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快遞 Authur Christmas

以天馬行空的想像力打造溫馨又幽默的全新聖誕冒險。

聖誕老人如何一夜之間將所有禮物送達?答案是:深藏在北極的一套高科技運送系統及訓練精良的小精靈大軍。然而這個聖誕夜預計送出的600萬份禮物卻意外出 錯而導致1個小朋友收不到禮物。聖誕老公公的第二個兒子阿舍無法接受世界上將有一位小朋友居然收不到聖誕禮物的殘忍結果,於是在聖誕阿公的慫恿下,祖孫兩 人決定親自披掛上陣,要在聖誕黎明破曉前,使命必達!

3D動畫喜劇【聖誕快遞】(Authur Christmas)是由英國黏土動畫第一把交椅的阿德曼動畫工作室(Aardman Animation Studios)所製作,莎拉史密斯(Sarah Smith)身兼導演與共同編劇,故事與劇本則是彼得拜罕(Peter Baynham)所創作。單是劇本發想的前製時間就花了1年半左右,之後又花了1年半左右的時間,進行角色與場景的設計以及發展分鏡圖,這三年都是在英國 的布里斯托作業;之後,工作人員再移師到美國洛杉磯的Imageworks,以1年半的時間完成動畫電影的拍攝作業;工程之浩大與精密,可見一斑。

全新的聖誕劇情發想

對編劇彼得拜罕而言,【聖誕快遞】並不是專替小朋友設計的電影,「我從沒想過這是一部小朋友的電影,反倒是一部獻給大人的聖誕節作品。」拜罕繼續解釋, 「幾年前,當我坐在書桌前思考自己下一部劇本時,突然有個想法蹦出腦袋:『聖誕老人到底是如何完成送禮物的任務?』我是那種會放任想像力天馬行空暴走的類 型,所以常常無法看完一整部電影。於是,我開始設想,聖誕老公公到底是怎麼辦到的?一旦這個念頭在腦袋中萌芽,我開始想像:『如果聖誕老人沒有辦法只靠一 輛雪橇及8匹麋鹿來完成這個任務,那麼他到底是怎麼辦到的?』好吧,那或許是他有一架一哩寬的太空船以及數以百萬計的聖誕精靈,這樣他才有可能在一個晚上 就送完幾百萬的聖誕禮物。最後,編導莎拉和我一起討論,研究整個故事的發展。如果聖誕老人是從地球南端的紐西蘭,以Z字型的方式環遊世界各地,在百萬個聖 誕精靈大軍以及一哩寬的太空船的幫助下,才能在短短12個小時之內,將所有聖誕禮物送出去給寫信給聖誕老人的小朋友。所以對我們來說,【聖誕快遞】的發 想,最重要的是這趟神秘的聖誕禮物發送之旅,而不是電影本身是否是針對小朋友這個年齡層的問題。」

而除了聖誕禮物發送之行,拜罕進一步思考的,則是聖誕老人的狀況與環境。「我第二個想到的是:『如果聖誕老人也是個有家庭的人,而他的兒子又碰巧是那種沒 什麼用處、礙手礙腳又常放空腦袋,就跟我一樣的人呢?』。我老婆不肯跟我一起開車出門,因為我常會放空腦袋,所以她很擔心我會撞車。老實說,我跟阿舍很 像,這個角色就是以我自己為原型來設定的。」拜罕接著表示,「於是,我又想:『如果這回聖誕老人沒有送出所有的聖誕禮物呢,而這個完成聖誕節傳統的神聖任 務又落到他那個毫無用處的二兒子身上呢?』有了第二個設定之後,所有的角色與劇情就這樣銜接起來了;當時,我就跟自己說:『這真的很有趣,我超想寫這個劇 本的!』。」

沒有絕對反派的設定

在【聖誕快遞】中,並沒有一個所謂的反派角色存在,對於這樣的設定,本片編導史密斯先是開玩笑地說,他們當初忘了要放一個反派角色進去了,之後才正經地 說:「彼得有一天打電話跟我說:『我想我們需要一個反派角色!放一個反派精靈如何?』彼得已經想好要讓這個反派精靈叫做『鹿角將軍』,並且肖想要拿麋鹿的 肉來做美味漢堡。彼得之後還寄了一些草稿給我,但那看起來簡直就像是戰爭寫實片【殺戮戰場】(The Killing Fields, 1984)!於是我告訴彼得:『你真的是你想要的東西嗎?我不這麼認為。』」

