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對付魔鬼,你必須先成為魔鬼…千禧三部曲I:龍紋身的女孩

The Girl with the Dragon Tattoo

驚悚懸疑犯罪劇情片【千禧三部曲I:龍紋身的女孩】(The Girl with the Dragon Tattoo)改編自瑞典作家史迪格拉森(Stieg Larsson)撰寫的「千禧三部曲」的首部曲 ,該系列三本書在全球已發行多達34 種譯本,銷量也突破2600萬冊。

在第一集的故事中,描述了原本分屬兩個完全不同階層的女駭客莎蘭德(魯妮馬拉 飾)以及正義記者布隆維斯特(丹尼爾克雷格 飾),因為調查一宗40年前豪門年輕女孩謀殺案而有了交集,兩人也試圖抽絲剝繭當中所隱藏的家族秘密,就在兩人聯手追查這一連串撲朔迷離的兇殺案之際,卻 在破案過程中意外發現了更多黑暗不堪的內幕,兩人在對付魔鬼前,得先成為魔鬼才能下手揪出真相 。

金獎導演再出招

以【社群網戰】(The Social Network)與【班傑明的奇幻旅程】(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兩度入圍奧斯卡最佳導演獎項的好萊塢國際大導大衛芬奇(David Fincher),今年再以執導的驚悚懸疑犯罪劇情片【千禧三部曲I:龍紋身的女孩】一片成為好萊塢電影界的輿論焦點。儘管在好萊塢版本推出之前,瑞典電 影界就已在2009年推出一系列三集的瑞典語發音作品,並且捧紅了飾演女駭客莎蘭德的瑞典新秀歐蜜瑞佩斯(Noomi Rapace);但大衛芬奇向來以擅長經營人性黑暗面與暴力美學題材而聞名,所以,當電影公司發布芬奇確定執導本片的新聞稿後,立即引來平面與電子媒體界 的高度關注,也讓本片未演先轟動,從試鏡、選角一直到拍攝完成,期間各式謠傳、揣測、八卦不斷,忠實讀者更是拿著放大鏡逐一檢視,對於外界的關注,芬奇聳 聳肩輕鬆地表示:「我向來是活在逃避壓力之下的,因為當你拍攝期間每一天就要燒掉25萬美金時,你就自然而然學會如何處理壓力這檔子事。但我對於無法看到 我的版本的原著作者有責任,我對那些在100天的拍攝期間內每天都得花上12個小時工作、為這部電影付出百分之百的精力的瑞典工作人員有責任,我對於在銀 幕前演出的演員們有責任;我們不想搞砸這部佳作,希望我的版本能夠拍出不同於超出瑞典版本的成果。」

在這部改編自瑞典同名暢銷小說中,核心角色是生活在社會邊緣、哥德風打扮的嬌小卻強悍的女駭客莎蘭德,對導演芬奇而言,莎蘭德並非是一名英雄般的角色, 「在製作的最早期,有些人會說,這個角色是個超級英雄!」導演芬奇接著解釋,「然後我說:『不,她不是。超級英雄活在一個是非黑白分明的世界,而莎蘭德卻 是一遠比超級英雄複雜許多的角色;她為了生存做出妥協,她遭受所謂代表正義的社會機構壓迫,她被屏除在社會邊緣自生自滅,她被迫在貧民窟生活,並且讓自己 成為貧民窟的一部分;她穿得像個垃圾,因為她的人生充滿無法想像的背叛與傷害,並且被迫成為外界眼中的無能精神病患,而她正決定要向這一切說不!』」

所以,在導演芬奇的眼中,莎蘭德除了是一個擁有豐富消息來源、聰明的犯罪偵查員,同時外表是個喜歡在身體到處穿洞戴環、臉色蒼白、一頭刻意染黑的頭髮的瘦 小女子之外,「她可以在公車上坐到任何她想坐的位子,因為沒有人會想跟她有任何接觸。」芬奇接著指出,「這就是她為何要做這樣怪異的打扮。她的外表並不是 在跟外界說:『敢惹我,就給你死!』之類的嗆聲,而是要讓一般人退避三舍,因為你不會想去踢倒一個垃圾桶-你只會忽視它的存在。」

