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宅主人的成功祕訣


通常,我發現成功並沒有保證 有效的祕訣,但是這點我早就知道了,我相信你也是。我從訪談中學會了如何作精明的決策、如何和人合作、如何獨自奮鬥。我得到經營事業、買賣土地、儲蓄與消 費的祕訣。

【文/ 摘自《我在豪宅學到的人生功課》,大塊文化】

我決定 到全美各地向上百人自我介紹。我到威斯波特的一日遊就是對以下假設的第一個測試,我希望這個假設能告訴我致富的祕訣:只要我在極富地區敲的門夠多,就能充 分蒐集見解與建議,幫我——也幫你,以及任何讀這本書的人——了 解如何致富,像他們一樣富有,就那麼簡單。

當然, 要取得這類資訊還有其他方法,不必奔波全國各地,不用親自去按豪宅的門鈴。例如,你可以訪問深諳投資之道的人士、財經專家,或讀考尼列斯范德比 爾特(Cornelius Vanderbilt)與比爾蓋茲等人的自傳,其實這想法也不壞。但是 沒有人用過我這種方法,所以我拿到的資料保證在財經新聞界是全新的,這點還滿酷的。更棒的是,我的採訪方式是如此特別,願意接受訪問的人應該都值得你花時 間讀他的專訪內容,為什麼?因為思想保守、不愛嘗新、無趣沈悶的人不會邀陌生人進家裡,還跟他分享個人的生活經歷。

我得坦 白說,我站在這些豪宅的門口時,的確招來一些狐疑的眼光,畢竟我侵犯了人家的地盤,雖然是客氣的侵犯,依舊是侵犯,基本上我等於是敲門說:「告訴我你是 誰,這是你家,應該是你賺錢買的,告訴我你是怎麼做的,就站在你這個設備齊全的門廳幾分鐘,告訴我你怎麼辦到的。不加思索,直接說出你腦海中第一個浮現的 想法。告訴我你的成敗、好壞決策、你的不安、驕傲,子女、良師益友、第一份工作、你的信念和價值觀。告訴我為什麼,因為你的故事可以激勵許多人,從我開 始。」

總計, 我走訪了11個州共19個城市,走了近60英里 路,敲了約500扇門,其中有一半沒人在家 或無人應門,剩下的250家,我估計有50家 是管家出來應門,有150人謝絕採訪,有50人 邀我入內和我分享,成功率是10%。這50個 人的故事大多收錄在本書裡。所以這些訪問下來,我學到了什麼?

能住豪 宅的,是肯努力的普通人

通常, 我發現成功並沒有保證有效的祕訣,但是這點我早就知道了,我相信你也是。我從訪談中學會了如何作精明的決策、如何和人合作、如何獨自奮鬥。我得到經營事 業、買賣土地、儲蓄與消費的祕訣。最主要是,我學會了如何思考,這些人帶給我很大的啟發,我相信他們的故事也會激勵你。

另外, 我從這些夢幻豪宅屋主的身上還得到以下的啟示:能住夢幻豪宅的人就只是普通人,跟你我一樣,我遇過藍領階級的人、家境富裕的人,也有介於兩者之間的人。他 們自豪、謙遜、健談、沈默、懷疑、受人吹捧、有耐心,可能就像你一樣。他們也烹煮晚餐、看電視、忙著接送小孩、在後院休閒、工作、做大家週五和週六會做的 事(我都是週五、週六做訪問),做你我都會做的事。

有些人 整個職場生涯都是在企業裡工作,很多人是創業,自己經營事業(有些是因為他們在企業界工作時,覺得有志難伸)。他們都很努力工作,多數人持續如此。即使是 少數繼承遺產的人,他們也很努力讓財富呈倍數成長,用心證明他們也有抱負,而不是揮霍家業。

我應該 說明一下這本書不是在講什麼,以及不會告訴你什麼。這不是一本勵志書,不過我的意思是說,它跟你想的一般勵志書不一樣。這本書是在講你從富豪身上可以學到 什麼,但是裡面沒有選股、炒房地產、或是存大學學費的祕訣。那些主題雖然都值得探討,但我鎖定的是他們的生活,我想告訴大家他們的經歷。有些故事可能會激 勵你重新改寫你自己的人生。

以下是 你會在本書中看到的一些生活類型,他們證明了只要改變世界觀,就可以達到你覺得好像永遠遙不可及的境界。

一、夢 想家

大家往 往不覺得旅遊業是創新的溫床,但現年70幾歲的亞瑟陶克(Arthur Tauck)在幾十年前卻因為創新的點子,徹底革新了他家族在康乃狄格州威斯波特市經營的小旅 行社。如今,陶克世界探索旅行社(Tauck World Discovery)是旅遊業的頂尖業 者,我見到陶克那天,他坐在遠眺長島灣的客廳裡,哪兒也不去,看來對那樣的生活非常滿意。透過他的故事和書中許多其他的故事,你會學到如何自己想出革新的 點子。

二、 「幸運」兒

現年60幾歲的鮑伯葛羅斯納夫(Bob Grosnoff)在1960年代末期與1970年代初期是一位年輕的股票經紀商,他賭上自己的前途,以打破傳統的方法拉攏富有客戶。有好幾年,他天 天加班,同事都覺得他瘋了。當那些有錢客戶開始大舉下單時,大家都不敢相信葛羅斯納夫竟然那麼「好運」,這好運讓他在亞利桑納的斯科次達買了一棟美輪美奐 的別墅,可以遠眺駝背山(Camelback Mountain)的美景。

三、實 幹家

藝術界 很少知名人士出身田納西州的紐波特小城(Newport),但這對蕾娜霍嫚(Rena Holman)來說一點都無所謂。她很早就知道即使妳嫁入豪門,財務上也無法就此高枕無憂,所以她 下定決心永遠都要靠自己追求財富自由。為了達到那樣的目標,她比所認識的人都還要勤奮工作,但現在已經不用了,我見到她時,她正忙著享受她的棕櫚灘豪宅生 活。

四、人 脈通

不久前 在「創投界之都」矽谷,現年55歲的海蒂羅森(Heidi Roizen)可說是最有權勢的創投業者。每次有年輕積極的MBA學生懷抱夢想,捧著企畫書,鼓起勇氣問她有沒有空一起喝個咖啡、聽聽他們的想法時,她通常都會欣然接受, 為什麼?因為商業界最重要的四字箴言就是:世事難料。羅森多年來指導、建議、資助了許多創業家,最近她離開創投界,自己創業,因為,嘿,世事難料!

五、獨 行俠

現年40幾歲的里奇密勒堤(Rich Miletic)在芝加哥成長,小時候他在父親負責監督維修工作的公寓大樓裡洗窗戶、換燈泡。他很喜歡獨自一人巡邏整棟大樓,修理東西。 踏入職場後,他也在尋找那樣的自主度,最後為了追求獨立運作,他到香港創業,之後又到矽谷開公司,住在全美最富裕的郵遞區號裡。那天我出現在他家門前時, 他正打包行李,準備去滑雪,不過他還是休息了一下,跟我分享如何判斷你見到值得把握的風險。

【完整 內容請見《大師輕鬆讀368期〈巴菲特論經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