爸安親班】(Daddy Day Care)以及金獎歌舞劇情片【夢幻女郎】(Dreamgirls)…等,都是票房賣到嚇嚇叫的經典作品。

由於劇本全盤改變,再加上角色也非原定的經理一角,導演瑞納一開始並不確定墨菲是否有意願參與【神偷軍團】的演出。「我的想法是,雖然角色不是原先設定的 經理,但是換成是這群外行罪犯的犯罪顧問角色,一樣有很大的發揮空間;只是我怕這是一廂情願的想法,但我還是把腳本拿給他看,艾迪在看了劇本之後跟我說: 『我加入』!」導演瑞納回想到。

墨菲的天生喜感以及經驗累積出來的驚人臨場反應,絕對是替【神偷軍團】加分的重要助力。已經與不少業界中頂尖的喜劇高手合作過的導演納瑞,就打從心底認為 墨菲的喜感是渾然天成且恰到好處。「你知道的,我曾經跟好萊塢多位大咖明星合作過,唯有一次我會感到害怕且沒自信的,就是跟艾迪拍片的第一天(大笑)。這 個傢伙真的是個天才!他會說出重點,但同時又給你更多的東西;他會按照劇本演出,但同時他也會加入自己的創意…。」

舉一個最現成的例子,【神偷軍團】預告片中有一段墨菲跟嘉柏莉西迪貝兩人演出的對手戲,那一段就是完完全全的即興演出。導演瑞納是臨時想到讓兩個人演出這 場對手戲-讓西迪貝示範史萊德如何破解保險箱的密碼鎖。「我偷偷告訴西迪貝,想辦法跟艾迪調情,然後看看他會有什麼有趣的反應。結果呢,我的老天爺啊,真 的是笑破我的肚子了,他真是個天才!可惜的是,這一場戲因為兩個人的對白實在是太限制級了,所以我只好忍痛刪掉。不過那絕對是有史以來最爆笑的漏網鏡 頭。」導演瑞納大笑地說到。

除了多年合作愉快且私交甚篤的瑞納對墨菲的演出讚不絕口之外,最近也開始演出喜劇的新生代男星麥可潘納,更是對這位好萊塢重量級前輩肅然起敬:「當我第一 天在片場看到艾迪墨菲時,我立刻有種『啊,原來這就是艾迪墨菲之所以會有如今這般不可動搖的巨星級地位的原因。』就是你看著他的演出、他的臨場反應、他的 喜感時機,都是超級完美也超級搞笑,然後你就會想,這就是巨星之所以為巨星的實力。」

要演出片中唯一一個懂得犯罪的角色,那就意味著墨菲必須肩負大量的動作戲,「像是吊鋼絲啦、用槍啦,還有比看誰跑得比較快啦之類的輕度動作戲,這些我以前常常在做,一點也不難。」墨菲一派輕鬆地表示。■
--摘自世界電影雜誌 http://www.worldscreen.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