好萊塢新秀挑大樑

在經過了長達兩個半月的多次試鏡與實地演出考驗之後,女駭客莎蘭德一角最後由曾在【社群網站】中客串演出甩掉馬克佐克柏的艾莉卡艾伯瑞特的新秀魯妮馬拉(Rooney Mara)擔綱演出。

當導演芬奇確定要找馬拉演出莎蘭德一角時,他向這位當時在好萊塢可說是名不見經傳的新人坦言片中中會遇到的各種表演挑戰,包括裸露、強暴等橋段,以及外表 上的改變:「我那時就告訴魯妮:『妳要為戲減重、必須赤裸上鏡、會有強暴鏡頭、穿眉環、唇環與鼻環…等、要抽菸、騎重型機車,我需要妳非常專注,並且告訴 我這是妳想要的。』」馬拉毫不退縮,「我對大衛說的好幾個條件感到恐懼,但我從未想過自己不想接受這個挑戰,」她接著表示,「不過,騎重型機車真的是我最 不想做的事。」

回到2010年,導演芬奇開始物色演出莎蘭德角色的女演員之際,這個角色可說是全球女星爭相爭取的大熱門,包括娜塔莉波曼(Natalie Portman,【黑天鵝】)、綺拉奈特莉(Keira Knightley,【傲慢與偏見】)、克絲汀史都華(Kristen Stewart,【暮光之城三部曲】)、史嘉蕾嬌韓森(Scarlett Johansson,【愛情,不用翻譯】)以及凱莉穆利根(Carey Mulligan,【落日車神】)…等一線國際當紅女星都在名單之中;而馬拉一開始也向導演芬奇毛遂自薦,但卻被芬奇認為她的外型太漂亮、太健康而否決, 之後,一直找不到合適演員的芬奇,一天芬奇長年合作夥伴,同時也是本片製片的席安卡芬(Ceán Chaffin,他同時也是【社群網戰】的製片)向他建議馬拉或許可以一試,「我只是認為她有本錢可以搞得更酷更孤僻,」他接著表示,「而且她在【社群網 戰】的客串演出也很精彩,所以才會認為她可以勝任莎蘭德這個有點怪又疏離的角色,當時芬奇的反應只是:『噢。』」但儘管對馬拉持懷疑的態度,這回芬奇同意 找她來試鏡,這一試就試出了導演芬奇的好奇心。當整個試鏡程序一直拖延,他發現自己不停地找馬拉回來重複試鏡,甚至是要她臨時演出劇本中的一段戲,或者是 就在洛杉磯地下鐵裡即席演出;有一回,芬奇甚至是在馬拉隔天一大早要拍照的夜晚灌醉她,「這些對馬拉而言簡直是活在地獄般的痛苦,」飾演記者布隆維斯特的 丹尼爾克雷格(Daniel Craig,【007量子危機】)回憶到,「不過她終究是通過考驗了,外頭有一大群人想要拿到這個角色,還不提那些對魯妮有意見的各種爭辯,但我必須說, 魯妮真的抓到這個角色的精髓,她活脫是莎蘭德的化身。」

冗長又累人的試鏡

對魯妮馬拉而言,莎蘭德這個角色是她從影以來最吃重也是最重要的演出,而她也確確實實是以實力爭取到這個炙手可熱的演出機會,回想起這段長達兩個半月的試 鏡過程,當中大概有3到4次的實際演出片段以及4到5次的“沒有人知道當下就是試鏡”的測試,最後連她本人都開始不耐煩了,「當我又被叫去進行最後一次的 試鏡,我真的已經快要爆發了,我還記得自己當時心裡就在想:『你們必須決定到底要不要用我,因為我還有自己的生活要過!』當然啦,這些都是心裡的OS,我 充其量也只能說:『好啊,隨便!』」馬拉笑著回憶到冗長的試片過程的點滴。