史密斯繼續說到:「我認為【聖誕快遞】中的反派,並不是那種與全世界為敵的實質反派,而是一個不了解聖誕精神與存在意義的角色。聖誕大哥史帝就有點這樣的 反派感覺,因為他就只是個公事公辦、完全不去理解也不想了解聖誕節的真正涵義。他雖然管理著聖誕城,但卻是出於錯誤的理由。所以他暴怒之後終於說出:『好 啦!所以我不擅於跟小孩子打交道,但這就讓我成為聖誕壞人了嗎?』其實這也點出了現今世界的最大問題。很多時候,並不是邪惡事情的發生,而是會有一些因出 發點不正確而出現的壞事。我們都遇過這類糟糕的事情,而這也是史帝要面對的問題。」

非3D不可

在【聖誕快遞】的拍攝前製時期,史密斯與幕後工作人員就已決定一定要用3D來拍攝這部動畫。「我們一開始就很清楚一定要拍成3D動畫。其實我們也掙扎了很 久,我不是3D專家,所以必須從頭學習所有3D製作的技術。通常,我們會想拍成3D,理由是因為2D的鏡頭無法做出我們要的效果。像是片中有一場戲是描述 精靈們入侵人類家裡放禮物,我一直很想拍成像保羅葛林葛瑞斯(Paul Greengrass,【神鬼認證2&3】、【關鍵指令】)特有的手提式晃動鏡頭,但是這類的快速剪輯與移動的鏡頭,本來就很難在動畫電影中呈現 出來。但是這場戲又不能用3D的攝影技巧來呈現,所以我們立刻就面臨到必須結合二種不同美學的挑戰。」史密斯回憶到。

不過,對編導史密斯而言,【聖誕快遞】以3D拍攝是最正確的決定,「3D的鏡頭讓電影更壯觀,並且3D拍攝是為了完整捕捉我們的設計,而不是事後再後製轉 換成3D。我們不會有那種刀子飛出銀幕刺向觀眾的鏡頭,對【聖誕快遞】來說,以3D鏡頭拍攝出來的效果,具實呈現了電影中的世界的細節與質感。」史密斯繼 續解釋,「當你看到雪橇倉庫的那個橋段,那真的是太棒了,因為你會有身臨其境的實感,就好像是自己正走進那座倉庫一樣;另外像阿舍的辦公室也是如此,3D 攝影讓所有的細節都能呈現出其物質特徵,那真的很棒。」

3D技術除了能讓動畫場景如幻似真,也能讓片中的動作戲更刺激、更具娛樂效果。像是阿舍與聖誕阿公及精靈乘坐雪橇飛行的那個橋段,編導史密斯一開始就希望 將這個橋段做成公路電影,讓鏡頭更貼近正在歷險的角色們,而不是只有遠遠地拉出寬廣的全景。「為了達到我要的效果,動畫工程師真的是在電腦中設定了一個放 置在雪橇上的固定鏡頭,而這個設計再加上3D的效果,完全達到了我對這場戲的要求;在視覺上,觀眾就像是被置身於雪橇上,跟著角色們進行一趟有如雲霄飛車 般的歷險。」編導史密斯進一步解釋到。

而全片的重點背景-太空船艙的控制總部,則是另一個因3D拍攝而營造出驚人效果的場景。由於這是動畫電影中少見的巨大場景,在3D的鏡頭中,它的景深完全 襯托出太空船的巨大程度。整個背景是一幅巨大的2D銀幕,藉以完美呈現出其它3D的設計細節。「在拍攝過程中,我們常常會做出『到底是要以3D還是2D為 主』的決定,但電影中絕大部分都是3D鏡頭,因為3D技術的確能讓動畫電影更具可看性。」編導史密斯說到。■
--摘自世界電影雜誌 http://www.worldscreen.com.tw
 
 
選戰風雲 The Ides of March

喬治克隆尼自編自導自製自演的最新政治驚悚劇情片。

賓州州長麥克莫里斯(喬治克隆尼 飾)投身角逐民主黨內的總統提名選戰,爭取俄亥俄州民主黨選民的支持,將會是決定他能否順利成為民主黨總統候選人的關鍵戰役。史蒂芬梅爾(雷恩葛斯林 飾)是一位懷有崇高理想主義的年輕媒體發言人,他獨特的魅力深受媒體的喜愛,這也讓莫里斯陣營的支持率持續向上攀升。對手陣營的競選經理湯姆達菲(保羅賈 麥提 飾)企圖要挖角史蒂芬過來自己的陣營,這也讓史蒂芬陷入了複雜的政治幕後操作。

此時,史蒂芬與美麗的實習生茉莉史提爾(伊雯瑞秋伍德 飾)進一步交往,但卻因此發現了驚人的秘密;面對實現理想與打贏選戰,史帝芬陷入了兩難的抉擇窘境…。

政治驚悚劇情片【選戰風雲】(The Ides of March)改編自知名劇作家博威廉曼(Beau Willimon)的劇場作品《法拉格北站》(Farragut North),喬治克隆尼(George Clooney,【型男飛行日誌】、【瞞天過海】)身兼本片的導演、合作編劇、製片以及演出,「【選戰風雲】劇情的重點,並不是在於政治,而是在於其驚悚 類型,加上部分是道德寓言,片中精準寫實且毫不遮掩地揭露了總統選戰不為人所知的幕後黑暗面,黨派之間政治機器你來我往的操縱,為了贏得選戰,可以犧牲掉 他們珍視的一切。」在片中飾演角逐民主黨內總統提名候選人的克隆尼解釋到。製片之一的葛蘭海斯洛夫(Grant Heslov)進一步補充說明:「【選戰風雲】講的是一個人為了打贏選戰不惜犧牲一切、甚至是他的靈魂的故事。這是一個宇宙共通的主題,你可以把這樣的故 事放在任何一種類型電影、或是任何的工作環境之中,絕對都能成立;我們之所以會選擇拍成政治驚悚片,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政治幕後總是能引起大家的好奇心, 並且這個類型拍起來真的很有趣。」

克隆尼之所以編導並演出【選戰風雲】,理由很顯然地就是因為他實在是太了解美國的政治界了,本身是個忠實的民主黨員,克隆尼向來與政壇人物維持著不錯的關 係,所以所謂的政治幕後真相,克隆尼其實了然於胸,這個優勢讓他在拍攝本片時,能夠以更寫實更一針見血的角度來呈現政治人物光鮮亮麗背後的謊言、犧牲與人 性操縱;但另一方面,他對政治熱衷的大眾形象,卻也讓【選戰風雲】陷入可能為某個政黨背書的過度政治化疑慮。「所以我特別將莫里斯這個角色設定為民主黨, 因為他是個道德上有瑕疵的政治人物;但這個用意並不是故意要毀損任何一黨或是任何一位政治人物,其實整體說來,【選戰風雲】指責了所有的人,尤其是政治人 物在面臨選戰時,選舉機器的所作所為。」克隆尼解釋到。

無論是在政界或是演藝界都相當吃得開的克隆尼,這回自編自導自製自演的力作,當然也吸引不少好萊塢演技派演員的加入,包括面對理想與現實兩難處境的年輕發 言人的雷恩葛斯林(Ryan Gosling,【落日車神】、【熟男型不型】)、飾演莫里斯陣營經理保羅的菲利浦西摩霍夫曼(Philip Seymour Hoffman,【柯波帝:冷血告白】、【魔球】)、飾演對手陣營經理湯姆的保羅賈麥提(Paul Giamatti,【口是心非】、【巴尼正傳】)、飾演政治新聞記者艾妲的瑪麗莎托梅(Marisa Tomei,【荒野大飆客】、【下流正義】)、飾演俄亥俄州州長湯普森的傑佛瑞萊特(Jeffrey Wright,【終極警探4.0】、【啟動原始碼】)以及飾演實習生茉莉的伊雯瑞秋伍德(Evan Rachel Wood,【愛是唯一】、【力挽狂瀾】)…等人。■
--摘自世界電影雜誌 http://www.worldscreen.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