結果所謂的最後試鏡,其實是導演芬奇準備要親口告訴馬拉她已經拿到角色,「大衛劈頭就給了我一段長篇大論,我記得他說:『費雯麗(Vivien Leigh)在【慾望街車】(A Streetcar Named Desire)裡的演出非常棒,但大家還是只記得她在【亂世佳人】(Gone with the Wind)中的郝思嘉;妳必須清楚知道一點,那就是不管誰演了莎蘭德這個角色,如果她演得到位,那這個角色就會跟著她一輩子。妳必須理解這一點:妳的人生 即將改變,而我無法告訴妳是會變得更好或更壞。』」馬拉繼續說到,「接著,大衛把他的iPad遞給我,上面就是公告我是莎蘭德的女演員的新聞稿,並且要我 選擇到底要不要接受這個角色;我一點也沒被他嚇到,我只是跟他說:『我已經花了兩個半月的時間想這個問題了,你可以把這則新聞稿發出去了。』然後,我就拿 到這個角色了。」

在片中與馬拉搭檔解決懸案的克雷格,也忍不住同情起馬拉那一連串的試鏡過程,「那真的是一場硬戰,」克雷格表示,「當我和她在洛杉磯一起讀劇本時,天曉得 這已是多久以前的事了,我當時就對她的表現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因為才在試讀劇本的階段,魯妮已經完全進入莎蘭德這個角色了。事實上,我認為這才是魯妮原 本的天性,不過感謝老天爺魯妮並不像莎蘭德那樣難搞,不過有一點我可以確信,那就是大衛對魯妮有非常大的信心,而當開始跟她拍片後,我立刻就知道為何大衛 會對她這麼有信心了。」

007當起偵探英雄

克雷格飾演【千禧三部曲I:龍紋身的女孩】的另一位英雄-莎蘭德口中的小偵探-布隆維斯特,在片中,布隆維斯特受富豪亨利范耶爾(克里斯多夫普朗默 飾演)之邀,前往范耶爾家族所居住的小島上調查一件發生在40年前的少女謀殺案;而湊巧的是,莎蘭德隸屬的保全公司也受託調查,於兩人才產生交集,而這段 奇特的友誼則是原著作者格拉森用以延續三部曲的重要主軸:布隆維斯特或許讓莎蘭德學會“信任別人”,而莎蘭德則是讓小記者見識到何謂真正的正義。

對於這個重要性不亞於莎蘭德的角色,克雷格認為,布隆維斯特是一個戴著道德羅盤的角色,「我的意思是,就算堅持道德正義有時候會被曲解,甚至給他惹上許多 麻煩!他不是一個強者,而且有很多缺點。布隆維斯特和莎蘭德之間是一種非常奇特的友情,在現實生活中,這兩個人應該是一輩子都不會認識彼此,但是命運之神 讓他們兩人相遇-而這也正是讓千禧年系列小說如此有趣的主因;我喜歡這個系列小說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男女主角之間的奇特友誼。」克雷格表示。

除了喜歡原著小說,另一個吸引克雷格加入劇組的原因,則是導演大衛芬奇。「我是看著【教父】(The Godfather)長大的一代,【教父】是拍給成人觀眾看的電影;而【千禧三部曲I:龍紋身的女孩】是一部成本1億的限制級電影,現在已經沒有人在拍這 種大成本的限制級電影了。而芬奇,他毫不退縮,電影公司給他完全的自由拍這部片,前陣子他秀了一段完成後的片段給我看,我邊看邊用手摀住嘴巴說:『你是來 真的嗎?』」其實拜讀過小說的人都知道,書中有多場強暴戲、動作戲,更別提露骨到駭人的對白台詞,從電影圈老經驗克雷格的反應看來,導演大衛芬奇這回的確 是沒有粉飾太平的打算,反而是利用他獨特的視覺與剪輯風格,將小說中的黑暗懸疑氛圍推到最極致!■
摘自世界電影雜誌 http://www.worldscreen.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